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世界杯,有哪些超强科技?

关峰君
导读 2022 世界杯开幕,小伙伴们昨晚有看吗?老狐看了开幕式和揭幕战,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这届世界杯用了很多高新技术,其高科技程度比以往任何...

2022 世界杯开幕,小伙伴们昨晚有看吗?老狐看了开幕式和揭幕战,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这届世界杯用了很多高新技术,其高科技程度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厉害,堪称“高科技世界杯”。

最让球迷最为耳目一新的高科技,莫过于半自动越位技术,揭幕战卡塔尔对厄瓜多尔,就让球迷见识到新科技的强大之处。

开场 3 分钟,厄瓜多尔前场任意球,托雷斯倒钩助攻,巴伦西亚头球破门。

主裁判却在回看 VAR 后确认厄瓜多尔球员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相信很多球迷和老狐一样懵逼,什么时候越位了?甚至连助理裁判也没看出来是越位,根本就没有举旗示意。

现场转播显示,托雷斯与卡塔尔门将谢布争顶时,队友埃斯特拉达的右脚,比卡塔尔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哈桑更接近越位线。

因为埃斯特拉达参与了球队之后的头球破门,算是从越位位置上干扰了比赛。

这么隐蔽的越位,别说肉眼,就算看了视频回放,也难以识别,那是怎么判断出来的呢?

答案就是半自动越位技术,这是本届大赛首次启用的技术。

在介绍这个技术之前,老狐先要说说本届世界杯的官方比赛用球。

本届世界杯的官方比赛用球名为“旅程”,相比以往的世界杯比赛用球,“旅程”在空中飞行时速度会更快。

但“旅程”的卖点不仅是速度更快,它还是第一款内置智能芯片的比赛用球。

“旅程”使用创新技术系统 CTR-CORE,即在球体内部植入一枚中央芯片,可以收集高精度的足球运动数据。

回到这场比赛,要判断是否越位,比赛用球“旅程”的内置传感器,这时候就发挥作用了。

这块芯片,能够以 500 次 / 秒的速度,准确地判断传球点和球的运行线路。

另外,每个球场的顶部,均设置 12 台特制摄像机,对场上每名球员进行追踪,以每秒 50 次的频率发送数据,精准确定每名球员的位置。

球场外设置了人工智能系统 SAOT,特制摄像机和球内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信息,会传输给 SAOT 进行分析。

一旦检测到越位发生,SAOT 将自动向视频助理裁判发出警报,协助 VAR 进行判断。

VAR 会视情况与主裁判沟通,主裁判判罚完成后,SAOT 会生成 3D 动画图像还原事件,并在场内大屏幕以及电视上播放。

这些画面,能直观地展示球员越位的具体位置,观众们可以通过清晰的画面,分辨是否存在越位犯规。

除了这个技术,本届大赛的球场,也和以往的球场有所不同。

本届世界杯虽然在冬天举行,但卡塔尔在海湾地区,气温仍有可能达到 30℃ 左右。

高温下的世界杯,别说球员,球迷都受不了,要保证比赛质量和观赛体验,球场配备了冷却技术和可伸缩屋顶。

本届世界杯的 8 个体育场中,有 7 个采用先进的冷却技术,以保持体育场内凉爽宜人。

足球场地四周以及观众席下部都安装有通风口,比赛期间,冷风会源源不断地从通风口推送到场地和观众区。

这个系统,主要利用太阳能转化的热能制冷,冷空气通过管道循环至整个球场。这也是第一次使用的高新技术。

此外,还有一个 974 球场,它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可拆卸球场。

这个球场以建造过程中使用的可回收集装箱的数量命名,使用集装箱和模块化钢架建造。

与传统体育场相比使用的材料更少,设计也更具视觉吸引力。

世界杯比赛结束后,这个临时场馆将被拆除,并援助给非洲欠发达国家。

说了这么多,还是看球最实际,老狐看球去了,希望小伙伴们能过一个快乐的世界杯节日。

参考资料:

上海新闻广播:开幕!破纪录!卡塔尔世界杯第一夜,就住在热搜上了

壹体技术:2022 年卡塔尔世界杯有什么“黑科技”

聚合易收客:卡塔尔世界杯大量应用环保技术打造绿色世界杯 球场也可拆卸重复使用

网络图片


编辑:陈展翔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