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出海”进一步扩容

符健烟 来源:东方财富网
导读 随着国内私募的发展,百亿私募基金“出海”进一步扩容,既有高毅资产、淡水泉、保银投资、重阳投资、中欧瑞博等主动私募积极布局海外业务,也有九坤投资、幻方量化、明汯投资、鸣石基

随着国内私募的发展,百亿私募基金“出海”进一步扩容,既有高毅资产、淡水泉、保银投资、重阳投资、中欧瑞博等主动私募积极布局海外业务,也有九坤投资、幻方量化、明汯投资、鸣石基金、念空科技等量化私募也在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出海”意味着国内私募发展到了新的阶段,站到国际的舞台,能够拓展募资渠道,引入海外长线资金,也能开辟更广阔的投资市场和多元化的策略。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更多海外投资者想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国内私募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选择。

拓展视野和发展空间

国内主动和量化私募开拓海外业务

近年来多家百亿私募积极“出海”,保银投资表示,公司2001年就开始了海外投资,拓展海外业务,为了更好拓展亚洲新兴市场,除原有的上海、香港办公室外,保银从2017年起陆续在印度孟买、日本东京和新加坡设立办公室,并且在当地招聘本地基金经理,发挥本土化投资的优势。“保银对自己的定位是致力于成为亚洲一流的平台型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我们的投资范围涉及全球市场,多地布局的模式使得投资者即使身在国内,也可以享受亚太地区其他新兴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发展红利。”

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从2015年重阳投资开始就招兵买马,设立香港办公室,申请9号牌照,随后在2019年发行了美元基金产品;如今逐步积累起了三年的境外投资业绩,也在海外对外募集。“作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布局海外业务是发展的一个步骤。而且,这对我们的投研能力也有帮助,增加了海外的视野和研究。香港市场的投资人结构和A股不一样,提前积累经验,在研究方面拓宽视野,包括使用海外卖方的研究资源。”

另外,淡水泉也在2019年成立了淡水泉北美团队;2021年成为中东某国主权财富基金的QFII账户管理人。目前在香港、新加坡、纽约设立办公室。

除了主动私募,量化私募这几年也在拓展海外业务,比如明汯投资,海外关联机构为“Jupiter Capital Research(Asia)Limited”,于2019年3月在香港注册,并于2020年3月获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资产管理牌照。

念空科技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国际业务,当前正在着手准备在新加坡成立基金公司与申请RFMC牌照事宜,未来将在新加坡发行VCC基金,主要为量化中性策略。“念空致力于成为顶尖的量化对冲基金,布局国际业务,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个既可以优化客户结构,稳步提升规模,又可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提升策略研发能力的好机会。”

东英资管副总裁吴珊称,这波了解出海的比较多的是一些CTA的管理人,可能跟今年业绩亮眼挂钩。“今年私募出海做得慢一点,跟上半年A股的表现有关。之前有牌照的私募在缓慢推进出海业务,也有百亿量化私募在去年拿到牌照,产品还在筹备的阶段。”

沪上某百亿量化私募透露,他们在中国香港、美国、澳洲等地设立海外业务办公室,目前已有多只产品正在运作,未来还将在更多地区设立办公室。

引入海外长线资金、开辟投资市场和策略

私募积极当海外资金的A股“管家”

历史上,私募出海经历了几个阶段,从2007年初期局限于港股离岸市场,到2015年尝试设立海外子公司,再到这两年,百亿主动、量化私募规模扩大以后纷纷谋求“出海”。

关于私募“出海”的目的,在吴珊看来,一些私募在国内市场发展到百亿,策略相对比较成熟,再去拓展海外市场,是自然而然的发展过程,想要扩展海外新的增长点。“他们之前或多或少都跟海外机构聊过,表现出一定的兴趣。国内私募的投资团队想要往外走,输出的是中国本土管理人对本土市场的理解,赚的是海外投资人对中国本土市场的阿尔法和投资预期。另外,量化管理人有不少基金经理是海归,在海外受教育和工作过,回国从事量化交易,做了因子的调整和本土化,他们再出海,最重要是输出本土的管理能力。另外他们以前在海外工作过,不排除再做海外市场投资业务。”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关晓敏认为,第一,私募出海以后,投资标的可以不局限于国内市场,分散市场风险;第二,对于公司的发展,资金的募集也可多地开花;第三,境外衍生工具较国内更加灵活、丰富,融资成本较低。随着国内私募的发展,私募出海进一步扩容。近两年,对于“出海”管理人更为积极。

从私募的角度来说,保银投资称,国内私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是公司发展壮大的一个必经过程。从募集端来看,海外资金更多的是机构资金,他们更长期、更理性,私募布局海外业务可以吸引到更多优秀的长线资金;从投资端来看,单一市场投资对于成为一家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远远不够,私募出海后更方便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秀的投资标的,分散单一市场风险;最后从公司运营的角度看,私募出海后可以汇聚到全球的人才,也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王庆分析,私募拓展海外业务有几点原因:一是在海外设立美元基金,投资范围拓宽了,可以投A股、港股和中概股,在国内只能通过港股通和收益互换来做;二是很多私募在境内做了相当一段时间,有比较好的客户基础,这些客户在境外也有资金和投资需求;三是有些海外资金规模没有那么大,无法通过QFII额度投国内,就会选择通过投资海外基金,来获取对中国资产风险的暴露。

明汯投资表示,这是非常值得鼓励和提倡的,一方面彰显中国资管机构投资实力,另一方面也使得客户类型构成更多元化,对管理人长期稳健发展有益。

私募认为能够吸引海外资金,也展示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九坤投资称,通过9号牌投资A股,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对中国权益投资的长期看好,希望更好地满足海外投资人对中国资产配置的需求。且海外机构对于A股配置的热度过去几年在持续上升,投资更着眼长期,能够在资金来源端形成互补性。

念空科技表示,国内私募积极开展海外业务,不管是从私募自身的发展规划来说,还是可以让更多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而言,都是一件好事。“对于私募来说,开展海外业务,不仅可以引入海外机构长线资金,完善优化客户结构;同时,还可以在全球市场寻找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优化投资组合,分散风险,提升投研能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和国际地位稳步提高,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想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私募开展海外业务,也为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窗口和选择。”

某百亿私募也说,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兴趣渐浓,国内私募拥有对中国市场、上市公司等更加熟悉的优势,能够发挥中国资产的投资专长,吸引海外机构资金进入到国内市场。

沪上某百亿量化私募称,一是业务多元化,部分量化私募拓展国际业务是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交易美股、欧股等其他市场的交易品种,此外,海外成熟市场交易机制完善、交易工具丰富,可完全满足交易对流动性和对冲工具的需求;二是客户多元化,部分量化机构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开展国际业务也为海外资金投A股提供了机会。

招兵买马海外布局

中国私募迎接全球资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随着实力的不断壮大,中国的私募也不断走向海外。不论是投资还是募资,已经都越来越全球化。要在海外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有的私募本身创始人就有海外背景,更多私募通过大量招聘人才,开展海外业务。

据了解,已有不少私募在海外设立产品,并且取得不错业绩,有些私募在海外的规模已经超百亿元人民币。在投资方面,国内私募目前仍以中国概念股票投资为主;从私募出海接洽海外资金来看,中国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很多海外资金长期看好的市场。

招兵买马布局海外:

投资合规市场等人才都需要

内地私募出海,普遍首选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或办公室。出海开展业务,人才是第一要务,各家私募根据布局和安排,在海外招募配置各类专业人才,不论是投资,还是合规、运营、风控、市场等各类人员都是需要的。

上海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表示,重阳的海外基金投资主要还是中国市场,重点还在熟悉的A股、港股和中概股,因而投资和研究团队还是以上海这边为主。在香港主要是合规、风控和运营,都是在当地招聘有丰富国际化经验的专业人才。

据介绍,上海另一家大型私募保银投资,海外团队的配置以基金经理为主,近年来也陆续配置了一些中后台团队。保银投资表示,这和公司的投资策略有关,公司的投资范围涉及全球市场,聘请行业专家进行本土化投资方面更具有优势。

中欧瑞博投资是华南地区较为大型的股票多头私募,目前规模预计在200亿以上。中欧瑞博已经持有香港9号牌持牌法团,在今年年初,大力招募海外市场团队,包括海外市场总监、海外运营经理,其中海外市场总监的工作地点在香港。海外市场总监的任职要求显示,需要具备5年以上香港及海外机构客户拓展经验,头部外资大行工作经验者优先。

念空科技表示,公司海外团队会在当地设立办公室,招聘当地投资、风控及运营人员,并聘请律所、审计机构等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确保海外团队高效且合规运作。深圳一家百亿私募表示,海外团队会增加海外基金经理,招聘产品运营总监、市场总监等优秀人才。

也有私募创始团队本身就有海外背景,并且在纽约设立办公室。比如头部量化私募明汯投资,公司表示,两位合伙人均具备丰富的海外量化机构工作经历和国际视野,创始人裘慧明2001年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工作,2002年起开始担任量化基金经理,2012年底回国创立明汯,从攻读博士学位到华尔街工作,裘慧明在美国累计近17年,建立了深厚的业内人脉。

据介绍,明汯较早就着手海外团队建设,已逐渐搭建起海外人才库,目前纽约办公室已有近20人的投研团队。明汯投资国内外同事的交流频率很高,两边团队工作时间较为灵活,也恰恰是时差的原因,很多项目协作几乎可以实现“24小时接龙”滚动推进,实现高效协同。

明汯投资表示,全球化招聘主要还是侧重投研岗位,技术、自我驱动力是量化最为看重的,比较偏好于数理基础好、动手能力强、喜欢打代码,实干精神和落地能力比较强的候选人。

出海已有不错表现:

有私募海外规模超百亿人民币

内地私募出海,已有不少取得不错业绩和规模,保银投资表示,海外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等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大规模。

保银投资表示,公司是较早布局海外市场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公司最早发行的一只美元运行至今已经成立17年。目前海外美元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主要采取的是股票多空策略。

王庆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重阳投资的美元基金产品运作有三年左右,总体业绩相当不错。刚开始主要是以种子资金的方式运作;慢慢开始募集外部客户资金。目前跟国内机构在海外的分支合作比较多,也在跟一些中大型外资机构投资者保持沟通并着手合作。

私募出海的投资策略也非常多元化。念空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有在境外券商做投顾交易的产品,规模为3000万美元,策略为量化中性策略,业绩表现稳定。等后续海外团队搭建完成后,将陆续发行海外产品,主要采取量化中性策略。

九坤投资方面,2019年Ubiquant海外主体首支美元量化基金对客户开放申购,到2020年底该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亿美元;2021年成立第二支美元基金,2021年11月九坤关联公司Ubiquant Asset Management获得香港证监会SFC颁发的九号牌。产品方面,目前有量化对冲和量化多头两类策略,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

成就举世瞩目:

海外资金仍看好中国股市

国内私募出海的发展,一方面是投资市场和范围扩大了,另一方面是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虽然今年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从出海私募反馈来看,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中国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海外资金仍然非常看好中国股票市场的机会。

保银投资表示,公司海外资金接洽主要是通过直销,美元基金的投资者涵盖全球大型主权基金、捐赠基金、家族办公室、高净值客户等等。中国近二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的,海外资金对中国权益投资也长期看好。

王庆表示,虽然这段时间有的外资相对比较谨慎,但对中国市场比较了解的外资,还是会比较坚定。重阳投资最近海外产品的资金都是净流入的,重阳投资海外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业绩,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海外投资者。

有多家百亿私募也表示,现在主要对接海外大型金融机构。中国资本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也是新兴市场的代表,自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在全球一直独秀,潜力巨大。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和金融开放的力度不断扩大,全世界投资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投资中国,而且通过沪深港通、QFII、分支机构等多种渠道布局中国,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意愿十分强烈。

念空科技目前正在积极接洽海外资金。念空科技表示,在与海外客户的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大环境下,不少海外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国内市场和我司产品策略都有强烈的投资意愿和需求。这也正是促使公司决定成立海外基金公司的主要原因。

私募出海已成必然趋势

人才团队是发展的基础

中国基金报记者任子青

近年来,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私募机构积极扩展海外业务。在私募机构看来,国内私募机构走出去已成为必然趋势。私募出海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稳步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人”,在筹备发展的初始阶段,应当将重点放在内部建设上。

私募出海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稳步发展的关键在“人”

在念空科技看来,私募出海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出海可以让国内机构有更广阔的视野和发展空间,接触到海外先进的投资理念、专业的客户群体、丰富的投资标的等。另一方面,也将面临着如何向海外客户募资、满足海外客户更加精细化的尽调要求、熟悉海外市场的监管环境和规则,提升投研能力适应更加丰富的投资工具等一系列挑战。把握机会,迎接挑战,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储备优秀海内外投研人才,加强策略研发和迭代能力,建立健全风控合规机制。

沪上某百亿量化私募进一步表示,私募出海的机遇包括海外成熟市场交易机制完善、交易工具丰富,可完全满足交易对流动性和对冲工具的需求,有着更广阔的的市场空间,也利于国内金融机构和海外金融机构同台竞技。另外,国内私募机构开展海外面临挑战主要公司治理结构、投研体系、反洗钱、ESG等方面,海外机构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上述方面健全的管理人,规范化运作的管理人更符合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偏好。

不过,海外机构投资者相较于国内资金更长期、更理性,同时要求也更为严格。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关晓敏提示称,首先,海外的交易规则,法律条款,监管环境跟国内均有所差异,需要做足准备和充分了解。其次,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于管理人的尽调更加全面及严格,包括公司层面、投研体系、策略组合、风控流程等多个方面。最后,对于募集资金的方式也稍有差异,国内更倾向于券商,三方等渠道,海外直销更为普遍。

保银投资向记者说道,海外资金更多的是机构资金,相比于国内资金,他们更长期、更理性。在投资之前,海外机构会对管理人进行多次、较为全面的调研,包括:整体的投研实力、运营、合规、风控等。海外机构更重视公司的治理结构、运营的稳定性等方面,同时对中后台保障的要求也会高得多,他们不希望产品有大的波动,更倾向于具有长期可持续盈利能力的私募产品。

东英资管副总裁吴珊认为,私募出海是一个摸索和实践的过程。行业是在变化的,管理人需要动态演变,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并未一蹴而就。

同时,有不少私募机构认为,国内私募机构在出海的发展过程中,人才团队等内部建设是最重要的。海外业务的开展在各个阶段都离不开人才的力量。

“国际化的事情急不得。做境外投资业绩固然重要,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合规运营团队同等重要。”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表示,国内资管机构在A股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到海外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从头开始,前中后台的布局都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例如海外平台的搭建,团队的运作和磨合,境内外团队的配合以及三年以上的业绩记录等等。在筹备发展的初始阶段,应当将重点放在内部建设上,在做好投资业绩,夯实基础之后再在募资上投入资源。

明汯投资坦言,目前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人才。“国内属于我们的大本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海外相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在海外去争夺人才,可能还需要花费不少功夫,比如需要HR同事通过展现我们的特点特质,去说服和吸引人才。”

此外,在疫情之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展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某百亿私募称,目前的主要困难是因疫情不能往来香港办公室,前期准备工作德时间线有被拉长。

海内外金融机构各有所长

私募出海已成必然趋势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加速扩大开放,全球对冲基金机构也在加速布局中国,包括桥水、D.E.Shaw、Two Sigma和Winton在内的多家海外量化基金已拿下外商独资企业(WOFE)牌照,并在中国发展起自己的私募业务。这意味着,国内的量化机构将和国际量化高手同场竞技。

对此,明汯投资表示,“从硬实力上看,尤其是在A股投资策略上目前绝不弱于他们,这是我们的主战场。从文化沟通的软实力层面,我们也有一定本土优势。但目前我们在全球化发展步伐、综合实力等方面还是有很多不足,这也是未来我们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打造国际一流量化投资机构”是裘慧明回国创立明汯的初心。对于“国际一流”的定义,明汯投资表示,即成为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拥有国际一流人才梯队与组织文化。量化本质上就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鼓励和发展中国量化投资机构,既符合“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大方针,也符合中国金融国际化及“走出去”的时代背景,面向更为广阔的竞争空间,在竞争中不断发展。目前全球前50大资产管理公司仍缺少中国公司的身影,经过不断发展,未来一定会有优秀的主观或量化管理人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成为非常重要的参与者。

王庆表示,国内私募出海也有自己的能力圈,就是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资产比较熟悉,主战场是A股、港股和部分中概股,还不到跟美股同行去竞争发达国家市场的时候。从机会的角度来看,虽然A股机会更多,但并不是说可以完全忽视境外市场。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一个海外平台是有必要的。

沪上某百亿量化私募说道,近年来,外资证券公司、外资公募基金、外资私募等资管巨头都相继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与国内金融机构一同角逐中国财富管理的蓝海。国内金融机构深耕A股市场已经多年,有些主场优势,海外金融机构初出茅庐,但是具有全球视野,双方各有千秋。

念空科技也认为,相对于海外私募而言,国内私募机构的一个天然优势就是对国内市场更为了解,同时也正是因为国内市场更易获取超额收益,海外投资人对国内市场的配置需求和比例不断上升,为国内私募管理人走出去提供了机会。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私募在各个方面的发展程度和海外私募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在团队管理水平、策略研发体系、风控机制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某百亿私募直言,优势在于我们更了解国内本土公司,劣势在于国内私募不熟悉海外体系,缺少海外机构资源等。私募出海能够满足客户的全球化、多元化等需求。未来,国内私募在能对冲海外业务较高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出海的机构将越来越多。

吴珊表示,中国量化机构百家争鸣,很有发展潜力,而且在竞争态势下会做得更好。但若是去海外市场募资,就要实现海外的本土化,包括语言交流等方面,这是一个不断增进了解的过程。对于国内私募机构而言,扩展海外业务需要多条腿走路,包括投资、产品运营、法务合规等方面都需要达到较高标准,因为外资的尽调很深入,要求也比较高。

在一波又一波的私募出海热潮下,国内私募机构走出去已成为必然趋势。保银投资指出,我国资管行业日趋规范,私募行业日益发展壮大。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私募管理人出海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中国私募管理人的投资范围不再局限于A股,而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另一方面,中国私募管理人与海外私募机构同台竞技,为全球投资者管钱。

念空科技也认为,虽然国内量化私募发展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内量化机构的不断成熟,走出去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此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好好抓住机会,直面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和困难。

关晓敏表示,未来国内市场发展迅速,优质的管理人也会越来越多,私募出海或许会成为普遍现象。海外市场更加成熟,监管更加严格,对管理人来说在产品设计、公司管理等等多个方面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