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免费租房”模式暴雷,曾让中国年轻人羡慕并呼吁引进

蓝行梦
导读 租房子只需要交押金,不需要交房租,你想不想体验一把?在韩国,一种免费租房模式,曾让很多国内的房奴羡慕不已。甚至曾有人提出将该模式引...

租房子只需要交押金,不需要交房租,你想不想体验一把?在韩国,一种免费租房模式,曾让很多国内的房奴羡慕不已。甚至曾有人提出将该模式引入国内,解决国内年轻人经济压力的想法。但近日随着这种租房模式在韩国暴雷?这种免费租房模式能否在国内推广也开始有了争议?



韩国免费租房模式,交押金后免费住两年房

韩国这种免费租房模式,叫做全租房。租客在签订租赁合同时支付高额押金,押金金额大约要占到房屋价值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之间。比如你租一套三百万的房子,至少要先掏出一百五十万元的押金。



之后,租客可以免费住一段时间(一般是两年),期间租客只需要负担水电气暖等开支,不用支付租金,两年到期后房东全数退还押金。也就是那一百五十万会重新回到你手里,租客几乎没花什么钱,就白住了两年房。

把房子“全租”出去,对房东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快速筹到一大笔钱,可以进行再投资。而租客能省下很多租金。免费租房模式始于70年代。韩国当时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很多农村人口来到城市,城市出现住房紧张问题。全租房模式解决了刚进入城市的就业工人的居住问题。

据统计,2019年韩国全国约有230万户全租住宅。



免费租房模式暴雷,房价下跌、房东资金断裂跑路

“全租房”模式的盛行,与韩国的高房价和年轻人的低购房意愿有关。首尔市中心平均房价达到了十四五万人民币一平米。买房除要付一大笔首付,还要付大笔利息。所以,很多韩国人选择节省支出的全租房模式。

但这种模式在经济好,房价上涨的时候还好,经济一旦下行,房价下跌就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一般情况下,房东拿着租户的大笔押金会进行再投资;很多房东的投资方式是付首付,再买套房,再全租出去,就是不断加杠杆的方式。这在经济好使,房东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新租客。但因为受疫情影响,房价下跌,资金链断裂,房东还不上租客的租金。暴雷不断,有房东携款潜逃,有房东不堪压力自杀。近期,韩国多地爆发全租房诈骗案件,导致大量租客被坑惨。

解决年轻人居住难题,免费租房模式能否引入国内

韩国的“免费租房” 为什么在中国行不通?事实上,深圳某区早在2016就就有声音探讨韩国免费租房模式,在深圳当地落地的可能性。

这些推动者的观点称:国内的一些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并无太多积蓄,目前太高的房价,以及银行贷款给这些年轻人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买房和租房成为年轻人的巨大包袱。尤其是这几年,我国的房地产行业仍处在修复过程中,在探讨如何激活房地产市场时,有观点认为,在一线、新一线城市房价未来存在温和上涨空间的前提下,为给年轻人减压,或许可以借鉴韩国的全租房模式。

但也有不少反对声音。有人认为这种模式会鼓励炒房客的投机行为,反而把房价炒上来了,房子金融属性太高,一旦房价崩盘,就会酿成巨大金融危机。一旦出现金融危机,卷钱跑路事件就多了,就会使得大量人群资金崩盘。

免费租房模式,在国内推行“全租房”为啥不行?

在国内推行免费租房模式为什么不可行?专业人士表示:首先,缺乏完善的法律保障。

在这场大泡沫中,租客们毫无疑问处在最底层:平常无事时,租客交给房东的押金几乎全用在为房东还房贷上;但一旦经济不好,房价下降,房东经济遇到危机,无法还银行贷款,租客的押金可能就打了水漂。租客可能面临房财两失的境地,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损失的这些押金还可能是从银行借来的。

此外,由于房价过高,迁移频繁,韩国整个家庭租房居住、甚至结婚的现象也得到了民众的普遍认可。而在国内,有无婚房几乎成为民众在择偶时看重的前提条件!所以,在国内,假设一个租客有能力承担起“全租房”的大笔押金,那么他肯定更加倾向于买房而不是继续租房!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付出与回报从来都是对等的!

这种租房形式是在韩国长期的历史演化以及特殊的国情状况下才得以产生和延续下来的。在国情、文化、经济状况等很多方面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性,所以所谓的免费租房的“全租房”模式,至少在短时间内在国内显然是行不通的!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