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低至0.8%!IMF大砍美国GDP增长预期:避免衰退之路愈发狭窄

花冠民 来源:英为财情
导读 6月25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因美联储大幅升息令需求降温。不过,该机构也预测,美国经济将勉强避免陷...

6月25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因美联储大幅升息令需求降温。不过,该机构也预测,美国经济将“勉强”避免陷入衰退。

在对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评估中,IMF表示,目前预计202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9%,低于其4月份作出的增长3.7%的预测。IMF还将美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1.7%,并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低至0.8%。

去年10月,IMF还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5.2%,但自那以来,该预测已被下调数次,因新冠病毒变种以及供应链持续中断令经济复苏放缓,而俄乌冲突导致燃料和食品价格急剧上涨,进一步将美国通胀推至40年高位。

“我们意识到,美国经济避免衰退的道路越来越窄。”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指出,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她表示,经济正面临一些重大的冲击,如俄乌冲突和部分国家防疫封锁,进一步的负面冲击将不可避免地使局势更加困难。

IMF西半球副总裁奈杰尔·查克表示,如果冲击足够大,可能会将美国推入衰退,不过衰退可能是短暂而轻微的,失业率会温和上升,类似于2001年美国的衰退情形。他还补充称,美国强劲的储蓄将有助于支撑需求。

取消进口关税对降通胀“好处明显”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物价稳定对于保护美国收入和维持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对消费者而言,实现物价稳定可能会有“一些痛苦”。

她表示,她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鲍威尔的讨论“毫无疑问地表明了他们降通胀的承诺”。

按照美联储偏爱的通胀衡量标准,美国当前的通胀率是美联储2%目标的三倍多。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恢复低而稳定的通胀是美联储的责任,IMF认为,美联储希望迅速将基准隔夜利率提高到3.5%-4%的水平是“降低通胀的正确政策”。美联储目前的政策利率在1.50%至1.75%区间。

“我们认为,这条政策路径应该会使金融状况提前收紧,从而迅速将通胀拉回目标水平。我们也支持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决定。”她称。

虽然美国国会未能通过拜登的气候和支出提案“错失了机会”,但格奥尔基耶娃暗示,IMF将支持更小规模版本的提案。

“我们认为,拜登政府应该继续努力改变税收、支出和移民政策,以帮助创造就业、增加供应并支持穷人。”她称。

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IMF认为美国取消过去五年征收的进口关税有明显的好处,其中包括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对钢铁、铝、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全球关税。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