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守护我们的团圆年

龚梁君
导读 营养是健康的基石。我们吃什么、喝什么都会影响身体对病毒感染的预防、抵抗和恢复能力。春节将至,经历了或正在经历疫情挑战的我们,守护好...

营养是健康的基石。我们吃什么、喝什么都会影响身体对病毒感染的预防、抵抗和恢复能力。

春节将至,经历了或正在经历疫情挑战的我们,守护好这道营养屏障,就是对健康团圆年多一份的守护。

1.吃不同的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

日常饮食丰富多样,是保证我们各种营养素摄入充足的基础。每天都要摄入各种全谷物食物(未经加工的粗粮为优),以及大量新鲜水果和蔬菜。当然,一些动物来源的食物也不能少,比如鱼、肉、蛋、奶。

如果馋零食了,就选择新鲜果蔬和原味坚果吧,少吃或不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2.限盐,每日不超过5克

日常盐摄入过多,不论是通过饭菜还是加工食品,都会使血压升高。

烹调食物时,将加盐顺序改为起锅前,用更少的盐,菜也能同等美味。同时,盐少用了,酱油、蚝油、鸡精等含盐调味料也不能多,否则适得其反。

如果需要用干制或罐装蔬菜、水果、坚果,选择不额外添加盐和糖的品种。通过查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也可以帮助我们选择钠含量更低的食品。


3.油脂适量,减少不健康油脂摄入

虽然我们的饮食中需要一定量的脂肪,但摄入脂肪过多,尤其是不好的脂肪,会增加肥胖、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较猪油、黄油、酥油更健康,适合烹饪,但能蒸煮就不油炸。禽肉、鱼肉等白肉通常脂肪含量低于红肉,可以优先选择;食用时去除肉中过肥部分,尽量少选加工肉制品。

查看食品营养标签,避免选择含有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各种加工、速食和油炸食品。反式脂肪往往存在于人造黄油和酥油、预包装的零食、快餐、焙烤和炸制食品中。


4.控糖,用新鲜果蔬做零食

过年总想吃点甜蜜的东西,但糖不仅对牙齿有害,还会增加超重和肥胖的风险,而后两者可导致严重的慢性疾病。

与盐一样,一定要注意“隐身”于加工食品和饮料中的糖含量,限制甜食和含糖饮料的摄入。能选新鲜水果,就不要饼干、蛋糕、巧克力;如果要吃甜点,选低糖,少量食用。

不给孩子喂食含糖食品。6个月到2岁儿童的辅食中不应添加糖和盐,2岁以上也应限量。


5.保持水分,喝足够的水

水分充足对保持最佳健康至关重要。无论何时,只要饮用安全,自来水都是最健康、最便宜的饮品。喝水,而不是含糖饮料,简简单单就能帮助我们控糖,并避免多余能量摄入。


6.减少饮酒,不喝最好

亲朋团聚,总觉得要开杯畅饮才痛快。但饮酒必伤身。饮酒无安全阈值;对许多人来说,即使少量饮酒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

所以,减少饮酒有益于健康,滴酒不沾完全没有问题。新年团聚,以茶代酒又何尝不是一种新风尚呢。


祝大家新年舒心畅快,吃的健康开心!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