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保险怎么查?

许利佳
导读 回答:生育保险查询主要有三种方式:1)最快捷简洁的查询方式是拨打12333,提供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卡号进行人工查询。2)也可以到本人参保的社...

回答:

生育保险查询主要有三种方式:

1)最快捷简洁的查询方式是拨打12333,提供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卡号进行人工查询。

2)也可以到本人参保的社保局大厅进行人工业务查询。

3)还可以登陆当地社保局网站(浏览器 电脑端:macbook pro mos14打开google版本 92.0.4515.131),步骤如下:通过浏览器搜索当地社保局官方网站-点击注册-注册后登陆-点击保险查询服务-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查询自己的参保信息,即可查询。

《中华人民社会保险法》

第四条:中华人民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生育保险是社保(五险一金)中的一个险种,国家规定,无论是男员工还是女员工,已经生过孩子或者没生孩子,公司都要按照员工社保缴费基数的0.8%到0.85%缴纳生育保险,员工个人不用掏钱。生育保险报销分为生育医疗待遇和生育津贴。生育医疗待遇就是在生孩子或者流产过程中花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生育津贴简单来说,就是在女员工休产假的过程中,按照单位上一年的平均工资,给产妇发钱。

那么生育保险报销需要哪些证件?

单位提供:《**市领取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汇总表代收据》、《**市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

员工提供:职工及配偶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复印件;《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原件、复印件;婴儿出生或死亡证明;医疗费用原始凭据;住院病历复印件加盖医院公章;明细费用清单;职工本人银行结算户存折复印件等。如果是异地生育、夫妻双方中女方没有生育保险、流产等情况,需要提供的材料会更多一些,建议咨询当地的社保局或者公司相关工作人员。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