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充电,一部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

郝震儿
导读 对于 2022 年的国内安卓用户来说,快充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即使是千元机,也都标配了二三十瓦的快充。这当然得益于国内手...

对于 2022 年的国内安卓用户来说,快充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即使是千元机,也都标配了二三十瓦的快充。

这当然得益于国内手机市场的内卷,即使是那些走线下渠道的机型,很多也放弃了祖传的 5V 1A,真正步入了快充时代。

反观苹果,好像点歪了科技树,迄今 iPhone 依旧固守着 20W 左右的 PD 充电,并且还是那种比较差的 20W,充满一部 iPhone 13 Pro 至少也要一个半小时。

考虑到它也只用了一块 3095mAh 的电池,这个成绩不说是差强人意吧,也可以说是令人大失所望了。

一、苹果落后

关于苹果的充电,完全就是一部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

2007 年的初代 iPhone 问世时,采用了当时看来非常先进的 30 针转 USB 充电线,而 5V 1A 也完全称得上快充,对比同期其他手机,甚至还小有领先。

苹果花了 7 年时间,在 2014 年给 iPhone 6 升级 5V 2.4A 的快充,但随机附赠的充电器依旧是 5V 1A,想要快充?那就再掏几百块去买充电器吧。

而这个时候,安卓旗舰已经全面用上了高通的 QC 2.0 快充,功率来到了 18W,而 5V 2A 都是两三年前的旧账,苹果已经落后了半个身位。

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公司,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爱扣成本,在利润上追求最大化,教育用户真的有一手,快充感知不强,5V 1A 不是能用吗,那就继续用呗。

这一用,就又用了三年,用到了 2017 年的 iPhone 8,这回苹果终于想起来更新快充啦,把之前没明着说的 12W 隐藏快充升级到了 18W 的 PD 充电,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但是大家一看包装,这不对,怎么还是 5V 1A 的充电头,好家伙,一条官方的快充线卖 100 多,这是库克明着抢钱了啊。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8 还首次支持了 7.5W 的无线充电,虽然功率不高,但是胜在方便,也带起了一股支持无线充电的热潮。

这时候,安卓在干嘛,都已经达到了 20W 以上,低压大电流的方案开始流行,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都能快速回血,苹果开始吃起了尾气。

再下一次升级,就到了 2020 年的 iPhone 12,有线快充的功率升级到了 20W,额外支持了 15W 的 MagSafe 无线充电。

但苹果本身的温控和充电策略都比较保守,实际充起电来,一发热就自动降功率,实际充电体验和 5 年前的 iPhone 8 系列没太大区别。

而此时的安卓更是恐怖如斯,双电芯 65W 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顶级安卓旗舰已经用上了 120W 充电,苹果连车尾灯都看不到了。

二、安卓卷王

苹果原地踏步,安卓的步伐反而迈得更大了。

今年 3 月,realme 在 GT Neo 3 上首发了 150W 快充,随后同为一家人的一加 Ace 也搭载了同款快充,再次卷起了充电速度。

这两天,iQOO 正式确认了 iQOO 10 系列将首发量产 200W 快充,首发量产 10C 电芯,直接在手机里用上了车规级的电池。

是的,你没有听错,200W 的充电,足够撑起两三台轻薄本的供电,对比现在 iPhone 13 可怜巴巴的 20W,直接翻了 10 倍,实在是有点夸张了。

并且 iQOO 还不是唯一一家冲上 200W 的,之前小米已经入网了一款充电器,同样支持 20V 10A 最高 200W 的快充协议,向下兼容 17V-10A 170W 和 20V-6A 120W 等快充协议。

在可预见的未来,众多国产厂商的旗舰机将跨过百瓦大关,迈入 200W 时代,充电体验也会进一步升级。

而一两千元的中低端机也能因此受惠,用上 67W 乃至 120W 的充电,人人都能享受到快充发展带来的红利。

这样一来,尴尬就是沉溺在充电超速世界里的苹果了……

其实当我们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就会发现苹果这两年对于硬件升级的态度越发保守,很多早应该加入的功能拖了两三年,最终导致和安卓旗舰的差距越拉越大。

包括今年 iPhone 14 的升级点,超大底摄像头和挖孔屏,这些安卓早就玩烂了的东西,苹果捡起来继续打磨,真的会带来更好的体验吗?

怕不是顶部状态栏多显示了几个图标,然后夜景稍微改善了一下而已。

苹果并不是等待一项技术的成熟,而是要将成本压下来,压榨出最后一滴利润。

iPhone 4 与 iPhone 5 的开创性,iPhone 12 和 iPhone 13 上全然见不到,炒了一个直角设计边框的冷饭。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手机,这不免让人有些失望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