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对股价的影响

颜紫健 来源:767股票学习网
导读 政治因素泛指那些对股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政治活动、重大经济政策的发展计划以及政府的法令、政治措施等。政治形势的变化,对股价也产生...

政治因素泛指那些对股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政治活动、重大经济政策的发展计划以及政府的法令、政治措施等。政治形势的变化,对股价也产生了越来越敏感的影响。其主要表现在:

①国际形势的变化。如外交关系的改善会使有关跨国公司的股价上升。投资者应在外交关系改善时,不失时机地购进相关跨国公司的股票。

②战争的影响。战争使各国政治经济不稳定,人心动荡,股价下跌,这是战争造成的广泛影响。但是战争对不同行业的股价影响又不同,比如,战争使军需工业兴盛,那么凡是与军需工业有关的公司的股价必然上涨。因此,投资者应适时购进军需及其相关工业的股票,售出容易在战争中受损的行业的股票。

③国内重大政治事件,如政治风波等也会对股票产生影响。先对股票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从而间接地影响股价。

④国家的重大经济政策,如产业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对股价有重大影响。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其股价会被推高;而国家强制发展的产业,股价会受到不利影响,例如,国家对社会公用事业的产品和劳务实行限价,包括交通运输、煤气、水电等,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公用事业的盈利水准,导致公用事业公司股价下跌;货币政策的改变,会引起市场利率发生变化,从而引起股价变化;税收政策方面,能够享受国家减税、免税优惠的股份公司,其股价会出现上升趋势,而调高个人所得税,则会使社会消费水准下跌,引起商品的滞销,从而对公司生产规模造成影响,导致盈利下降,股价下跌。这些政策因素对股票市场本身产生的影响,即通过公司盈利和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引起股价的变动。

政治因素的波动会引起股市的波动

股市大势的起伏与涨跌,经常受到各种外来因素的影响,其中震撼最强烈、发生最突然的,当属政治因素。

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是经济正常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散户投资的必要保证。倘若一国政治局势出现大的变化,如政权更迭、国家首脑健康状况出现问题、国内出现动乱、对外政治关系发生危机时,都会在股票市场上产生反响。因此,政治因素历来是影响股市走势尤其是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

政治因素主要包括本国政局的稳定情况、政权的转移、领袖的更替、政府的作为、国际社会对本国的政治态度(如制裁等)以及战争等。此类因素往往涉及面非常广,有时是带来大规模的变动,有时则很微妙,但都能直接或间接地导致股市波动,有时还是非常强烈的波动。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平稳发展,因此很少有单纯的政治因素变化引起的股市大幅波动。但散户们也不能因此而忽视政治因素的变化,因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政治因素,最终都要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连锁反应,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更加不可避免。这在任何国家中都是如此。特别是重大政治事件对股市的影响,更不容忽视。

2008年3月10日(周一)马来西亚股市(.KLSE)大幅收低9.5%,蓝筹股森那美和TenagaNasional均挫跌15%,此前该国执政联盟在周六大选中受挫。

Amlnvcstmcnt银行集团的地区股市研究主管BennyChcw说:“估值和基本面因素倒退居次位,政治不确定性成为首要因素。直到大选尘埃落定前,市场料会在低于估值的水准交投。”

其他东南亚股市,除越南股市以外,周一均收低,受有更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步入衰退影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FTSTI)下跌1.04%;泰国股市(.SETI)收低1.82%;印尼股市(.JKSE)亦收挫4. 84%;菲律宾股市(.PSI)下跌3.96%。

政界人士参与股票投机活动和证券从业人员内幕交易一类的政治、社会丑闻,也会对股票市场的稳定构成很大威胁。像20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的“利库洛特事件”,其影响面之广、影响时间之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988年6月,日本利库路特公司前董事长江副浩将利库路特公司未上市的股票向多名政界要人转让一事东窗事发,导致当时的首相竹下登下台,原首相中曾根康弘和当时的大藏相宫泽喜一等人也涉嫌其中。这就是日本有名的利库路特贿赂案。这使得日本政局风雨飘摇、数月之内内阁两次更迭,股市自然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此外,国际形势的变化,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股市的走势。像外交关系的改善会使有关跨国公司的股价上升,敏锐的投资者就可以在外交关系改善时,不失时机地购进相关跨国公司的股票。我国周边关系处理得友好,国际形势缓和,这对于企业发展无疑提供了大好环境,当然股市大势向好。

如今,我们生活在“地球村”时代,每一个国家的经济都不是孤立的,都处于相互依赖、合作和竞争的全球系统内。因此,散户们不仅要关心国内政治,还要关心国际政治。

提示:

1.政治因素是影响股市最强烈、发生最突然的因素。

2.我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因此很少有单纯的政治因素变化引起的股市大幅波动。

3.国际形势的变化,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股市的走势。

4.不仅要关心国内政治,而且还要关心国际政治。

5.外交关系的好坏影响跨国公司股票的价格变化。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