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吐槽一下搭载类原生系统的谷歌Pixel

郭苇梅
导读 如果说让你选出最好用的手机和系统,你会最先想到谁?一亿位用户眼里,想必有一亿种答案:生态齐整,体验统一的 iOS;曾首创多项功能,清新...

如果说让你选出最好用的手机和系统,你会最先想到谁?

一亿位用户眼里,想必有一亿种答案:生态齐整,体验统一的 iOS;曾首创多项功能,清新细腻的 Flyme;功能齐全,从发烧到大众的 MIUI;主打多端协同,稳定克制的鸿蒙和 EMUI;还有近年来快速成熟的 vivo OriginOS 和 OPPO ColorOS……

当然,上述的手机系统在不断积累良好口碑的同时,自然也逃不过批评之声,有吹就有黑。

那么如果说一个几乎没有太大黑点,一直以系统为人称道、拥有神话地位,如今口碑却跌至低谷的手机品牌,你会首先想到谁?

小米?

或许不是。翻开 Quest Mobile 的调查数据,我们就会发现,小米用户的忠诚度是主流品牌中最高的,用户更换手机时,倾向于继续选择小米的比例相当高。尽管网络上的吐槽不绝于耳,MIUI 的实际体验还是得到了肯定。

相比之下,今天我们吐槽的手机系统,那是真的让人大跌眼镜,它就是搭载类原生系统的谷歌 Pixel。

图片来自:Google

为什么说它被神话呢?因为每一代的 Pixel,海外媒体一直以“stock Android experience”为主要卖点,也就是“原生安卓体验”。

国内用户因为很少能接触到,就会因为它精简纯粹,没有花里胡哨的、华而不实的功能,而抱有好感。不好用?那是因为我们体验到的功能不完整吧?

我们曾做过 Pixel 6 Pro 的上手体验,所以绝对不是云评测!

然而,日前Statista 的报告,拥有“满血”Pixel 类原生系统体验的美国用户,也都对 Pixel 嗤之以鼻。

调查显示,Pixel 用户的忠诚度得分为 -36%——低于已经不做手机的 LG,可以说侮辱性极强了。

Statista 的忠诚率算法是,用“我下次还买这个牌子”的比例,减去“我会换其他牌子”的比例。谷歌的得分为负值,意味着很多人不会再想买 Pixel 手机了。

外媒分析认为,谷歌问题多多的新旗舰 Pixel 6 系列是其不受欢迎的原因之一,该机自从发布以来,便屡屡爆出各种离奇 bug。

Gizchina 甚至发文称,“谷歌 Pixel 6 Pro 是最容易出 bug 的旗舰。”

比如,有用户表示,Pixel 手机可能会自动拒接其他用户的来电,有人给机主来电时,机主没有接到未接来电通知,检查通话记录时才发现通话已经被拒接了。

耐人寻味的是,Pixel 6 系列刚发布时的 bug 表现与之相反——不是自动拒接来电,而是自动给别人打电话。

这两重 bug 一唱一和,不由得让人怀疑是不是修 bug 修出来了新的 bug。

还有便是信号不佳。谷歌确认了问题存在,并着手调查,但给到用户的解决方法只有回退上一版本。Android Authority 的编辑 By Rita El Khoury 甚至表示,Pixel 6 Pro 是她所使用过信号最差的手机。

当然这也可能是由硬件引起的 bug,因为 Pixel 6 系列使用的是三星基带芯片,测试显示其信号表现远差于三星 Galaxy S21 上的高通基带。

科技网站 Piunikaweb 收集了所有 Pixel 6 系列的 bug 和更新修复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切换应用程序或滚动时卡顿、正常使用时手机过热、待机耗电大......粗略数下来,足足上百个,而且不少还没修复。

包括但不限于以上这些

如此糟糕的表现,要是换做一些国内品牌,画面简直无法想象。得亏是 Pixel 用户基数不多,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谷歌 Pixel 手机在美国的份额仅有 2% 左右,还比不过 2018 年才正式进入美国市场的一加。

除了bug 修不动,谷歌在新系统的设计上,思路也是非常混乱,直接反映在 Android 12 的 Material You 设计上。

MaterialYou的主打特性,是名为调色板的取色系统,可以让应用图标、应用主体根据壁纸动态取色。

我们体验过之后,也确实觉得 Material You 的取色设计颜值很高,但是它的问题也是非常显著——需要第三方适配。另外,应用图标自动匹配壁纸设计的做法,会剥夺应用自身的个性。

拿大家熟悉的应用图标来说,微信绿、B 站粉、美团黄、支付宝蓝、淘宝橙、京东红,要是都变成了一样的颜色,你还能第一眼认出来吗?

有的用户将 Material You 戏称为 Material F**k You,不是没道理的。

时至今日,大多数基于 Android 12 的定制版安卓系统,都没有集成调色板这一主打设计,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或许有人会觉得,对于身处国内,主要使用国产安卓手机的我们,Pixel 手机的体验无关紧要。

但不要忘记的是,谷歌 Pixel 非常特殊。谷歌是安卓的掌门人,谷歌 Pixel 手机系统的许多特性,都会写入开源安卓,成为小米、三星、OPPO、vivo 等品牌的一部分,若是花费大量时间完成适配的功能,做了无用功,或者体验差,那可不是吃力不讨好嘛。

到头来,安卓掌门人自己的手机系统体验做不好,方向混乱,其他手机 OEM 们要何去何从?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