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类型

穆心婉 来源:瑞士银行
导读 指数基金随着国内指数基金的数量逐渐增多,投资人开始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是选择被动式投资的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式投资的积极管理型基金。指...

指数基金

随着国内指数基金的数量逐渐增多,投资人开始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是选择被动式投资的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式投资的积极管理型基金。

指数基金采用被动式投资,选取某个指数作为模仿对象,按照该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全部或部分的证券,目的在于获得与该指数相同的收益水平。

对许多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提供的投资方式最为方便简单。投资者勿需担心基金经理是否会改变投资策略,因为指数基金经理根本不需要自行选股,所以谁当基金经理并不重要。

投资指数基金最大的好处在于成本较低。由于指数基金经理用不着积极选股,所以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用相对较低。同时,因为指数基金采取了购买并持有的策略,不用经常换股,所以基金买卖证券时发生的佣金等交易费用也远远低于积极管理的基金。此外,跟踪同一指数的两只基金,收费水平可能不同;而涵盖同一市场层面的两只基金,也未必会用同一种指数作为基准。美国市场的指数基金平均管理费率约为0.18%至0.30%。

指数基金除了节省费用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使得你的投资免受表现差劲的基金经理所累,你无需象那些积极管理型基金的持有人那样,时刻留意基金的风吹草动,例如投资团队是否发生变动,基金经理是否还在任上。

每个市场都有赢家和输家,总体而言,投资者就是市场,其投资的平均回报就是市场的平均回报。投资指数基金就如同投资于整个市场,理论上得到的也是所有投资者平均得到的回报。也许你会认为有些运气好或者才能杰出的基金经理可以跑赢大市,因此希望基金经理以其独特的方式投资而不是根据指数来挑选股票或债券,那么积极管理的基金就是你的选择。而这意味着你必须充分相信基金经理的能力。

要了解某只指数基金的风险及可预期回报与其他指数基金有何不同,首先要知道其跟踪的是什么指数。

从国内的情况看,万家180指数化投资部分主要投资于组成上证180指数的成份股票;博时裕富基金的标的指数是新华富时中国A200复合指数(75%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25%新华富时中国国债指数);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跟踪的是深证100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当成分股发生变动时,指数基金才会调整其投资组合。由此的买入或卖出股票会给股价带来冲击。

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在国内,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通常,债券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和到期还本,风险低于股票,所以相比较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

要懂得如何选择债券基金,首先需要了解债券是什么。投资债券相当于贷款给债券的发行人,本金会在债券到期的时候偿还,同时会定期例如每半年得到利息收入。债券还有多长时间到期和发行人的还款能力,是债券投资最需关心的两个因素。

因此,影响债券基金业绩表现的两大因素,一是利率风险,即所投资的债券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又称久期),二是信用风险。

在选择债券基金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其利率敏感程度和信用素质。在此基础上,才能了解基金的风险有多高,是否符合你的投资需求。

交易所交易基金

交易所交易基金是指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又称ETFs (Exchange Traded Funds),其代表的是一揽子股票的投资组合。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这还是陌生的新事物,因此我们仅就其一些基本特点进行介绍。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纽约证券交易所出现一种新技术,使得投资人可以通过下达单一的交易指令,一次性完成一个投资组合(例如某个指数的所有成分股股票)的买卖。这为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产生提供了基础。

交易灵活成本低廉

该类基金之所以得到投资人的欢迎,关键在于其交易灵活和成本低廉的优势。

交易所交易基金有两种交易方式。一是投资人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这有一定的数量限制,一般为5万个基金单位或者其整数倍;而且是一种以货代款的交易,即申购和赎回的时候,付出的或收回的不是现金而是一揽子股票组合。二是在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以现金方式进行。与通常的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交易所交易基金在交易日全天交易过程都可以进行买卖,就象买卖股票一样,还可以进行短线套利交易。因此,只有机构或者富有的个人大户才能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只能采用第二种方式,通过经纪人在交易所进行买卖。

因为多属于被动式管理的指数化投资,所以交易所交易基金不需要负担庞大的投资和研究团队的支出,从而费用低廉,其管理费率甚至低于收费最低的指数共同基金。例如,SPDRs在2000年把管理费降低到每年0.12%。

采用被动式投资或指数化投资是交易所交易基金的特色,而且其选择的指数多是为投资人熟悉和广泛认同的指数。在美国,有紧贴标准普尔500的SPDRs,跟踪纳斯达克100的Qubes,等等。

指数化投资与套利机制

为什么选择指数化投资呢?其必须依靠套利机制来维持基金在交易所市场价格与资产净值之间的一致性,而套利者则需要关于基金投资组合全面而及时的信息。由于主动式投资的基金通常不可能经常披露其投资组合的信息,所以被动式的指数投资方式就成为首要的选择。

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市场价格并不按照基金单位净值,而是取决于基金的供求关系,供求关系又受基金资产投资组合价值的驱动。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影响因素,所以基金的市场价格围绕单位净值上下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允许大型机构申购或赎回,从而形成的套利机制使基金的市场价格不致过于偏离单位净值。例如,当基金出现折价交易的时候,机构投资人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基金单位,然后赎回得到一揽子股票组合,再将股票出售获利。这种套利交易使得对折价交易基金的需求大量增加,从而缩小了基金市场价格与单位净值之间的差距。正是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基金的市场价格与单位净值在大多时候是一致的。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的最大特点是其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规定相关的担保条款,即在满足一定的持有期限后,为投资人提供本金或收益的保障。

过去几年,随着全球利率急速下调、主要股市表现不佳,境外投资人开始注重资产的安全性,而不再狂热地追逐高风险高收益。于是,保本基金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视线,美国、香港等成熟市场均出现了大量资金流入保本基金的势态。

境外的保本基金形式多样。其中,基金提供的保证有本金保证、收益保证和红利保证,具体比例由基金公司自行规定。一般本金保证比例为100%,但也有低于100%或高于100%的情况。如香港的骏立平衡保证基金112,其本金保证比例是112%;而恒生90%保本港股基金的本金保证比例是90%。至于是否提供收益保证和红利保证,则各基金情况不同。通常保本基金有担保人,为投资人提供到期后获得本金和收益的保障。

因此,对于看重资产安全性的投资人,保本基金确实有很强的吸引力。此外,还应关注以下事项。

首先,保本基金有保本周期。与国内基金相比,境外基金的保本周期比较长。在美国,平均保本周期为7年。在香港,前几年的保本周期约4-5年,近期很多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长至10年,但附加了在4年或5年期末可赎回的机会。通常投资人必须在一段较短的期限内买入基金,而在保本周期到期日之前不享有保证承诺的权利。如果投资人在到期日前急需资金,不得不取出保本基金的投资,其本金和收益将不能得到保证;倘若当时市场行情不好,提前赎回就可能造成亏损。当然,上述情况不一定会发生,但投资人需要周全地考虑。

其次,"保本"性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基金收益的上升空间。保本基金的投资通常分为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两部分。在境外,为实现到期日保证金额的保本资产部分采取"消极投资",通常投资于零息债券等政府债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或大额定期存单,在期限相当于保本周期,到期金额为保本金额。收益资产部分则进行"积极投资",投向股票或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因为保本基金中债券的比例较高,其收益上升空间有一定限制。保本资产部分越大,积极投资部分比重越小,额外收益的空间也越小。

最后,应仔细考察保本基金的费用。其中,支付给担保人的保证费用究竟是由基金资产支付还是由基金管理人自行支付,需要重点关注。

基金的基金

这是以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一般的基金以股票、债券等投资工具为投资对象,而“基金的基金”投资对象是一般的基金,其适宜那些初涉证券市场、投资经验较少的投资者,或者是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管理投资组合的投资者。

“基金的基金”也存在缺点,即双层费用结构。从销售费用看,美国大部分“基金的基金”是免佣基金,在296只“基金的基金”中有197只是免佣的。即使是免佣基金,大部分还是收管理费的,平均管理费水平为0.31%。表面上看,“基金的基金”管理费水平比一般基金低,但是存在双层费用结构,即投资者不仅需要支付“基金的基金”的管理费,还需支付“基金的基金”所投资的基金收取的管理费。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

上一篇什么是基金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