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变了,不再像是一个电商公司了

旅行的小猫
导读 很多人说阿里巴巴变了,不再像是一个电商公司了!其实从一个地方就能看出端倪。以前阿里的业务,基本都是围绕着电商来做,像支付宝的社交布...

很多人说阿里巴巴变了,不再像是一个电商公司了!其实从一个地方就能看出端倪。

以前阿里的业务,基本都是围绕着电商来做,像支付宝的社交布局、收购优酷等,都是为了向天猫淘宝引流。每逢双十一这种时候,更是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促销活动和成绩。

但是这两年不一样了,能明显感觉到阿里的发展重心在转移,慢慢从电商向科技、技术这块转移!

就像逍遥子张勇在《中国网信》刊发的一篇署名文章这么写道,成立23年,阿里巴巴从最初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以技术驱动在多场景、多赛道进行探索的公司。很显然,在掌舵人的眼中,阿里之后的发展就要围绕“技术驱动”展开,在多场景、多赛道进行尝试。

何谓技术驱动?阿里在云计算、达摩院等先进科研上面的成本投入,已经超过了1200亿,注入了大笔资金和人才。何谓多场景?阿里的云计算,已经应用到了生活中的许多方面,譬如12306抢票、东京奥运会的云上直播、支付宝的健康码、城市大脑等等,在悄无声息之中,已经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何谓多赛道?从当年组建阿里云、达摩院,豪掷上千亿投入云计算研发,再到开发小蛮驴智能物流、推动菜鸟网络的技术革新,再到农业方面的数字产地仓、高德的停车地图等等,可以发现在阿里眼中,高科技和技术并不局限于云计算、半导体这些概念,而是拓展到智慧物流、数字农业、线上地图等多个赛道,每个赛道的变革背后,都有最新的技术在驱动。

所以,阿里究竟是电商公司还是技术公司?从这几年的改变来看,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那就是后者。从发展扩张到创造价值,相信以后的阿里会有更多的改变。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