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险一年多少钱

贺会兰 来源:太平洋保险
导读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买车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而在购车后投保车险就成为一个必不可少...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买车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而在购车后投保车险就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其中就包括国家强制要求投保的交强险。
交强险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其保费是实行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由国家统一规定的,但是不同的汽车型号的交强险价格也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汽车座位数。
交强险根据不同的车型形成不同的基础费率,共分家庭自用车、非营业客车、营业客车、非营业货车、营业货车、特种车、摩托车和拖拉机八大类42小类车型,但是对于同一车型,全国执行统一的标准。
根据交强险条例规定,一般情况下,交强险的价格是由该车的用途和座位数量来决定的,国家对于私家车投保交强险的基本费率没有优惠。因此,普通私家车第一年的交强险保费为950元,6座以上1100元,第二年私家车续保,保险公司会根据该车在上一年度中的交通事故情况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做出相应的浮动。
最终保费=基础保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1+与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浮动比率)。例如,一辆六座以下的私家车,如果车主在一年内没有发生责任事故,但却有过1次因为酒后驾驶造成受害者伤亡的交通事故,那么它第二年应缴纳的最终保费为950×(1-10%)×(1+30%)1228.5元。
在一个保单年度没出险,交强险保费可下调10%;两年没出险,下调20%;三年不出险,下调30%,以此类推,一直不出险就可以享受到最优惠的交强险保费。反之,出险次数越多保费则越高,若在一个保单年度出险两次,交强险费率上升10%;若出现伤亡事故,还会上升30%。另外,交强险保费也与酒后驾驶联动,每发生一次酒后驾驶的违章驾驶行为,保费上浮10%至15%,醉酒驾驶更严重,交强险费率上浮20%至30%,累计上浮的费率不超过60%。
清楚了交强险投保的费用,各位车主应该能够意识到良好驾驶习惯的重要性,它不但能够保障各位出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也可以让各位尽量避免交通事故和违章行为的发生,同时也从投保交强险时获得更多的优惠,减轻某种程度上的经济承担。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