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险包括哪些险种

星球君
导读 健康保险是指在被保险人身体出现疾病时,由保险人向其支付保险金的人身保险。其支付范围通常包括医疗费用、收入损失、丧葬费及遗属生活费等。

健康保险是指在被保险人身体出现疾病时,由保险人向其支付保险金的人身保险。其支付范围通常包括医疗费用、收入损失、丧葬费及遗属生活费等。

按照保障责任分,通常包含以下4种:

医疗保险:当发生疾病或其他事故导致住院产生合同范围内的费用时,按比例报销,是一种以实际治疗花费为给付条件的健康保险,也是我们日常生活最常见的保险类型之一,比如我们的医保,百万医疗险都属于这种类型。

疾病保险:当发生合同范围内的疾病时,由保险公司一次性支付保险金额,区别于医疗保险的报销形式,疾病保险属于定额给付的形式,能够给到被保人更大的资金灵活性,我们常说的重大疾病保险就输属于这种类型。

护理保险:为因疾病、年老或伤残而需要长期照顾的被保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健康保险,市场上有关这块的产品较少,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该类保险更为迫切的被人所需要,目前部分地区在社保上试点第六险——护理险。

失能收入

损失保险:当被保险人由于疾病或意外伤害导致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工作以致失去收入或减少收入时,由保险人在一定期限内分期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形式。我们社保的工伤保险的赔付形式跟这个比较类似,商业保险在这块布局较少。

如果按照给付方式进行分类,健康保险一般分为3类:

给付型:当发生合同约定的事故时,保险公司向被保人支付合同约定的保险金额,保险金额是在投保的时候确定的,重疾险属于这种类型。

报销型:以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的比例报销,医疗险都属于这类。

津贴型:按照住院的天数给付保险津贴,比如按100元/天的标准,住院30天就能赔付3000元,这类保险通常会搭配在重疾险和医疗险的一项责任中。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