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一封信,2000多名高管集体降薪,刘强东:对不起了

元烟宽
导读 作为京东创始人的刘强东,已经有多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了。但网上时常传出刘强东卸任,转让公司股权的消息,甚至刘强东捐款149亿成为中国...

作为京东创始人的刘强东,已经有多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了。但网上时常传出刘强东卸任,转让公司股权的消息,甚至刘强东捐款149亿成为中国首善。

不仅如此,刘强东发布了一封内部信,2000名高管集体降薪,而基层员工却进一步获得福利保障。这是什么情况?刘强东宣布高管降薪举措,效益几何?

共同富裕,刘强东说到做到

刘强东不在江湖,江湖依然有刘强东的传说。虽然刘强东已经卸任了京东CEO和多个关联公司高管职位,甚至用转让股权的方式卸下担子,但刘强东从未离开过,始终坚守第一线,与京东员工在一起。

了解刘强东的人都知道,从宿迁出来的刘强东在家乡人的帮助下上了大学,毕业后在中关村打拼。后来赶上了互联网浪潮,切入电商赛道,成立京东公司。

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保障,又组建了京东物流体系,不计成本扶持京东物流崛起。一个又一个商业版图徐徐展开,刘强东也功成名就,身价千亿。

但刘强东还有一个心愿,即便卸任公司高管职位,退出公众视野,也没有将这个心愿落下,这个心愿就是共同富裕。

刘强东说过这么一番话,“三十年前大家说好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帮助没有富起来的人。但现在还是有人生活贫困,这是我们这帮富人的耻辱。”

别的富豪怎么做无从得知,但是关于共同富裕,刘强东说到做到。11月22日,刘强东发布了一封京东全员信,让我们看到了刘强东对共同富裕的坚持。具体来看,刘强东提到了四个重要举措。

第一:从明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的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降低10%到20%,职位越高降得越多。此降薪决定大约涉及2000名高管。

第二:公司拿出1000亿元,为全体德邦兄弟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为工作满五年以上的全体员工,实现购房愿望。

第三:从明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提供基础保障。

第四:刘强东本人捐款1亿元,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如果员工丧失劳动力或生命,子女可以享有救助基金帮助最长可达22周岁,直到大学毕业。

以上四个重要举措是刘强东全员信的核心内容,纵观全员信刘强东把员工称呼为“兄弟”,同时对涉及降薪的高管表示:“对不起了”。

刘强东宣布高管降薪举措,效益几何?

刘强东真正把员工当成了自己人,不论是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一视同仁。而且需要知道的是,京东收购了德邦快递的股权,十几万的德邦员工涌入,这是一个巨大的劳动力,但需要花费的福利保障也是巨大的。

刘强东也把德邦员工算在福利制度中,可见在共同富裕这件事上,刘强东言行一致。那么刘强东宣布高管降薪举措,效益几何呢?

首先让高管增强领导能力,使营收业绩重回增长趋势。

2000名高管被突然降薪,也许会心生怨言,但降薪并不是永久的。刘强东表示,如果两年以内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况,随时能恢复现金报酬。

因此这会让高管增强领导能力,未来会更加努力让业绩重回增长趋势,为自己争取好日子。降薪的目的不是为了阻碍高管获得高工资,而是为了产生危机感,让公司以更加稳健的姿态前行。

其次凝聚人心,让50万名员工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在刘强东发布全员信之前,有一则消息值得关注,那就是刘强东在过去一年里捐款149亿元,成为中国首善。

这是一个值得认可的慈善行为,但如果对外能捐出百亿,对内却忽视员工的感受,让那些辛苦奔波的快递小哥怎么想?

所以对外做慈善的同时,也得做好内部的福利措施。刘强东没有让人失望,高管降薪,基层员工提高福利保障,可以凝聚人心,让50万名员工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写在最后

刘强东发布全员信之后,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这才是一个企业家该做的事情,在富起来以后带领其他人过上美好的生活,让员工能有归属感。虽然刘强东在江湖上隐退,但江湖上会一直流传刘强东的传说。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