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的孩子,从小就能一眼看出,3个表现希望你家娃没有

别彩宏
导读 昨天,和朋友聊到童言无忌的话题时,她无力吐槽道“听到小孩子说话,我们基本上都会感觉搞笑又有趣。但是也有例外,比如我小姑子家的儿子。...

昨天,和朋友聊到童言无忌的话题时,她无力吐槽道“听到小孩子说话,我们基本上都会感觉搞笑又有趣。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我小姑子家的儿子。

以前我小姑子家只有两个孩子,过年的时候,我都是给每个孩子五百块钱。而我家只有一个孩子,结果小姑子也是给五百。

去年她又生了三胎,老公说还是继续给每个孩子五百块钱吧。结果搞笑的是,人家还是只给我家娃五百。

我实在是不想再吃这哑巴亏,所以,今年给她家每个孩子二百块钱。

当时我是将压岁钱装在红包里,结果她家儿子拿到手里,就着急忙慌地开始拆红包。

然后满脸不高兴地说‘才二百块钱,真小气!’

这没啥,最无语的还在后面。由于小姑子嫁到了外市,虽然开车回娘家也就一个多小时,但也算远嫁吧。

所以每次她回娘家,我和老公都会特意去给她家孩子买衣服和玩具。

今年也不例外,结果钱没少花,人家儿子却各种不满意。一会儿说玩具不是电动的,不好玩,一会儿又说衣服太难看,他不喜欢。



我和老公说这孩子情商太低,结果我老公却觉得小孩子只是把心里话说出来,我之所以不高兴,是因为觉得没面子。“

朋友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之前曾看到的一种说法”情商低的人,更容易获得快乐,活得更舒服。”

理由是这种人心直口快,我行我素,真诚不虚伪,不必为了他人感受而委屈自己,也不用为说什么话而困扰。

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其实也只是自我安慰罢了。

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认为“一个人成功与否,智商只占了20%,而情商的比例却高达80%。”

也就是说,智商能让孩子获得成功,而情商却决定了孩子在成功的道路上能走多远。

尤其等孩子长大以后,情商对一个人的爱情、婚姻、工作、人际关系乃至整个事业都是格外重要的。

所以,父母除了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智力训练,也要重视情商的培养。尤其当孩子从小就出现这3种行为,妥妥的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只在意自己的感受,动不动就发脾气

有些孩子从小就只在意自己的感受,不管是好吃的、好玩的,还是其他东西,他们都要自己独占着,从不愿和别人分享,哪怕是自己的家人。

而且,他们总是莫名其妙就生气,不管是饭菜不合胃口,还是家人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亦或者是玩游戏输了……

但凡有一点不顺心,听到一点批评,他们就会发脾气,耍性子。

这样的孩子,如果家人不加以引导,长大以后也是很难改变了,甚至更加变本加厉。

即使已经成年,他们依然任由情绪影响自己的言行。一言不合就生气,黑脸,特别情绪化。

前一秒可能还和别人说说笑笑,相处得很融洽,下一秒就会因为一句话或者某件小事而暴怒。

可以说,他们只在乎自己心里舒不舒服,从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和这样的人相处,不管是父母、伴侣、子女,还是朋友,都会感到战战兢兢和心累。



窝里横,外面怂

和那些随意发泄情绪的孩子不同,还有一些孩子则是“窝里横,外面怂”。

在外人面前,他们畏畏缩缩,胆小怕事,从不敢大声说话,十分老实听话。但回家以后,就像换了个人,霸道任性,乱发脾气,不尊重家人。

这种行为其实也是情商低的表现,只不过很多家人并不在意。殊不知,如果孩子从小就这样,长大以后更不会将家人放在心上。

成年以后,他们很难成为情绪稳定的人。而是将最好的脾气留给外人,将最差的态度留给家人。

爱抱怨和指责别人,经常推卸责任

有些孩子特别爱抱怨,稍微遇到点小事,他们就负面情绪爆棚。

而且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总是将过错和责任推到别人身上。由于习惯性地怪罪别人,所以没有一点责任感和担当。

比如上学迟到,他们只会埋怨父母没有早点叫醒自己,或者家人做饭太慢,没有将饭提前盛出来放凉。

最后想说,情商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获得的,而3—12岁是情商培养的关键期。

至于如何培养,简单点说就是,让孩子调整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言行。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自己、他人,也不让自己受他人情绪的影响。

此外,也要注意培养孩子乐观的态度,让孩子懂礼貌,有规矩,有爱心。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