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二次报销是什么

星球君
导读 医保二次报销,其实就是医保的大病医疗政策。不管你参加的是新农合,还是居民医保或者职工医保,只要满足条件,都可以进行二次报销。 享受医保二次报销的两大条件:

医保二次报销,其实就是医保的大病医疗政策。不管你参加的是新农合,还是居民医保或者职工医保,只要满足条件,都可以进行二次报销。 享受医保二次报销的两大条件:

1、参保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以深圳为例,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在每年的5月份开始启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超过6971.8元的,会从医保个人账户里统一划扣,不满足统一划扣参保条件的,可以自费办理。

2、医保自付费用需超过起付标准 还是以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为例,在同一社会医疗保险年度内,参保人住院时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属于社会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且应由其本人自付的部分累计超过1万元的,超出部分由承办机构支付70%。意思就是,住院花的医疗费,除开医保早已报销的那一部分,假如自费部分超过一万元了,那么自己掏钱的这部分钱,70%还能再次费用报销。

符合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条件,如何办理报销手续?

1、如果在社保所在地就医,无需单独进行大病报销申请。很多医院都设立了大病结算窗口,住院时大家用医保卡或新农合医疗证办理住院登记,出院时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大病结算窗口即可使用医保卡直接报销大病费用。

2、对于异地就医的患者,出院后携带医疗费用原始凭证、费用清单、就诊证明、出院小结等证明,前往当地医保机构申请进行二次报销。如果实在不知道准备什么材料,建议把住院时医院给的材料都带去。

不同的城市参保方法、起付标准、报销手续不同,建议大家在参考完本文介绍的流程后,拨打12333向当地社保机构咨询做个确认。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治疗中有很多高额费用都在医保报销范围以外,花费大但是不能获得报销。对普通人来说,如果想要避免因病返贫的情况,建议搭配一份百万医疗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