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眼”开建

宣佳娜 来源:厦门日报
导读 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是世界观测距离最远的雷达世界首部具备三维成像/形变监测的深空雷达位于重庆的项目第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

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是世界观测距离最远的雷达

世界首部具备三维成像/形变监测的深空雷达

位于重庆的项目第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报道 记者近日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获悉,北京理工大学将牵头在重庆研制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项目预期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该项目是“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二期项目。

项目一期预计9月完成雷达开机探测

“我国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叫‘中国天眼’,我们给这个雷达取了个形象的名字叫‘中国复眼’。”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解释,这是因为像昆虫的复眼由不定数量的小眼组成一样,“中国复眼”是用很多小天线合成一个大天线。与“中国天眼”不同,“中国复眼”对于电磁波是自发自收的,即自己发射电磁波,并接收小行星对自己发射电磁波的回波,因此能观测到小行星。

项目第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由4部16米孔径雷达组成,用于验证雷达体制和关键技术可行性,可实现月球三维成像,现已启动建设,预计今年9月完成雷达开机探测。

项目第二期将建设25部至36部高分辨率分布式雷达,每一部的天线有25米孔径,可实现千万公里外的小行星探测和成像,完成深空雷达探测与成像的演示验证。

可为防御小行星撞击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复眼”预期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将构建世界观测距离最远的雷达,也将是世界首部具备三维成像/形变监测的深空雷达。能够高分辨率观测近地/主带小行星、航天器、月球,金星和火星等类地行星以及木星卫星等深空域目标,满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重大需求,并用于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前沿科技创新研究。

“中国复眼”在功能上与“中国天眼”存在一定差别。“中国天眼”是射电天文望远镜,本身并不发射电磁波,主要接收星体发射出来的信号,可以观测到宇宙中最极端的天体或事件,如脉冲星、快速射电暴等。

因为小行星本身不发射电磁波,所以用射电天文望远镜是看不到的。“中国复眼”可以自己发射电磁波探测小行星,并接收自己发射电磁波的回波,为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防御和行星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复眼

“中国复眼”全称“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孔径雷达全称合成孔径雷达,是一种主动式观测系统。什么是主动式观测系统呢?以“中国天眼”为例,在观测过程中,是不需要主动向宇宙释放电磁波的。合成孔径雷达则有所不同,在观测过程中,它会主动发射能量,同时接收能量,这就是所谓的主动式观测。

也就是说,“中国复眼”可以自己发射电磁波来探测小行星,然后接收回波,了解小行星的尺寸、形状等。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