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广东湛江举行

来源:新浪财经
导读 12月28日,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广东湛江举行,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出席峰

12月28日,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广东湛江举行,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出席峰会并发表致辞。

朱进元表示,保险中介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面临在快速发展同时要重整、沉淀、再出发的一个压力,因此我们提出变革与重塑。保险行业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确确实实需要告别过去的的生产经营和销售的方式,需要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权益,更应该强调以人为中心。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调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来实现保险业的凤凰涅盘,特别是中介行业。

朱进元也强调,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还是有很大的机遇,这些机遇和困难挑战交织在一起。能不能在这其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找到一条适合每一家公司每一个领域发展的道路,这需要重塑公司战略模式和特色。

以下为嘉宾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在百忙当中莅临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银保传媒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与会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各位对于长期以来中国银保传媒的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保险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改革开放40多年就发展成为今天这样的状态,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并且在多个领域领先于世界,成为世界首位。同时,我们看到在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业多个业态逐渐呈现并取得很好的发展成绩。

保险中介在保险市场深度精细化经营过程中异军突起,特别是近些年在保险业销售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保险业几个主要销售渠道,通过中介实现的收入已经超过了80%,这可以说保险业的发展已经和中介的作用密不可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对保险业有很大的影响和变化,宏观经济的深度调整必然对保险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改变。

随着监管的持续加强,保险中介从过去的基于当时发展阶段所提出的抓监管促发展到现在更加注重规范和风险的防范,也对中介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与此同时,新冠疫情的反复对给整个保险的销售方式带来了深刻的改变。与此同时更多的第三方涌入保险行业给我们中介行业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互联网平台、第三方机构介入,在壮大保险业的同时也对中介机构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作为以保险起家的报纸,在经过25年发展之后,我们在2019年随着银保监会的更名,也更名为中国银保传媒。中国银保传媒从服务一个20万亿的行业到服务300万亿元的行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与此同时,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我们是从保险出发的行业。作为中国银保传媒我们始终在思考我们对于保险业各个行当是否服务到位,我们发现我们对中介的关注度不够。因此我们从去年开始尝试探索创造一种平台,不仅仅有传统媒体报纸,不仅仅有现在的媒体微信和网站、,我们更应该创造以传媒的初心和使命解决信息不对称,给大家创建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这就是我们今天论坛创办的初衷。

这次会议主题的选择我们也是动了很多脑筋。保险中介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面临在快速发展同时要重整、沉淀、再出发的一个压力,因此我们提出变革与重塑。保险行业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确确实实需要告别过去的的生产经营和销售的方式,需要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权益,更应该强调以人为中心。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调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来实现保险业的凤凰涅盘,特别是中介行业。

重塑,我觉得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还是有很大的机遇,这些机遇和困难挑战交织在一起。能不能在这其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找到一条适合每一家公司每一个领域发展的道路,这需要重塑公司战略模式和特色。

因此我们以这四个字为引子,汇聚大家的智慧和能量,共同来研究和破解中介的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一个行业观察者,我们始终注意整个行业发展的变化,特别是中介领域。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认为未来中介的发展面临着三大有利的优势,也面临四个挑战。

第一,中介与保险主体相互依存,共生共存已经是密不可分的状态。我们注意到整个行业的五大销售渠道中,随着保险业的产销分离和精细化分工,中介成了不可替代的力量,成为各家主体不可放弃的而且是必须以此为主要支柱的销售方式。

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中介专业化分工以及中介的深度参与整个保险业发展,在需求发现、产品的设计、风险的评估、风险的测算、理赔包括资金运用中介都在深度参与。

第二个,保险客户对于中介的依赖和信任度在持续提升。特别是专业中介更加独立、更加客观、更加专业,在很多领域容易取得投保人的信任,在整个保险销售、保险服务过程中,消费者对于保险中介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信任度持续提升。特别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年代,更多的消费者不是单纯需要一个产品,更多的消费者的心里是货比三家。因此,建立平台,依赖专业中介实现保险需求的满足,已经成为消费者主要的选择。

第三个,中介发展的窗口期正在到来。刚才我们的短片当中介绍了银保监会为了规范行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深化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肯定了我们中介在整个行业发展中的作为,提出建立多层次、多成分、多形式的中介市场体系,一系列的政策对我们中介未来的发展开辟了巨大的机会。机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销分离,一个是产服分离,都推动了中介机构整合发展、汇集力量,再上新台阶。

再说保险中介面临的挑战:

第一,合规经营的挑战。合规是过去保险业的通病,不仅仅是体现在中介领域。对于想做百年老店,更好地服务行业的中介来说,我觉得是机会,我们只有在实现健康发展之前,去掉身上的毛病,才可能借助政策的红利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第二,专业化经营的水平的挑战。目前,专业的中介机构虽然叫专业中介,但是专业化水平值得商榷。

第三,数字化科技化的水平还有待提升。

第四,规模化经营的挑战。保险中介还是处于小散的状态,面临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规模还是实现快路发展的一个基础和保障。

基于对行业的认识,我也想从行业观察者的角度谈谈对中介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第一个,规范化。依法合规经营在任何时代、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是不可或缺的,扭曲的发展注定是不能长久的。保险中介机构必须接受这样一个原则和体现,和保险公司一块儿构建一个规范有序健康向上的市场环境,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监管,而是主动拥抱法律法规和合规经营。

第二个,专业化。保险行业和银行业、证券业有很大的不同。保险是关注着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非常的深入、具体、且专业的事,要求每一个从业者包括专业机构从人身险的角度应该成为养老需求的设计者,成为健康管理的有效的营养师,从财富管理上成为规划师,从心理发展方面应该成为心理管理的健康管理师。人的需求就一ing那么多了,同时,保险业还服务于经济的各个领域。

我在协会工作的时候创造了一个围绕车险的汽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还有一个更大的想法创造一个风险管理的平台。保险业一直强调是风险管理功能,应该在理赔发生之前我们就应该很专业为经济的各个领域和各个企业、各个经济体提供风险管理的建议方案,这就要求我们拥有者方面的专家和专业能力。

因此我想搭建一个平台,把我们全行业不管是主体还是中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在相关领域的风险管理汇聚在一起,提供行业服务,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如果中介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能够把我们的风险能力提升上来,保险业特别是中介行业将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个,数字化。我们刚刚在佛山开了中国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峰会,强调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双驱动,大家都在这个领域奋进,都在路上,但是保险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切切实实处于起步状态,特别是对于中小保险主体和保险中介,我们做的远远不够。论坛上大家提出中小机构之间的抱团取暖,利用第三方平台提升自己,对于中小机构是一个很好的方案。

第四个,差异化。随着标准化和碎片化产品需求趋势的出现带来了保险销售有可能出现去中介化的潮流,但是去中介化是不是不需要保险中介,恰恰相反,保险这个产品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品。首先不是一个必需产品,必须通过销售人员的努力让广大被保险人认识到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选择保险。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有一部分产品可以推动平台的销售来解决,但是更多的关于人的一些复杂产品必须通过保险从业人员来推动产品的销售。

另一方面,被保险人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对于产品销售的选择,更多面对与风险需求的诊断,风险的识别、理赔过程中的关怀和后续一系列服务。应该说保险中介在综合服务能力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如果中介和保险代理人在综合服务能力具有不一样的优势,中介就有了生存下去、发展下去的机会。

第五,生态化。现在的保险绝不仅仅是一个环节,应该成为围绕着人,围绕着被保险人需求上下产业链条一个完整的连接,碎片化或者片段式的组合不能适应被保险人的需求。因此,构建一个良好的保险生态环境让每一步被保险人感受到完整人性化、温情化的服务,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未来发展过程围绕保险生态建设,要有这样的勇气和智慧打通上下产业链条,中介才能够得到主体的支持。

昨天我们交流的时候,有的主体提出现在很多产品是专属产品,因为需求是我们中介发现的,销售的群体也在中介手里,服务也可以通过中介实现,这就是综合化的服务能力,这也是生态环境的构建。

最后一个,人性化的发展。保险始终是做人的工作,虽然我们有的产品可以线上化,但是更多线上化的产品离不开线下人性的关怀,推动科技运用保险销售和服务过程中,切不可忘记人,变动的是环境,不变是人们对于温情对于爱的需求。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