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住房公积金制度?

程思羽 来源: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导读 答: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有关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监督等运行机制和管理规则。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具体...

答: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有关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监督等运行机制和管理规则。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按照“个人存储,单位资助”的原则进行归集。所有单位及其职工均应交纳住房公积金,即凡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镇职工个人按月交纳占其工资一定比例的公积金,单位按月资助占职工工资一定比例的公积金,两者均存入个人账户,属个人所有;二是按“统一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职工住房公积金由《条例》规定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进行统一管理,住房公积金的结算等金融业务委托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指定符合规定的受托商业银行办理;三是按“专项使用”的原则运用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职工购、建、大修自住住房,如果职工积累的公积金不足支付,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当职工离退休时,其积累的公积金本息余额一次结清,退还给职工本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