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卢比汇率重挫 促使莫迪政府对黄金石油贸易加税

李海超 来源:新浪网
导读 印度收紧石油出口、黄金进口,全力遏制贸易赤字恶化状况,且遏制卢比下跌势头--其汇率周五再创新低。印度政府上调黄金进口税,同时提高了汽...

印度收紧石油出口、黄金进口,全力遏制贸易赤字恶化状况,且遏制卢比下跌势头--其汇率周五再创新低。

印度政府上调黄金进口税,同时提高了汽油和柴油出口关税,希望以此控制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逆差。

卢比汇率近期迭创新低,突显出随着通胀加速和对外平衡状况恶化,总理莫迪政府面临的经济挑战。央行一直在努力减缓本币贬值速度,卢比急剧贬值会加剧物价压力,并促使央行更多升息,这又会拖累经济增长。

这些措施“旨在减轻经常项目赤字和汇率面临的迫在眉睫压力,”Emkay环球金融服务的首席经济学家Madhavi Arora说。“财政和货币政策互为补充,基本上反映了今年国际收支赤字隐现的痛苦。”

虽然印度央行一直试图缓和卢比今年以来下跌6%的走势,但由于投资者和企业纷纷将卢比换成其他资产或支付进口,银行报告美元短缺。财政部周五表示,5月和6月黄金进口激增,刺激了最新措施的出台。

根据日期为6月30日的公告,政府将黄金进口关税提高至12.5%,扭转了去年的下调。印度是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