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收益率出现倒挂 同业存单指数超短债 发生了什么?

谈烁琰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 【罕见!收益率出现倒挂 同业存单指数超短债 发生了什么?】今年以来销售“如火如荼”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投资业绩上也有不俗的表现。截至6月10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年涨幅为2

今年以来销售“如火如荼”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投资业绩上也有不俗的表现。截至6月10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年涨幅为2.86%,超过同期中证短债指数8个BP,成立近半年的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最高年化收益率也达到3.1%,超过了同期不少短债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固定收益类市场底部拐点位置,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短期超过短债指数属于正常现象,拉长时间周期来看,中短债基金收益率还是系统性强于存单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属性配置适合自己的产品。

收益率出现倒挂

近一年同业存单超短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0日,首批于2021年12月中旬成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时间已接近半年,都斩获了不俗的投资回报。

截至6月10日,首批成立的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1.35%,平均年化回报达到2.8%,这一数据不仅远超当前货基1.71%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距离同期中短债主题基金平均3.08%的年化回报,也在不断逼近。

其中,富国、鹏华、惠升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还超过了3%,超过了不少中短债主题基金的同期回报。

从指数表现看,截至6月10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年涨幅为2.86%,中证短债指数涨幅为2.78%。从今年表现看,中证短债指数今年以来涨幅1.28%,同样逊于同期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1.30%的涨幅,一度产生了同业存单指数与中证短债指数收益率倒挂的现象。

Image

谈及两类指数收益率倒挂的现象,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不同时期宏观主导因素不同,二者收益表现亦不尽相同,收益率倒挂亦属于正常现象。

该基金经理分析,2022年以来,受益于宏观流动性整体保持宽松,存单收益率较年初整体下行,使得同业存单品种表现整体较好;而中证短债指数样本包括一年期以下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票,以及短期融资券,样本券种类丰富,利率走势影响因素就较为复杂,整体来看,阶段性跑输业绩也属正常。

一位公募投研人士也认为,由于固定收益类市场目前进到一个底部拐点位置,因此作为更保守品种的产品,收益率好于中短债基金是合理现象,如果时间拉长的足够跨越市场周期,那么中短债基金收益率还是系统性强于存单基金的。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投研人士也认为,同业存单与短债在不同的交易平台交易,面临的投资客群、交易对象也存在不同,受到宏观经济和利率走势影响,两者短期出现收益率倒挂也是正常情况。

多位业内人士因此认为,同业存单指数短期跑赢中证短债指数是阶段性现象,并不影响两类产品的配置价值。

上述公募投研人士分析,如果以半年度为单位来看,同业存单基金跑赢短债基金是大概率事件,收益率好于中短债基金也是合理的。但是市场拐点,特别是固定收益类市场拐点,在当前宏观背景下很难超越1年以上,因此这只是市场特殊形态产生的情况。

鹏华基金现金投资部基金经理胡哲妮也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压力较大,融资需求较为疲弱,就业压力凸显,预计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基调。从资金面来看,央行通过总量和结构等多种工具补充流动性,回购利率显著低于政策利率。目前同业存单收益率相对回购利率仍有一定利差,仍然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规模保持增长势头

业内建言做好长期投资

事实上,在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亮眼表现下,不仅新发基金备受资金的追捧,去年12月成立的首批产品规模也出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总规模298.95亿元,比基金发行规模增长146.46亿元,规模激增96.17%,出现了接近翻倍式的增长。

多位首批公募基金人士也告诉记者,在今年一季度规模大增基础上,二季度以来该类基金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该类基金在100亿元规模上限内,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

南方基金表示,同业存单基金作为一类低风险、流动性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对投资者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南方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在一季度后,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目前基金规模接近上限。

上述公募投研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存单基金属于兑现收益较快的基金品种,目前零售客户已经逐步认识了这个新鲜品种,公司旗下该类基金规模二季度继续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作为行业首批成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管理人,公司高度重视该产品的管理运作。在公司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持营过程中,该产品得到个人投资者的高度认可,投资需求良好。

但多位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投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还是要充分了解该类产品的特点,与自身的资产配置属性相匹配,并通过长期投资获取稳健回报。

南方基金提醒投资者,相对货基来说,同业存单基金采取公允价值估值,因此净值会随市场情况变化出现一定波动。此外,该类产品普遍设置最短7天持有期限制,投资者申购时应合理安排资金需求。

上述公募投研人士也表示,对这类产品的投资需要注意投资者的资金配置属性:如果是“刚兑”更重要,可以参与货币基金,如果收益相对更重要,可以参与短债基金投资;抑或两者兼顾的,可以参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也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采用净值法计量,产品净值会受到同业存单收益率波动影响。他建议广大投资者客观面对产品净值波动,同时在合理安排资金前提下,适当选择拉长持有周期,以获取更为稳健的业绩回报。

Image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