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娃:俄有权与波兰断交,但在波俄公民会因此受苦

郑保学
导读 来源:环球网【环球网报道】俄罗斯与波兰紧张关系持续升级。综合塔斯社、《消息报》等多家俄媒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月30日接受“...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俄罗斯与波兰紧张关系持续升级。综合塔斯社、《消息报》等多家俄媒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月30日接受“俄罗斯1”电视台节目采访时说,俄罗斯有权选择与波兰断交,但如果这么做,波兰境内的俄公民会受苦。


扎哈罗娃接受采访

据塔斯社报道,扎哈罗娃当天接受“俄罗斯1”电视台的“与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的周日之夜”节目采访时发表了上述言论。当被问及俄罗斯与波兰断交的可能性相关问题时,扎哈罗娃回答说,“(俄方)一直想采取情绪化的行动,选择断交。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权这么做。数十年来,他们(波兰)年复一年地进行挑衅”。

不过,扎哈罗娃表示,如果俄选择与波兰断交,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的工作都将受到阻碍。她还说,“谁将第一个因这种决定而受苦?是民众、公民,我这里指的不是波兰公民,有不少波兰人很清楚正发生的事件,我指的是在那里生活和工作的我们国家的公民,他们还有自己的家庭”。

自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波兰官方多次采取反俄行为,俄罗斯与波兰的关系因而进一步恶化。综合《消息报》、卫星通讯社等多家俄媒近日报道,波兰首都华沙市政府2023年4月29日强行没收俄罗斯驻波大使馆运营的一所学校,撬开校门,封锁校园,清理财物,要求校内人员限期离开。对此,俄驻波大使谢尔盖·安德烈耶夫接受俄媒记者采访时说,波方此举是“非法行为,是对外交设施的入侵”。

延伸阅读:

牛弹琴:俄罗斯报复德国 今年最激烈的外交驱逐战打响


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建筑勃兰登堡门

一架俄罗斯飞机,被发现沿着波罗的海飞往柏林,这趟特别航班的目的,是接回被驱逐的2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

同一天(4月22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大规模驱逐德国外交人员,作为对德国“大规模驱逐俄罗斯驻德外交人员”行为的回应和“效仿”。

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按照俄罗斯的说法,俄德达成默契,不对外公开事件,哪知道德方还是将消息透露给了媒体,“这表明德国经常利用类似行为来织‘有控制的泄密’和传播虚假消息”。

既然德国这样做,那俄罗斯也公开,对等驱逐同样数量的德国外交官。

据说,这次大规模驱逐,意味着三分之一的德国驻莫斯科外交官,将打道回府。

毫无疑问,这还只是开始,今年最激烈的一场外交驱逐战打响了。

此前,挪威已经宣布,驱逐15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他们是“以外交职位作掩护的情报人员”。俄罗斯自然誓言报复,外界分析,如果对等驱逐,意味着人数本来不多的挪威大使馆,将彻底瘫痪。

要知道,去年俄乌冲突爆发后,我们已经目睹了一场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交驱逐战。以德国为例,德国当时驱逐了40名俄外交官,波兰、捷克、法国、英国、美国等,都驱逐了至少两位数的俄外交官。



飞机航线

至于最恨俄罗斯的波罗的海三国,似乎大使都相互被驱逐了。

当然,每一次西方的驱逐,遭遇的是俄罗斯更猛烈的报复。

以捷克为例,当时捷克驱逐18名俄外交官,俄立刻宣布驱逐20名捷外交官。18+2!

而且,俄罗斯做事更绝,捷克就抱怨,他们好歹给了俄外交官48小时的离境时间,俄罗斯却限定捷外交官必须24小时内离境。

去年大规模外交驱逐战后,据说偌大一个捷克驻俄大使馆,只剩下5名外交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又一轮大规模驱逐战开始了。

最后,几点看法吧。

第一,德国和挪威只是开始。

西方国家同气连枝,德国挪威拉开了序幕,那英国、波兰、捷克、荷兰等国,肯定也会纷纷跟上。至于理由,自然很好找,不外乎俄外交官是间谍,从事了与外交身份不相符的工作。看谁不顺眼,就驱逐谁回国。

可笑的是,德国和俄罗斯似乎一度还有默契,要秘密低调处理此事。但最后,秘密变成公开,被耍的俄罗斯暴跳如雷:德国,太没信用了。

第二,外交官赶紧打包好行李吧。

外交讲究对等,更何况俄罗斯。西方的驱逐,俄罗斯肯定会猛烈还击。只是不知道,一轮轮驱逐之后,俄罗斯还有没有能力搞“+2”的游戏。如果不能,那就是你48小时,我限定24小时了,看谁比谁狠。

那意味着还有大批俄罗斯和西方外交官将被驱逐。你们还是赶紧收拾好行李吧,说不准驱逐令很快就轮到你们头上了。



苏军阅兵方阵

第三,新的暴风雨正在袭来。

这一轮大规模驱逐后,估计很多使馆都没法正常工作了。当然,以现在俄罗斯和西方的对立关系,除了骂人和被骂外,外交官们也没什么事可做。至于新的风暴,七国集团据说正在酝酿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

驱逐所有俄罗斯外交官?切断与俄罗斯所有经贸联系?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进攻俄罗斯?

我也不知道,但感觉现在就像行为艺术一样,都是姿态,都是玩横,都是在羞辱对方。可怜衣冠楚楚的外交官,就成了最好的出气筒。

西方不讲武德,俄罗斯似乎也豁出去了。

前两天,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宣称,乌军如果为切断俄军后方供给线,在俄罗斯领土实施军事行动“完全正常”,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痛骂:“那位想要攻击俄罗斯的德国人,应该做好俄军在柏林阅兵的准备。”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