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速递:衰退担忧升温,金价大涨 财经

储河昌 来源:英为财情
导读 周四,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宣布加息,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抑制了风险偏好,欧美股市大幅下挫,美元下跌黄金上涨。今日重点关注日本央行利率...

周四,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宣布加息,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抑制了风险偏好,欧美股市大幅下挫,美元下跌黄金上涨。今日重点关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鲍威尔讲话。

【温故—隔夜市场回顾】

全球债市:周四美国公债收益率下跌,因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抑制了风险偏好,并提振了对避险美债的需求。美国二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158%,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至3.307%。被密切关注的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在周二倒挂5个基点之后,大幅走阔至14个基点。

全球汇市:周四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1.1%,触及103.66的三日最低,瑞郎兑美元和欧元急升,此前瑞士央行意外加息。瑞郎兑欧元创下自2015年瑞士央行取消货币挂钩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欧元兑瑞郎急挫1.9%,触及1.019瑞郎的两个月最低。美元兑瑞郎重挫3.1%,创下约六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英镑交投震荡,先是在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下跌,随后走势逆转,上涨1.42%,触及1.235美元的6月10日以来最高。

全球金市:周四黄金上涨,美元因美联储激进的政策前景而大幅回落,推动避险资金流回到黄金。黄金期货上涨1.7%,报1,849.90美元。

国际油市:周四油价下跌超过3美元,因为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后需求下降。WTI原油期货上涨2.27美元,或2%,报每桶117.58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30美元,或1.1%,报每桶119.81美元。

A股:周四上证综合指数跌0.61%,报3284.47点;深证成份指数涨0.11%,报12150.96点;创业板指数涨0.4%,报2585.47点;科创50涨1.53%,报1078.95点;富时中国A50指数跌0.84%,报14040.12点。

港股:周四香港恒生指数跌2.17%,报20845.43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2.6%,报7259.41点,恒生科技指数跌3.33%,报4547.22点。

台股:周四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报15838.61点。台积电 (TW:2330)上涨0.4%,报508台币;鸿海 (TW:2317)下跌0.45%,报111.5台币;联发科 (TW:2454)下跌1.24%,报873台币。

欧股:周四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急挫2.5%,触及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3.1%,报7044.98点;法国CAC40指数收挫2.39%,报5886.24点;德国DAX30指数收低3.31%,报13038.49点。

美股:美国三大股指周四在广泛抛售中大幅收低,因经济衰退忧虑加剧,在美联储周三进行了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之后,全球多国央行也纷纷采取行动抑制不断上升的通胀。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3.22点,或3.25%,至3,666.77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41.46点,或2.42%,至29,927.0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53.06点,或4.08%,至10,646.10点。

加密货币:截止发稿,BTC24小时内下跌10.23%,报22513.9美元;ETH24小时内下跌13.78%,报1064.66美元;狗狗币24小时内下跌10.21%,报0.055028元,SHIBA24小时内下跌7.89%,报0.0000805美元。

【重磅—市场要闻】

英国央行再次小幅升息,但表示已准备好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英国央行坚持平稳升息步伐,尽管其他央行采取了更紧急的行动,但它表示准备在必要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以消除它现在预计将高达11%的通胀所带来的危险。英国央行将银行利率再次提高25个基点,即使它警告说英国的经济在4-6月份将出现萎缩。

瑞士央行7年来首次上调利率

16日,瑞士央行加息50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从-0.75%上调至-0.25%,为7年来首次调整利率。瑞士央行称不排除在未来进一步提高瑞士央行政策利率,以将通货膨胀稳定在与中期价格稳定一致的范围内。瑞士央行行长乔丹称瑞士央行准备干预市场,以遏制瑞士法郎的过度升值或贬值。

美国抵押贷款利率飙升至5.78% 创1987年以来最大周涨幅

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创下三十年多来最大涨幅,令潜在购房者面临更大压力,房地产市场或因此降温。房地美在报告中称,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23%跃升至5.78%,创1987年以来最大单周升幅。最新房贷利率数据是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几乎是去年同期2.93%的两倍。

美国政府将与石油公司举行会议以帮助降低燃油价格,或考虑限制燃油出口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在当日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敲定能源部官员与石油公司之间的会议,该会议可能在未来几天内举行。她表示,拜登愿意用任何合理方式帮助提高炼油厂的产能,以帮助降低燃油价格,并将就此听取石油公司的意见。

另外,最近几天,有关限制汽油和柴油出口的讨论有所升温, 美国能源情报署表示,正在讨论中的限制措施将不包括全面禁止石油产品对外销售,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也预计将于6月23日与炼油厂高管会面。

美国财政部:发布与伊朗有关的新制裁

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在16日发布公告,对伊朗多家石化企业以及相关外国合作企业实施制裁,以限制伊朗石油化工产品的出口。 美国财政部称,如果不能达成核协议,美国将继续利用制裁来限制伊朗出口石油、石油产品和石化产品。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表示,美国正在寻求有意义的外交途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仍然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可能性。

美联储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创2019年7月1日以来最大降幅

昨日,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86.6亿美元至5.76万亿美元,创2019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美联储的总资产增至8.982万亿美元;美联储增加了201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国国债持有量减少了86.6亿美元;机构债持有量维持不变。

俄罗斯财政部:若法律承认,则考虑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加密货币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俄罗斯当局正在讨论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年底前出售俄罗斯股票和债券的方法。另外,如果俄罗斯法律承认数字资产为财产,俄罗斯考虑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加密货币。

俄罗斯继续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量

俄罗斯称因制裁原因导致机器停摆,将继续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量,欧洲天然气价格连续第三日飙升。欧洲多国天然气企业表示将保证本国天然气供应。据运营商数据显示,6月16日,北溪1号管道天然气实际流量降至2903万千瓦时/小时。

美国投资级与高收益基金大规模流出

据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数据显示,美国投资级基金单周资金流出87亿美元,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规模,连续12周流出,为最长纪录。美国高收益基金单周资金流出57亿美元,为2018年2月以来最大规模。

日本贸易逆差扩大至八年新高 日元贬值推升进口成本

日本财务省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贸易逆差增至2.38万亿日元(177亿美元),为2014年1月以来最高。进口同比飙升48.9%,出口增长15.8%。受俄乌战争影响,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在上涨,再加上日元下跌加剧成本压力,日本贸易连续10个月处于逆差状态,为2015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声音—投行机构观点】

欧洲央行副行长:欧洲央行有决心解决市场分化问题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表示,市场不应该怀疑欧洲央行应对市场分化问题的决心。金多斯说,灵活性从一开始就是抗疫应急购债计划(PEPP)的一个要素,再投资也是如此。他计划在7月份的会议上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对于9月,如果通胀前景保持不变或恶化,将考虑更大幅度加息的可能性,未来的决策将基于数据。

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欧洲央行将在9月后以渐进但持续的方式继续加息

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称,欧洲央行过快的政策正常化将危及金融稳定,而过度渐进的货币政策转变将损害欧洲央行的信誉。欧洲央行将在9月后以渐进但持续的方式继续加息,这可能意味加息25或50个基点。

【国内要闻】

发改委:促进政策效应加快释放 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举措,及时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密切跟踪并及早解决政策落实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政策效应加快释放,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努力为下半年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条件。并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国家统计局: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反垄断立法最新进展:将进一步明确平台经济适用规则

反垄断法修正草案拟于下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杨合庆16日在北京表示,提请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将进一步明确反垄断相关制度在平台经济领域的具体适用规则。既有总扩性的规定。

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8部法律草案将于近期审议

昨日上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8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拟于6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安排审议反垄断法修正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8部法律草案。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