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深入人心是本轮元宇宙发展的最重要边际及投资机会之一

来源:金融界
导读 2022年1月11整理发布:数字资产深入人心,是本轮元宇宙发展的最重要边际及投资机会之一。2020年以来,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的DAU实现快

2022年1月11整理发布:数字资产深入人心,是本轮元宇宙发展的最重要边际及投资机会之一。2020年以来,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的DAU实现快速增长,在2021年峰值接近1000万。与此同时,海外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价格大涨。Roblox在美股的上市,以及英伟达在虚拟人方面的营销及产品推广,使得二级市场投资人开始重视元宇宙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确权及交易。截至2022/1/6,全球加密数字藏品市场OpenSea 月活跃交易者最高达36万人,日成交额最高达2.6亿美元,凸显数字资产交易市场的空间。

区块链构建了元宇宙中数字资产的经济系统,数字藏品交易成为重要2C应用场景。国内头部区块链公司大多依托科技/金融巨头,如龙头蚂蚁链享集团背书,新势力长安链背靠政府支持,研发实力强大,生态联盟有望推动其快速发展,趣链科技是技术驱动独立发展的典型代表。在所有区块链公司中,数字藏品交易是普遍且重要的应用方向之一。但不同于国外基于以太坊等公链,国内的链中心化程度更高,更像云服务,不存在挖矿机制,也因此使用成本低,更适合做海量内容,但中心化的治理,并不改变区块链技术在确权、交易、流通方面的优势,中国的数字藏品交易结合了中心化治理及区块链确权的优势。

国内数字藏品市场起步,爆款运营及用户渗透是核心。2021年,基于区块链及NFT技术,国内数字藏品交易平台陆续上线,其中以支付宝的“鲸探”和腾讯的“幻核”数字藏品为典型代表,视觉中国基于摄影师社区500px开发“元视觉”平台,公司在供给端资源和差异化优势明显,且有望与原有数字版权保护业务实现协同效应,有效拓展作品变现途径。参考海外经验,全球最大加密数字藏品平台OpenSea,除数字货币交易普及带来的用户增长外,其高丰富度产品、低交易成本和低进入门槛,使得其市场份额持续提升。NFT交易平台头部效应明显,爆款贡献主要交易额。

传统文交所具有数字藏品交易的牌照优势,关注交易弹性及金融风险。由于数字藏品交易仍处在早期,政策监管尚不明确,而以文化产权交易为主的地方文交所拥有天然的牌照优势,其后续发展对于数字藏品行业具有决定性影响。藏品交易也易产生金融风险,参考历史经验,当前国家对文交所的交易方式、投资者交易间隔和权益持有者数量等均有严格监管,后续在关注数字藏品交易市场规模弹性的同时也需警惕产生金融风险。

投资建议:(1)推荐视觉中国。(2)建议关注文交所、NFT相关标的:博瑞传播、华媒控股、浙数文化等。(3)推荐行业龙头和底部优质标的:三七互娱、分众传媒、芒果超媒、新媒股份、姚记科技、昆仑万维等。

风险提示:元宇宙仍处于发展早期,技术研发所需时间具有不确定性;政策监管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