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卖房新套路,房价“倒挂”陷阱下,购房者买房时慎重接盘

左园友
导读 现在不敢明目张胆炒作房价了,甚至连一些带有教育资源的房子也不能在正式宣传中提了,房地产市场在下行中逐步冷静,购房者变得也越来越理性...

现在不敢明目张胆炒作房价了,甚至连一些带有教育资源的房子也不能在正式宣传中提了,房地产市场在下行中逐步冷静,购房者变得也越来越理性。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像我们老百姓每天都在遭遇各种名目的网络骗子一样,简直是防不胜防。



“倒挂”营销新套路,左右市场

对于房地产,他们就更专业了,很佩服他们的策略,总是能抓住购房者的软肋。

4月29日,华夏时报报道,进入4月,北京新房的热度持续走高。近期北京多个新房楼盘遭到疯抢,而疯抢的背后原因除了有新房在户型、精装等方面的优势,还在于部分新房价格与周边二手房明显“倒挂”,“买到即赚到”的诱惑下,使得北京楼市首次诞生了“打新”客群。

我不否认这种情况,而且媒体报道的也只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但是现象背后是需要购房者自己发现的。

这些年我们常听到这样一个词,“倒挂盘”,或者说房价倒挂,几乎所有新房都喜欢打着“倒挂盘”的口号宣传,就好像你不买这个房子你就要亏几百万似的,幸好大多数人没那么多钱,但是有钱人也多的是。所以,我想说其实,“倒挂”是一种房地产新的卖房套路,是一种假借政策的温柔陷阱。



“倒挂”本质是什么?

什么是倒挂?说白了就是房价和市场价格背道而驰,一般情况下,同一区域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相比,应该更贵,但是现实中,可能会遇到新房价格比周边二手房价格还低。这就是房价倒挂。

当然,除了同一区域的二手房价格高于新房外,实际上,郊区房价高于市区、主城区房价,普通板块房价高于热门区域房价等,这些也被称为房价倒挂。

这种现象背后是在调控政策之下,对新房实施的限价政策,客观上导致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相比之下,就好像新房价格失真了。

对于购房者,卖房子的经常会跟你说,你看看周边的二手房价格都多少了,再看看这个房子,如果你买了之后,房价得涨多少啊!你又会赚多少啊!



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任谁能有这样的定力?一种被渲染出来的巨大利益诱惑,谁能不心动?卖房子的多为购房者着想啊!心里暖暖的,而且这就是事实啊!

如此温柔的体贴之后,还有更温柔的陷阱。

限价政策本来是为了稳定楼市,遏制市场过热,但没想到又被“聪明人”给利用了一番。先不说周边的二手房房价是不是真的具体成交价格,即使是,又有多少成交?

他们就是把周边的二手房价格取一个高的,不管是不是有价无市,先拿来用,就跟当初开发商拿地说倒挂一样具有迷惑性。地价确实水涨船高,然后就说土地价格都跟周边二手房价格一样了,将来还限价,你让我咋卖房赚钱啊!

此时的开发商心理状态是比较正常的,因为他们也是买家,他们嘴上剔除了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但是当他们卖房子时,就又开始大肆炒作这种上涨预期。说到底,价格倒挂还是预期房价会继续上涨所致。



不少专家也帮腔,如此限价不正是给你机会买房吗?购房者当然也相信,自己也得说服自己,限价一旦放开,房价立刻大涨,所以就会出现疯抢,开发商这样宣传也就不足为奇了。

“倒挂”背后的陷阱何其多?

回想这几年,环京的房地产市场,我虽然依然长期看好,但是我曾无数次奉劝大家,千万要心中有根弦,房价都疯涨到快4万了,我不知道啥时候到头儿。我没那么聪明,我也不会预测。但事实是,人们就是冲着限购买,笃定放开限购后房价大涨。结果,其实很多限制早就暗暗没了,房价降下去也很难回来。

房价倒挂不是不能买,而且买对了确实很划算,但是一定要小心。因为还有其他陷阱。

如果说过去无法保障交房还是个例,如今不用我提醒了,这是千万要注意的。谁也没有前后眼,但你自己一定要多方考察就是了。因为倒挂下的期房,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和等待成本,你也要算进去。



另外,更温柔的为你着想的套路还在后头,你自己可能就要赚几百万了,让你私底下交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茶水费”你不介意吧。很多人觉得理所当然,好像还是站在你的角度,你可以省去大笔税费。

我们生活中也经常遇到各种温存的陷阱,处处为你着想,但说到底还是你认可了将来房价上涨带来的预期。

上海有这样一位业主,“2020年摇到的倒挂房,到手反而亏了。”“我的心情复杂极了,一方面我想着我家自己买房的时候我们也肯定选择摇新房,另一方面又意识到,虽然我家房子买的时候很划算,但要出手的话,可能并不如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是啊,因为新的接盘者也在买新房。



我认为,这并不怪倒挂,而是人们的房价大涨心理依然在作怪。众人排队抢房,并非他们真的看好房地产市场,而是就像逮着一个政策机会,有空子不钻是傻子,就像“打新”一样,普遍心态就是“买到即赚到”“先赚一笔就走”。

“倒挂”为何依然值得关注?

最后总结一下,买房时不要被倒挂蒙蔽了双眼,话说回来,倒挂不一定能躺赚,但的确值得关注。

那些倒挂比较明显的,确实值得你看看,特别是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综合考虑下,倒挂房或许还是有价值的,没必要把它当作稳赚的工具,平常心就是了。反而,那些比周边二手房价格还贵的你一定要小心,加上各种成本因素,你最好别买。



“房价倒挂”说白了就是新阶段开发商的一种新的销售策略,就算是不“倒挂”,他们也会配合着制造出“倒挂”的现象,否则咋吸引购房者呢?如果二手房市场不热,单纯新房热,你觉得可以循环起来吗?新房的火热又怎么可能持续下去呢?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