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叠加景气度回升 军工板块再走强!基金回血超30%

天天基金
导读 一季度偃旗息鼓的军工板块最近再度强势崛起。截至6月9日收盘,自4月27日以来,中证国防指数已悄悄反弹30%。这一波军工板块为何如此强势?基金投资要如何应对?

一季度偃旗息鼓的军工板块最近再度强势崛起。截至6月9日收盘,自4月27日以来,中证国防指数已悄悄反弹30%。这一波军工板块为何如此强势?基金投资要如何应对?

K图

政策利好叠加景气度回升军工板块再走强

市场人士认为,军工板块市场表现好,除了受政策、重组事件刺激以外,主要是十四五期间军工企业的订单采购和生产规模出现了大幅扩张,特别是一些军工各产业链的头部企业。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而军工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5月19日,国资委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做稳定资本市场表率》中称,“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阶段,后续改革案例有望继续涌现,军工板块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同时,围绕军工上市公司的国改进展有望提供新的驱动力。

另外,目前军工企业已经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而且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小,行业未来业绩将保持增长,相关企业的业绩弹性较大。

具体来看,在军工电子方面,高德红外3月31日公告称,公司与某客户签订了某装备型号红外热像仪产品订货合同,金额为2.69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8.07%,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延续了多个既有型号产品订单稳步增长的态势,本次签署合同是继前次既有型号项目大额采购后,另一重点装备型号项目的集中性采购。

其次,在军工原材料碳纤维领域,中简科技3月14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客户A签订了碳纤维、碳纤维织物重大销售合同,金额为21.69亿元,合同履行期限为 2022年至2023年。公司表示,本次签订的合同总金额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的556.94%。公司的高性能碳纤维及织物在我国航空航天高端领域应用良好,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带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最后,在军工装备方面,星网宇达于5月18日称,近日公司收到与某一客户签订的两份军品订货合同,合同标的为某型军用无人机、某型军事训练产品。合同金额约为2.33亿元,占公司2021年营业总收入的30%。

有投资者大举“抄底”基金回血30%

今年以来,军工板块表现低迷,军工指数年内跌超20%。在军工板块萎靡不振的情况下,重仓国防军工股的基金表现不佳。

具体看来, 国泰中证军工ETF、 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 鹏华中证国防ETF、广发中证军工ETF等多只基金年内跌超20%。

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经理兰乔认为,多因素引发军工板块调整。一是成长赛道整体估值回调;二是军品增值税减免政策取消带来的板块业绩不确定性提升;三是部分军工央企业绩不及预期,资金或有意规避业绩披露窗口。

但伴随着景气赛道回暖,军工板块也迅速回血。自4月27日以来,军工指数期间涨幅超30%,带动相关重仓基金近期获得可观的收益率。其中,易方达国防军工、鹏华中证国防ETF、 鹏华中证国防A、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 华夏军工安全A近期反弹30%左右。

尽管军工主题基金年内深陷“亏损”漩涡,但依旧有投资者大举“抄底”这类主题基金。

具体来看,自年初以来,国泰中证军工ETF份额呈现净增长趋势,截至6月7日,年内份额净增长19.32亿份;易方达国防军工同样被大举买入,年内份额增长12亿份。

紧跟其后的是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鹏华中证国防ETF,年内份额均加仓9亿份;此外, 广发中证军工ETF、南方军工改革A、鹏华中证国防A等多只基金年内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国泰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指出,板块长期景气扩张逻辑不变。下游企业预收款项验证大额订单落地,正沿产业链向上游、中游有序传导。“十四五”期间配套企业需求放量确定性强,民营龙头业绩将更具弹性。 中证军工指数估值为63倍,处于历史PE的29%分位值,看好当前位置下板块配置价值。

后续来看,今年军工板块再往下调整的空间不大,一方面,市场已经基本认可军工的行业景气度,今年应该能够看到去年扩产的产能逐步释放。另一方面,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带来的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包括股权激励落地,对相应的公司、板块也会带来向上提振。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