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就医,可以医保报销吗?

星球君
导读 异地就医,医保是可以报销的。但是异地就医不像在本地就医那么方便,刷医保卡就完事了,异地就医想要医保报销的话,需要进行办理的手续不同,能报销的范围也不太一样。

异地就医,医保是可以报销的。但是异地就医不像在本地就医那么方便,刷医保卡就完事了,异地就医想要医保报销的话,需要进行办理的手续不同,能报销的范围也不太一样。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以下 3 种情况可能会遇上异地就医:

1、长居外地

因公司外派,或长期定居等原因,我们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长居外地,这种情况办理异地就医手续较为简单,只需要在参保地区进行备案即可。成功备案后,医保的报销流程就和本地就医一样了,在出院时直接使用医保卡结算。

2、异地就诊

在出差或者旅游途中,突发疾病或遭遇意外,需要在外地急诊时,可以临时电话向参保地社保局备案。之后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在返回参保地后,前往医保局报销。

3、异地转诊

万一得了重病,当地的医疗水平有限,需要去外地求医,这种情况下,除了异地就医备案,还可以开具一份异地转诊证明,持有异地转诊证明就可以获得和异地就医备案相同的报销福利。不过,异地转诊证明不是随意就可以开的,医院会根据当地的医疗手段和病情来决定是否开具转诊证明。

按照各地医保政策的不同,异地转诊的报销比例也可能会有所下调,一般会少报销 30%-50%(各地医保政策略有差异,以当地官方政策为准)。

报销范围:

大部分地区的异地就医,只支持住院与急诊的报销,普通的门诊是不予报销的(江苏、安徽省等地可报销)。其次,异地就医的医保报销,是采取“投保地与就医地政策相结合”的方式。

这个报销规则可以这么总结:费用能不能报,看就医地;具体会报多少,看参保地。哪些药品和医疗费用能报、哪些不能报,均是按照就医地药品目录进行的。报销起付线、封顶线、报销比例均以参保地为准。

各地医保政策是不一样的,建议大家在参考完本文后,拨打12333向当地社保机构咨询做个确认。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