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折叠屏手机该换新方向了

李霞蝶
导读 折叠屏手机已经进入所谓的“新手感”时代。前段时间,荣耀发布了自家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产品:荣耀Magic Vs,宣布自家折叠屏产品彻底迈向...

折叠屏手机已经进入所谓的“新手感”时代。

前段时间,荣耀发布了自家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产品:荣耀Magic Vs,宣布自家折叠屏产品彻底迈向轻薄、手感的方向。

这是继小米 MIX Fold2和三星Galaxy Z Fold 4之后,第三个选择轻、薄方向的横向折叠屏产品。

放弃折痕,专攻轻薄

此前小米 MIX Fold2的发布,可以说为折叠屏手机厂商带来了全新的产品思路。

MIX Fold2的铰链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将大量的铰链部件进行一体化处理,把转轴处的零件降低为87个,在将铰链做轻薄的同时,也让这款折叠屏整机的重量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小型化的旋转机构并非完美,会加深折痕的痕迹。最终,经过一番优化,小米 MIX Fold2重量仅为262克,无限接近目前又厚又重的旗舰手机。

如今荣耀也采用了这样的设计思路,在Magic Vs上荣耀采用了全新的“鲁班零齿轮铰链”,通过大量的一体铸造工艺,减少结构支撑部分零件,让整机在重量上有着出色的表现。

荣耀Magic Vs整机重量为261克(素皮版),比小米 MIX Fold2还要轻上1克,成为了目前为止横向折叠最轻的一台手机。

这两家厂商转变思路后的折叠屏手机在手感上,直接实现高层次的突破,口碑直线上升。如果各位有兴趣到线下感受一下的话,一定会惊叹于这两台折叠屏手机的轻薄和扎实的手感。

此前,我曾针对折叠屏手机的未来发展方向有过多种猜想和预测,从OPPO Find N的小尺寸横向折叠,到华为Mate Xs 2外折叠,再到小米 MIX Fold2,都分享过一些个人看法。

今年8月,我在文章【新时代折叠屏不在乎折痕】中进行过预测,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折叠屏在面板技术(量产)上不会有大的突破。正因如此,高度依赖供应链技术的国内折叠屏手机厂商只能在其他方面找到市场增长点,也就是“轻、薄”。

看样子我的猜想是正确的。

放弃折痕优化是“正确路线”?

折叠屏手机=高端旗舰。

这一概念已经在消费者的观念中扎根。但有一个很矛盾的点就是,不成熟耐用的折叠屏,很难成为高端机。

这也是手机厂商转变技术思路的关键,从早期的“死磕”折痕,变成现在专攻重量,折叠屏手机逐渐有了成熟的样子,等未来面板技术发展,再去解决折痕的问题。

所以,厂商的“躺平”,是有着明确的目的性。

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华为已经尝试过内折、外折、上下折,来探索折叠屏手机的未来方向。

最初,华为的折叠屏Mate X/Xs采用了外折的方案,鉴于当时的铰链技术并不成熟,生硬的拉伸屏幕会有很严重的形变,并且在重量上足足达到了300克,也正是因为各种问题,下一代产品Mate X2采用了内折叠的方案。

在今年年初,华为推出了新一代外折屏手机:华为Mate Xs 2,通过改变屏幕折叠方式,用伸缩的结构优化折痕并完善铰链设计,把华为Mate Xs 2的重量优化到255克。

但这台手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屏幕在展开后没有拉伸的力对其进行支撑,导致弯折处有些“松松垮垮”,详细内容可以见评测文章【华为Mate Xs 2评测:确定未来的方式就是探索】,里面有过详细的体验说明。

华为Mate X2是华为比较成熟的内折叠手机,得益于出色的“非对称性”设计,整机在手感上表现极佳,在折痕上,尽管华为采用了新的屏幕涂层来让其视觉上更为平整,但长时间的使用后,折痕依旧比较严重。

国内顶级手机厂商华为倾尽各种办法,都没有将折痕做到一定程度的优化,因此我推测,未来华为也将放弃对折痕的执着,将方向转变为轻薄。

努力的除了下游的手机厂商,上游的面板厂商也在不断做出努力。

京东方(BOE)在2021年中旬申请了「可折叠显示面板折痕解决方案」,用来解决现有柔性显示面板容易产生折痕而影响美观和使用寿命的问题。

但经过查阅资料后,我认为这种方式与手机厂商的思路没有太大区别,都是通过铰链机构对折痕支撑,在物理层面仍旧存在折痕。

所以,放弃折痕是暂时正确的选择。

真正的“未来”,或许是新的形态

折叠屏或许不是手机的未来,但卷轴屏可以。

我们用纸张来解释折痕出现的原因:当纸张受到折叠的力,内层表面的纤维发生性变,被折过的纤维就会保持折过的弯度以及部分断裂的情况。而外层表面的纤维同样如此,同样发成了形变,组织结构被破坏,导致了折痕的产生。

但如果我们将纸卷起来后,纸张就不会出现过分生硬的力,也就不会出现纤维过度变形和断裂的情况。

虽然纸张会出现形变,呈现卷曲的状态,但通过在纸张下增加支撑点,在一定条件下,纸张会呈现弯折前的状态。

所以,将屏幕卷曲,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的。

首先,将屏幕卷成一个卷,会让屏幕避免受到较生硬的折叠。目前折叠屏手机厂商的铰链技术中,折叠处的空间越大,折痕就越重,反之折叠处的空间越大,折痕就会越浅,这就是U型铰链和水滴形铰链的差异。

通过大空间加引导屏幕卷曲、伸展,能够在避免折痕的同时,让柔性屏呈现更完美的屏幕状态,还能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折叠屏“多凸痕”的情况。

目前,卷轴屏手机已经有不少厂商将其做成概念机进行展示。在2020年OPPO举行的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展示了卷轴屏概念机OPPO X 2021,虽然产品只是功能机,无法插卡,摄像头也只有一颗,但卷轴屏的表现非常亮眼,成熟度很高。

LG此前也在研发卷轴屏手机:LG Rollable,但这款产品在LG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之后“腹死胎中”。

在2022年,摩托罗拉也展示出了自家的卷轴屏概念机,屏幕可以从4英寸屏幕伸展为6.5英寸,媒体内容也会随着屏幕大小而自适应。

国际大厂三星,在IFA 2022(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也宣布其正在积极研发卷曲屏、伸缩屏等新概念手机,并将在合适的时候推出产品。

目前手机厂商都在不声不响的“押宝”卷轴屏手机,等待合适的时机,一鸣惊人。

折叠屏的未来不是折叠屏

虽然目前折叠屏成为来手机的新形态,但折叠屏的未来不会是折叠屏。

事实上,当国内外的手机厂商们注意到折叠屏的各种缺点后,就已经将其视为手机领域过渡的产品。

比如目前有消息传出,对折叠屏的未来并不看好的苹果,也会在2023年推出折叠屏产品,只不过这一产品并非是手机,很大概率是iPad系列产品。

这一观点和我的想法高度重叠。

折叠屏有着各种缺点,但它也有着非常明确的优势,那就是“把大变更大”。更大屏幕的折叠屏产品能够提供更好的观影体验,并且为大屏设备辅以更便携的产品形态。

当我们将大屏、便携这些点套在产品上时,我们会发现已经有一个产品与其高度重叠,那就是平板设备,平板电脑与折叠屏才是“天生一对”。

手机并不需要更大的屏幕,所以目前的折叠屏产品都是手机产品过渡的一个产物,它已经足够成熟,但也不够成熟,如今出现这一切的原因很可能是并没有将其放在正确的位置上。

相比折叠屏,我更看好卷轴屏的未来。

虽然目前还没有卷轴屏设备量产,但并不耽误我对其青睐。无折痕、发展前景大、自定义性强,再辅以目前手机厂商在折叠屏上积累的技术,未来卷轴屏设备定会“百花齐放”,成为顶级旗舰手机的下一个标志。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