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是什么意思?

元莺裕
导读 回答:基金分红的意思是,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派发给投资人。基金公司有时强调基金分红多,个人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基金分...

回答:

基金分红的意思是,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派发给投资人。

基金公司有时强调基金分红多,个人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基金分红是传统。如果基金公司不分红,可能得不到投资新手的认可。部分投资新人认为基金分红就是自己赚的,由此可以认为基金公司强调分红是为了迎合不成熟的投资者。

2.基金分红会让基金净值下降。很多投资新手认为基金净值高,风险就会大,而净值低的基金会有更多的上涨空间,此外净值越高,购买的份额就越低。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一般都知道基金净值的高低和成立的时间、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密切相关,有时候恰恰是净值高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3.部分投资者认为基金分红说明基金业绩不错。根据监管要求,基金分红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基金当年的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才能够进行分配;二是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够低于面值;三是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能进行分配的。所以造成很多投资者认为只有赚了钱的基金才能分红。

但其实有的基金就算发生亏损,也可能会积极分红。这是为什么呢?核心问题在于大家误解了亏损的含义。投资者所理解的基金的盈亏是基金的账面盈亏,都是净值的涨跌。但是在监管政策当中,基金可供分配利润是包括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如果基金有未分配利润,加上当期实现的收益,就可以分红,也就是说基金分红并不意味着业绩就好

基金分红是基金公司为了减少持仓而做出的调整。不同的基金对于股票和债券的持仓比例是有要求的,比如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持仓量不能低于80%。要放在牛市还好,但一旦遭遇熊市,80%以上的仓位意味着基金被高位套牢,在这种情形下如何合理地降低仓位?那就是降低分母,让基金的总资金量降下来,持仓比例不变,持仓金额就变相下降了。而降低总资金量的方法就是分红,卖出股票,把钱还给投资者。

综上,基金分红原因是多重的,可能是为了迎合投资新手来做营销,也可能是为了降低仓位,让投资者的钱落袋为安。基金分红对投资者到底是好是坏呢?由第四点我们可以了解到基金分红时,基金公司需要卖出股票,拿回现金,这本身可能就会影响基金的投资收益。如果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意味着基金经理在卖出股票给大家分红之后可能又不得不将股票再买回来,这样就平白增加了交易成本。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