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8 Gen2性能实测:128万分登顶 连测10次竟然不虚

冉飘姣
导读 作为年度旗舰处理器平台,骁龙8 Gen2的升级可以预示着2023年高端手机的体验走向。这款被高通官方命名为"第二代骁龙 8 移动平台"...

作为年度旗舰处理器平台,骁龙8 Gen2的升级可以预示着2023年高端手机的体验走向。这款被高通官方命名为"第二代骁龙 8 移动平台",采用了全新的架构设计,相比骁龙8 Gen1而言,骁龙8 Gen2在CPU、GPU和AI引擎三大核心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且能效也得到了大幅优化。官方数据显示,骁龙8Gen2平台的CPU性能相比骁龙8Gen1提升35%,能效提升40%。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第二代骁龙 8 移动平台的性能表现如何。

得益于全新的1+2+2+3架构,即1个3.2GHz主频的X3超级内核、2个2.8GHz主频的A715性能大核、2个2.8GHz主频的A710性能大核、3个2.0GHz主频的510效能小核。第二代骁龙 8 移动平台可以说是手机移动处理器历史上性能最高的处理器了。

看到这里,或许会有读者提问,为什么不能直接配上4个A715能效大核呢?实际上A715是一个64位的处理器,但考虑到目前还有很多APP应用是32位的,如果全部采用A715核心就会导致32位的应用只能运行在3个效能小核上,或者采用牺牲一半效能的转译运行的方式。所以在过渡的阶段,高通保留了2个A710性能大核来运行32位的程序,这样做虽然会牺牲一些极限性能,但对于实际体验来说是非常合理的。

GPU方面,骁龙8Gen2采用了Adreno 740 GPU,性能相比骁龙8Gen1提升25%,能效提升45%,是全球第一个支持Vulkan1.3 API以及OpenGL ES 3.2的移动平台,可以带来30%的Vulkan。同时也带来了移动端硬件光追支持,尽管在现场仅有一些Demo的体验,并没有可以实际上手体验的游戏。但这些Demo中不乏有逆水寒这种相当靠谱的大IP,未来游戏的支持大可不必担心。

根据笔者现场体验的效果来看,这些游戏Demo在开启光追后仍然可以在60FPS的帧率下流畅运行30分钟甚至更久,有着非常稳定的表现。而且,这种硬件级的光追特性,都是在小于5W的功耗下实现的,这效能真的让人惊叹。

看到这里,读者们一定想说出那句话:不服,跑个分啊!Benchmark确是比较处理器理论性能上限的最好工具了,我们使用安兔兔V9.3.0版本,且连续不间断跑10次,以验证这款处理器的能力表现。

这次跑分的手机并不是某个厂商未发布的机型,而是高通用于测试的工程机。主要配置为第二代骁龙8处理器,2560 x 1400分辨率、120Hz刷新率、12G RAM(LPDDR5 8533Mbps)+256G ROM(UFS 4.0),整机的外观与主流手机差异不大,散热设计实话说比较简陋。

没想到的是,最终结果是相当令人惊叹。骁龙8Gen2第一次安兔兔的跑分结果为1285726分,是目前安卓阵营处理器中最高的。连续10次不间断测试后,最后一次跑分为1272001分。10次平均分数为1276814.3分。波动范围仅有0.69%,可以说不仅是性能强劲,而且性能发挥的也是相当稳定,这能能效比也太恐怖了吧。相比隔壁那款第一次对得分“雄起”,但后9次一泻千里的表现来看,骁龙8 Gen2还是真有点东西的。

连续10次安兔兔跑分总耗时87分钟,换到实际的场景相当于我们玩了87分钟的原神之类的高负载游戏。因为安兔兔跑分的测试项目很全面,既有纯CPU、GPU的运算场景,也有内存、闪存的加载场景。这就与游戏中打怪、跑图不断切换的场景很接近。更稳定的安兔兔得分就意味着,未来我们使用这颗平台进行高负载运算时,不会出现明显的掉帧和卡顿。

其他测试方面,我们使用了Geekbench、GFXBench作为综合性能参考,数据比较枯燥这里我们就直接上主要项目的分数了。

Geekbench单核:1485

Geekbench多核:5251

GFX-Manhattan 3.0 1080p offscreen:330

GFX-Manhattan 3.1 1080p offscreen:226

GFX-Manhattan 3.1.1 144p offscreen:137

GFX-Aztec 1440p OpenGL offscreen:60

GFX-Aztec 1440p Vulkan offscreen:65

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持久性能体验,为什么要加一个持久来限定呢?因为只看性能高低是不够的,能效比够高才是移动处理器的关键指标。毕竟手机的电池和散热不能一味地靠堆料来解决,如何既有足够高的性能,又有低功耗、低发热的表现才是接下来各个处理器厂商竞争的关键所在。

姜还是老的辣,高通还是那个高通。

更多内容还请关注PChome手机频道的精彩报道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