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2021-2022跨年投资策略会之权益专场举行

来源:新浪财经
导读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创金合信基金2021-2022跨年投资策略会之权益专场,于2021年12月31日下午1点到2点举行,创金合信基金七位基金经理回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创金合信基金2021-2022跨年投资策略会之权益专场,于2021年12月31日下午1点到2点举行,创金合信基金七位基金经理回顾2021年的极致分化行情,讨论2022年是否会延续快速轮动,创金合信积极成长基金经理王先伟与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行业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监王妍、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经理李游、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经理王浩冰、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基金经理李志武、创金合信ESG责任基金经理王鑫观点碰撞,一起把脉明年A股走势,专精特新板块是长期的产业趋势还是主题概念,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对2022年市场相对乐观

回顾2021年,王先伟认为,A股市场比较分化,从大盘成长下沉到中小盘,行业上也相对比较分化,新能源相关的上游、资源品、芯片产业链等都有不错的行业机会,其他细分行业的优秀公司股价表现也不错,总体来说2021年是成长风格赚钱效应比较好的一年。

在提及2021年年初的极致行情时,王先伟认为,行情演绎再一次印证了当市场出现非常极端的一致性预期之时,往往就是破灭之时。他进一步分析,2021年初,市场风格偏向白马股,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买入稳定增长的大白马躺赢是有效的投资策略,但很快市场出现了一次剧烈的波动,接着风格逐渐转向中小盘。

王先伟对2022年市场相对乐观,认为下行风险较小,整体风险有限,不过行业、个股分化较大。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基调指明方向,政策以稳定偏宽松的政策为主,因而对市场整体估值相对有利。不过,他强调政策基调托而不举,预计仍然是以托底传统产业为基础,发展科技、新能源等补短板新产业(44.270, -0.71, -1.58%)为主,因此决定了流动性很难重现过去每轮刺激基建时整体水位高涨的情况,这也意味着当前的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专精特新是长期产业趋势

对于2022年的投资,王先伟表示,仍以景气为先,选择最景气的两三个赛道进行重点布局。他将重点布局科技补短板带来的持续景气度提升,看好以“专精特新”为主体、在各个细分产业承担起科技和生产力突破的相关公司。

王先伟分享了对于专精特新的理解。专精特新是2021年中小盘中比较新,也是比较重要的板块。第一,从板块持续性方面,专精特新是一个非常长周期的产业趋势,而不是主题概念,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我国经济生产力全面提升的重点突破口。专精特新的提出主要基于,我国的科技终端产品和工业品的出口份额已占据全球第一,工业总量也连续数年位于全球第一,但我国企业并没有享有这些出口产品中的大部分利润。原因在于,我国对科技终端产品和工业品上游核心零部件的把控能力不足。预计专精特新企业的产品在国内终端应用逐渐渗透、替代外资产品,未来几年会看到很多专精特新企业的盈利规模和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会涌现很多投资机会,也会带来足够长时间的投资机会。

第二,专精特新的行业分布相对来说比较宽泛,包括信息技术上游、新能源上游和一些高端制造业的上游等,这些方向都是王先伟未来非常看好的方向。此外,专精特新相关公司会有分化,是一个非常值得长期重视和关注的细分板块。

至于高端制造领域,是近几年最景气的方向之一,王先伟认为2022年的景气度相对来说仍处于最优的过程当中,比较看好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终端的使用给社会带来的结构性变化过程中的投资机会,比如从原先燃油内燃机驱动向电动转换的过程中,会带来一些元器件更替的需求。同时,看好新能源上游,包括数字信息化带来的对于芯片、被动元器件等的需求。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