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与储蓄的区别?

黄纪秋 来源: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导读 答:(1)目的不同。住房公积金是为了调动个人积极性,通过个人积累扩大住房基金规模,加快住房建设、增强个人购房能力;而储蓄的目的则是多方...

答:(1)目的不同。住房公积金是为了调动个人积极性,通过个人积累扩大住房基金规模,加快住房建设、增强个人购房能力;而储蓄的目的则是多方面的。

(2)主体不同。住房公积金是由单位资助和职工个人缴存,两者合并后属个人所有;储蓄的主体则完全是个人。

(3)缴存住房公积金是一种社会义务,即使已有住房的职工也须按规定缴存,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而储蓄则是个人自愿。

(4)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允许随意提取;储蓄则是存取自由。

(5)住房公积金存期较长,必须符合《条例》规定的可以提取的情形,方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而储蓄的存期则可以由个人自由选择,存期长短不限。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