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来看股票类资产是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

怀羽莺 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导读 在生活中我们通过上班、努力工作来获得劳动收入,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投资理财来获得财产性收入,通过投资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一方面使我们劳动积累的收入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

在生活中我们通过上班、努力工作来获得劳动收入,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投资理财来获得财产性收入,通过投资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一方面使我们劳动积累的收入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获取投资收益。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不同类别资产的收益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国内的证券市场时间较短,我们回顾一下美国1890年至2020年的历史数据,在这130年间,美国CPI年均上涨2.6%,无论投资于股票、长期国债这类金融资产,还是黄金、原油、或者房地产这类实物资产,都可以跑赢通胀。其中,股票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9.5%,10年期国债为4.7%,黄金、原油、房地产的年化收益率略高于通胀,分别为3.5%、3.0%和3.2%。

股票长期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资产,财富增值效应遥遥领先。1890年将1美元投资于标普综合指数,2000年将变成3.88万美元,到了2020年增至12.8万美元。同样的1美元投资于10年期国债,2020年只能变成395美元,投资于黄金只有85美元,投资于房地产也只有62美元。

股票的收益来自于企业盈利,而企业盈利又基于经济的持续发展。美国的历史数据说明,股票类资产的长期收益率高于其他资产。

投资股票类资产的方式主要有两个:一是直接买卖股票,二是通过股票型公募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专业知识、资金数量、时间精力等因素限制下,直接投资股票的风险较大。而公募基金具有专业管理、分散风险、严格监管、信息透明等特点,通过股票型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者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参与股票投资,分享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成果。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