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保费多少?一般是怎么计算的?

尤燕致 来源:太平洋保险
导读 有车一族对于交强险是很熟悉的,如果想要购买车辆的话,就必须购买交强险,这是国家强制要求的。...

有车一族对于交强险是很熟悉的,如果想要购买车辆的话,就必须购买交强险,这是国家强制要求的。尽管国家对于交强险有一定的规定要求,但是不同的车辆不同的使用情况下,计算方面仍然有不少方面是存在差异的。那么交强险保费一般是怎么计算的呢?具体的内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事实上,交强险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受害者,而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目的是为了保障受害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和可靠地经济保障。要知道,交强险实行的是国家统一的交通强制保险条款和标准费率,任何保险公司不得擅自提供优惠,当然,商业险除外。尽管交强险是国家统一规定的,但是不同的汽车型号的交强险价格并不一致,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汽车座位数”。通常来说,私家车6座以下,一年的交强险保费为950元;6座及以上的,一年的交强险保费为1100元。

另外,交强险的保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采用车牌尾号限行政策的大城市,平均下来每位车主一年中有52天不能上路行驶,所以为了保证车主的权益,往往会减去这些天的保费。不过第一年的时候每辆车所缴纳的费用都是基本一致的,但到了第二年就有所区别了。如果上一年没有发生什么交通事故,那么所缴纳的费用就会有一定百分比的降低。反之则要提升部分费用。具体提升多少,就要和所发生的交通事故大小挂钩了。具体家用车交强险价格计算办法如下:交强险最终保险费=交强险基础保险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

打个比方,如果司机饮酒后驾车被查实,下一年度交强险交费就会上涨10%-60%。按照普通家庭用5座小轿车交强险的标准保费950元来算,车主有1次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下一年度的交强险保费将上浮10%-30%;有2次以上醉酒驾驶的违法记录,或者造成了人员死亡等严重交通事故,将按照上限最高上浮60%,保费达到1520元,增加近600元支出。这样大家明白交强险保费是怎么计算的了吗?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