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凡执掌阿里海外这一年:速卖通定下激进目标,推出“全托管”新业务

莘莲建
导读 记者 | 程璐日前,据晚点LastPost报道,自2022年1月,蒋凡从淘宝天猫调任至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担任总裁的第一年里,其将更多精力放在了...

记者 | 程璐

日前,据晚点LastPost报道,自2022年1月,蒋凡从淘宝天猫调任至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担任总裁的第一年里,其将更多精力放在了3个C端业务上,速卖通、Lazada和Miravia。

在蒋凡的主导下,上述3个C端业务都有了新进展。其中,聚焦跨境业务的速卖通(AliExpress)推出“全托管”的新业务,并于12月先后在深圳、义乌开启招商。

一位速卖通员工称,该业务被蒋凡寄予了不小的期待。去年7月,他在速卖通召开管理者大会,提振士气。现在每个周会、月会,蒋凡都会参加,会从整个集团帮助协调资源。而全托管业务则成为了速卖通的业务新增长点。

所谓“全托管”,即平台负责店铺运营、仓储、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商家则只需要提供货品,备货入仓。商家提报供货价,平台和商家一起决定最终销售价。

一位速卖通商家向界面新闻证实了上述说法。他称速卖通会定向邀约一批商家,用商家的公司主体再开一家店铺,新店铺会受到更多扶持,“与拼多多的海外版Temu相似,有一定类自营的感觉,重点在于速卖通将帮我们运营。”

目前速卖通对于新业务已经展开全品类的招商。不过,根据招商会上的信息,与采取类似模式的Temu相比,速卖通为商家保留了店铺形式,而非Temu的爆品模式。未来,商家的新托管店铺会在速卖通的固定入口 “ CHOICE 频道” 上展示,新频道仍处在灰测期,预计很快上线。

在上述商家看来,“全托管”业务倾注了速卖通更多心血,“新的平台和模式在崛起,原有的平台会被抢掉一部分蛋糕,毕竟速卖通已经是一个做了很多年的品牌,在原有模式下增长不明显的话,他们也要想着如何做出改变和突破。”

过去一年,蒋凡给速卖通定下了非常激进的目标,包括在全国核心产业带城市成立6大商家服务运营中心,并将韩国、西班牙、巴西、法国等国家列为重点运营的国家,匹配了相应的营销费用和本地化人才编制。根据移动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的统计,速卖通从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两个月位列韩国购物类App下载量第一,在韩国目前基本可以做到3到5日达。

上述商家指出,今年其在韩国、美国等新国家的单量增长较快,不过目前速卖通的目标国家仍不够高端。多年来,速卖通的对外定位仍然是提供中国供应的高性价比商品。

对于速卖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蒋凡认为应该在海外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尤其是履约体验上多做投入。为此,速卖通在东莞、威海、烟台、深圳、杭州、义乌等跨境出口主要城市设立了优选仓。商家备货入仓之后,平台从优选仓发货,提高物流时效。

除了速卖通之外,另外两项海外本地电商业务各有承担重点。2022年上半年,蒋凡曾在东南亚、欧洲等地走访市场,梳理业务,更换了Lazada的CEO,并调整了其管理团队。去年 6月,董铮(James Dong)接替李纯成为Lazada集团CEO,同时兼任Lazada印尼 CEO。一个月后,Lazada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3个国家的CEO也更换为在当地成长起来的业务负责人。

此前界面新闻曾报道,去年12月,专注于欧洲市场本地化运营的电商平台Miravia首站在西班牙正式上线,目前Miravia团队已经有明确的国家扩张计划。该团队由原速卖通的欧洲团队部分员工和Lazada本地化运营、技术和产品团队融合而成,目前团队架构挂在 Lazada,负责人为Yann Gilbert,是一位有丰富电商经验的欧洲人。

Miravia定位为更高端的电商市场。对于阿里想要突破的高端侧,用本地电商运营的方式更容易得到海外品牌商家、消费者信任。一位阿里海外员工称,Miravia上线一个多月里,日用户活跃数、订单数等指标都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