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属于社会保险还是社会福利

星球君
导读 福利的概念,是可以直接享受。不用满足什么条件,就可以得到,称之为福利。但是如果想要领取养老金,首先需要你有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其...

福利的概念,是可以直接享受。不用满足什么条件,就可以得到,称之为福利。

但是如果想要领取养老金,首先需要你有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其次还有累计缴纳年限的要求,所以不能够称之为社会福利。

它属于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而养老保险包括其中。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1、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2、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

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以下称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具体能领哪里的养老金,跟户籍和参保地的缴费年限有关。

根据国办发[2009]66号第六条规定: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按下列规定确定其待遇领取地:

1、在户籍所在地交养老保险的,退休之后由户籍地发放养老金。

2、不是在户籍地交养老保险的,在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方领取。

3、不是在户籍地交养老保险,而且现在交养老保险的地方没交满10年,就要把养老关系转回上一个交满10年的地方领取养老金。

4、多个工作地累计缴费年限都不够10年的,回到户籍地领取。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