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市场滥用诉讼向苹果寻求高达 9.35 亿美元的“秘密限制”iPhone

娜塔莎洛马斯
导读 正在英国针对苹果公司发起集体诉讼,要求赔偿总额为 7.68 亿英镑(约 9.35 亿美元)的损失。

苹果手机

正在英国针对苹果公司发起集体诉讼,要求赔偿总额为 7.68 亿英镑(约 9.35 亿美元)的损失。

代表诉讼是由消费者权利活动家贾斯汀·古特曼(Justin Gutmann)援引竞争法提起的——诉讼指控这家移动制造商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从事剥削性和不公平的商业行为,根据索赔,它通过申请误导 iPhone 用户电源管理软件更新,于 2017 年 1 月在 iOS 10.2.1 中首次发布,限制了受影响设备的性能。

该诉讼代表多达 2500 万英国 iPhone 用户向伦敦竞争上诉法庭提起诉讼,他们使用了从 iPhone 6 到 iPhone X(包括 iPhone SE)的 10 种不同型号的 iPhone 中的任何一种。

该诉讼由名为 Balance Legal Capital 的诉讼资助者提供资金,选择退出,而不是选择加入——这意味着受影响的英国消费者不需要积极注册成为代表诉讼的一部分(尽管他们需要提供他们的如果诉讼胜诉并希望获得任何损害赔偿的部分,请稍后详细说明——尽管每个受影响的设备的损害赔偿可能低至约 30 英镑)。

已在https://theiphoneclaim.com/上启动了一个网站,其中包含有关该诉讼的详细信息。

苹果已经在许多其他欧洲市场面临关于 iPhone 性能“限制”索赔的诉讼。

早在 2020 年,它还在主场和解了一起集体诉讼,该诉讼同样指控它故意降低旧 iPhone 的性能以鼓励客户购买更新型号或新电池——斥资高达 5 亿美元以使诉讼顺利进行离开,尽管这样做没有接受不法行为。

同年,法国竞争监管机构对苹果公司处以约 2700 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苹果在未通知用户的情况下限制了旧设备。在这种情况下,苹果支付了罚款并同意在其网站上展示一个月的制裁声明。

而在2018 年,意大利的消费者监管机构对苹果(和三星)进行了较小的经济处罚,因为它发现强制更新可能会减慢或破坏设备。

英国针对节流问题采取的最新行动是在 Gutmann 所说的由他的律师 Charles Lyndon Ltd 指示的技术专家进行的专家分析之后,他说这表明 Apple 的工具是为了减少对电池的需求而引入的,这在 iPhone 6s 和 7 的情况下,处理器在峰值性能时的速度降低了 58%。

投诉人进一步声称苹果误导了消费者,因为有关该工具的信息未包含在 iOS 10.2.1 更新的下载描述中——这意味着用户没有提前意识到它会对他们的设备产生不利影响。

相反,未能更新到最新 iOS 版本的用户被告知,他们可能因错过关键安全更新而面临漏洞和安全漏洞的风险。该诉讼还声称,一些用户将在通知中被提示安装更新多达 70 次,而那些接受更新的用户则无法卸载它,这意味着他们的设备性能受到了任何负面影响。

苹果后来确实在其网站上的发布说明中添加了对该工具的提及,但同样,投诉将辩称它误导了客户,因为它没有明确说明该工具会降低设备性能——只是说更新“改善了峰值工作负载期间的电源管理”以避免 iPhone 意外关机。”

它还继续就事件的处理道歉——并在 2018 年为所有受影响的 iPhone 机型实施了电池更换计划——但 Gutmann 还指责该公司未能充分宣传该计划。

他在一份声明中评论说:“苹果没有为客户做光荣和合法的事情,并提供免费更换、维修服务或补偿,而是通过在软件更新中隐藏一个工具来误导人们,该工具将他们的设备速度降低了 58 %。”

“我发起此案是为了让英国数百万 iPhone 用户能够就苹果公司的行为所遭受的损害获得赔偿。如果这个案子成功,我希望占主导地位的公司重新评估他们的商业模式,避免这种行为,”他补充说。

当被问及为什么现在提起诉讼时,索赔人的一位发言人说,他和他的律师一起处理了“一段时间”的索赔。“建立这样的索赔需要时间,包括调查它的技术方面,我们现在处于准备提交的位置,”他们补充说。

“你是正确的,已经提起了许多类似的集体诉讼。尽管欧洲的诉讼尚未成功,但苹果已因这一行为被法国和意大利监管机构罚款,并已在美国解决了多起集体诉讼。Gutmann 先生了解消费者法律集体诉讼已在加拿大和西班牙获得认证;并且该集体诉讼已在比利时、意大利和葡萄牙提起(但尚未得到认证)。”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针对 Facebook 的母公司 Meta 发起了一项单独的集体诉讼式诉讼,该公司也在寻求利用竞争法作为向科技巨头索取损害赔偿的途径。

去年,当最高法院站在谷歌一边时,以隐私法为重点的代表诉讼在英国遭受了挫折——结束了一项长期诉讼,该诉讼是在 2011 年至 2012 年期间适用于苹果 Safari 的一种解决方法,该解决方法覆盖了 iPhone 用户的隐私设置。

在 Safari 变通方法案例中,集体诉讼式诉讼失败,因为法院认为有必要在个人基础上证明损害/损失,而不是同意可以应用统一赔偿——因此,看看诉讼律师是否更成功地使用竞争声称可以在法庭上或通过庭外和解来就有害的大型科技做法提取代表性损害赔偿。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