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数字化转型的课题

来源:搜狐网
导读 数字化的滚滚浪潮中,传统和新兴市场的边界开始模糊,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带来新的转型机遇和成长空间。在疫情反复和环境变换之下,数字

数字化的滚滚浪潮中,传统和新兴市场的边界开始模糊,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带来新的转型机遇和成长空间。在疫情反复和环境变换之下,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数字化转型的课题。

一个重要的大背景是,当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金,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在稳步提升。与之相应的,我国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始进入爆发期。

如果说大型企业是数字化转型市场中的引领者,中小企业则是数字化金字塔的中坚力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贡献了 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

随着国内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全面提速,各个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关键,数字化的主战场正在从大型企业聚集的头部市场转向中小企业所在的商业市场。

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群体,中小企业已然成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创业创新的关键,它们聚焦的商业市场更是成为了数字经济稳中求进的核心力量。

商业市场风起:加速前“进”

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经历了多年的启蒙、基建投入后,当前正处于稳步上升的爬坡阶段,市场潜在需求巨大,尤其是在千行百业的中长尾端。但各方参与者的视角,制定的规划、目标、方案、成果等还大都集中在头部市场,对中长尾端的覆盖,还间隔较大的“数字鸿沟”。

对于大型企业而言,率先在内部启动自身数字化无可厚非,同时也更容易吸引数字化转型方案和服务伙伴的热情参与,进而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比如政务、煤矿、港口、机场等领域的代表企业,数字化转型已初显成效。

而随着这些行业的标杆性案例越来越多,这种带动效应和行业影响力也在向着下沉市场渗入,这不仅意味着广阔的商业市场将迎来新的爆发,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更将成为数字化新的增长极。

但目前来看,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红利”的中小企业并不多,比如在粤港澳大湾区,更多的代表是“专精特新”企业,它们凭借敢为人先的投入,利用ICT技术创新实现了自身的突破,进而才幸运地成为了数字产业化先锋力量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承载。但我们更要看到的是,相当一部分的中小企业还受困于数字化进程之中。

为此, 工信部等十九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表示将全面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基础。

数字化浪潮:“进”入蓝海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商业市场的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且空间巨大。从整体看,数字化将带来一个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这其中,产业数字化仍将处于主导地位,不论是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工业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领域,都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而作为成长主体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潜在需求还在快速增长当中。

进一步打开来看,中小企业内部数字化的需求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最基本的企业资产数字化。比如在传统制造行业的中小企业中,可能本身的设备、仓储等固有资产都没有进行数字化,且工厂的设备联网程度低。而没有企业资产数字化基础这一底座,就没有办法形成数字化生产周期链条、反馈链路等等。

另一方面,随着中小企业规模化发展,你会发现它们不仅需要有技术化管理,而且需要企业运营的数字化管理,来进一步实现企业降本增效的核心目标。这既包括了流程化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日常生产流程的数字化,也包括企业运营决策的数字化,这就涉及到用户、客户数据的深度商业分析。

由此不难看出,未来一段时间内,数字化将成为每一家中小企业的必修课,特别是在面对贸易环境快速变化的今天,商业市场中的这些企业更需要数字化新能力来预测风险、应对波动、寻找新机。

为此,政策东风也在加紧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工信部近日还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数字化服务供给,培育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商,遴选一批基础共性的工业APP,征集发布一批轻量级数字化解决方案,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

毫无疑问,数字化已经成为我国中小企业竞争的新维度,也将成为助推我国数字经济稳步迈进新阶段的关键。

而迈好新阶段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好中小企业数字化困境,其关键在于首先要有稳固的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基石,还要有基于领先的ICT技术和产品打造的可复制、更易用的解决方案作为支撑,同时要有专业的数字化服务作为保障,才能真正加快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

好消息是,以华为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已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拥有海量企业的商业市场,除了整合自身的数字化实践经验、领先的ICT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外, 华为也在积极携手广大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通数字化链条的上下游,带来更丰富、更全面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以此助力我国更多地市、区县市场中的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实现数字化在商业市场的全面进击,成就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