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国债还是该存定期进行比较选择

来源:搜狐网
导读 2022年1月8日整理发布:对于一些理财思维偏保守的人来说,一个存款或者理财方式是否保本,自己有没有本金亏损的风险,往往是他们首先要考虑

2022年1月8日整理发布:对于一些理财思维偏保守的人来说,一个存款或者理财方式是否保本,自己有没有本金亏损的风险,往往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事情。自刚性兑付被打破之后,如今常见的保本方式有国债、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由于大额存单有一定的门槛,起码也得20万起步,不少人的存款数目达不到,所以问题便差不多变成了二选一。

那么,在国债和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都保本的情况下,若资金不到20万元,该买国债还是该存定期呢?本文提出3点建议帮你进行比较选择。

一、国债vs国有银行定存

较近的两期储蓄国债中,不管是凭证式还是电子式,3年期的都是3.4%,5年期的都是3.57%。存款利率调整之后,和中小银行相比,原先就不算太高的国有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以工商银行为例,如今工商行的3年期专享定存为3.25%,5年期只有普通定存,利率更是低至2.75%。农行也是这个水平。

一般来说,国债比同时期同期限的国有银行定存利率高。所以如果对安全性比较看重,认准了国有银行,还想要更高的安全性和更高的收益率,可以选择国债,无论是3年期还是5年期,国债的利率都更有竞争性。

二、国债vs中小银行定存

储户存钱,往往看重4点,期短、利高、流动、安全。储蓄国债基于国家信用度发行,提前支取有些像靠档计息,也就期短和利高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中小银行原本综合实力就不如国有银行,安全性也比不上国债,如果想要揽储,就需要在利率上下功夫。

所以,中小银行的利率往往比国债高,就比如如今存款利率调整后,极少数中小银行还是可以给出4%~4.5%的5年期定存利率的。

所以如果你没有国有银行情节,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可以选择中小银行的定存,只需要确认对方有存款保险标识,存钱时注意自己的总金额和预期利息不超过50万,存的是存款而不是理财或者保险,还是很安全的。

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国债的起点金额为100元,银行普通整存整取定期门槛50元,还有一些银行会设置利率比普通定存更高的专享定存,门槛有几千的,也有几万的。选择时,你还得看看自己的存款数目,能够得上哪个门槛,进行综合考量。

此外,由于国债和定存提前支取有着不同的规则,当你知道这笔钱闲置期比较久,但不确认究竟是多长时间,可以选择国债,或可避免定存提前支取要按活期利率计息的问题;若确定可以闲置5年以上,且看重高利率,可以选择中小银行利率较高的5年期定存。

存款和理财

国债和银行定存都是保本的,储户选择时可以视自己情况进行选择,用其打理自己的大多数存款,这样可有效降低资金的整体性风险,选择时要注意适合自己的才是更划算的。

此外,这两年大环境不好,为抵抗通胀和疫情的侵袭,为少数资金进行增值也是很有必要性的。理财市场千变万化,股票和股票基金不保本,风险比较大,不适合大多数人选择。

普通人不妨关注国家大势,也是可以找到保本稳妥的方式的。就比如外贸经济平台的代销,它是外贸新业态的一种,只需要30天,便能帮你赚取1%利润,折合年化高达12%,是定期和国债的数倍。其模式创新,受政策支持,能帮你无风险地稳稳跑赢通胀,实在是国人实现财富增值的良好途径。

统而言之,储户可以从各个维度对银行定存和国债进行比较,选择更适合自己需求和现状的方式,将大多数资金存入其中,为资金安全上把锁。此外,为跑赢通胀和抵御疫情,我们还需要主动出击,选择比较稳妥的方式为资金进行增值,才不至于束手待毙,任由二者磋磨。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