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梗塞患者越来越多,提醒:厨房的3种调料滥用是“帮凶”

戴珍山
导读 “早知道就戒口了,因为一块红烧肉,命差点就没了!”老王今年55岁,退休后就开始锻炼身体,每天早起打打太极拳、慢跑运动,整个人精神气貌...

“早知道就戒口了,因为一块红烧肉,命差点就没了!”

老王今年55岁,退休后就开始锻炼身体,每天早起打打太极拳、慢跑运动,整个人精神气貌都很好,日子也优哉游哉地着。

可前不久,老王开始出现头晕、犯恶心和手脚麻木的症状,紧接着又抽搐,被紧急送往医院神经外科,做了头部CT检查和血管造影,最终被医生确诊为“脑梗死”,紧急送往ICU。

女儿对此很疑惑:“我爸每天早睡早起,坚持运动,每年定期体检也没什么问题,为什么突然间脑梗了?”

医生听完回答:“那病人的饮食习惯呢?病人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可能是饮食习惯造成的。”

女儿这才想起来,父亲喜欢吃高油盐的肉菜,每天都少不了红烧肉。本以为胃口好多吃点也没事,没曾想“祸从口进”。



一、得了脑梗死,那便是九死一生

脑梗死又叫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局部脑组织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缺血、缺氧性坏死的疾病。

北京医院神经内科张泽元表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急性脑梗死)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约占全部脑卒中的69.6%~70.8%,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且多发于男性。一旦发生脑卒中,会给患者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由于发现的时间晚了,错过溶栓的黄金时间,经过紧急开颅手术抢救后,老王还是出现了后遗症,留下了肢体不便的功能障碍,只能靠轮椅出行。

这也给老王长了个大教训,以后不要再乱吃了。



二、厨房里的3种调料,可能暗藏危机

油、盐、糖是饮食的三大主调料,适度添加可以为食物增添一份美味,给人体补充一些营养素。

但凡事得有个度,喜欢高油、高盐和高糖等重口味的人,其患高血压和脑梗的风险可能比一般人更高。

高油

年轻人喜欢油炸食品,中年人喜欢多油饭菜,这些都是高油的饮食习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吕永楠表示,高油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肥胖等疾病,还能让体内的血液变得粘稠,使血管中甘油三酯含量升高,长期以往,会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脂性斑块,促使脑梗的发生。

高糖

人体在摄入大量的糖分后,可能会形成脂肪肝,在这时肝脏会释放出大量的血脂之血,造成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脑梗的高危因素,会使动脉硬化加重,引发脑梗。蛋糕、奶茶、饮料的含糖量不容小觑,嗜糖的人群需减少食用。



高盐

摄入过多的食用盐,会影响血压、血脂,如果不及时改正饮食习惯,可能引发脑血栓,这也会引发脑梗。许多老年人喜欢吃腌制的肉菜,而腌制的肉菜亚硝酸盐含量偏多,不仅容易致癌,也可能会导致脑梗的加重和复发,建议少食用。

除了油盐糖3大调料的摄入量要注意,酒精类的摄入也要适量.酒精会刺激血管壁内皮组织损伤,造成血管壁内凹凸不平,血液流通不畅,血液里的脂质就会堆积在凹凸处,久而久之就形成血栓。

再者,喝酒时如果血压升高,过度兴奋,也可能会引发急性脑梗。



三、出现这3个异常,可能是身体在提醒你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静教授表示,我国的脑梗死亡率约为欧美的4倍,2020年,我国40岁以上新发卒中患者达340万人,230万人因脑卒中死亡。

脑梗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第一致死原因!脑梗死发生后,有3~4.5个小时的黄金抢救时期,如果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可以有效防止梗死的范围扩大,生存几率大大增加。



那么,脑梗死的预兆有哪些呢?

1、头痛、头晕

许多患者在发病前会出现头痛、头晕甚至犯恶心、鼻子流血等症状,这可能是脑部发生梗死之后,局部出现水肿,导致颅内压升高,引起的头痛。

2、视力模糊、眼前发黑

突然出现看东西重影或者模糊不清,但时间短暂,通常在一个小时内,这种情况很容易误认为老花眼或用眼过度,则需引起重视。此外,有些人还会出现眼前一瞬间发黑现象,这也是脑梗塞征兆之一。

3、手脚麻木

睡醒发现身体局部动弹不得、手脚不听使唤等异常情况,建议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四、生命只有一次,请勿轻视

预防脑梗,首先要有自觉性,主动戒掉不良的饮食起居习惯,高热量食品、饮料、抽烟、喝酒、熬夜等通通需要戒掉,保持良好的作息,坚持运动,清淡饮食、

有血管类疾病的患者,更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减少脑梗机会。

很多人会存在误区,认为脑梗多发于老年人,实际年轻人也会患脑梗塞,所以不论哪个年龄层,脑梗的预防都必不可少。谨记,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可重来。

参考资料:

[1]《中国脑梗死亡率为欧美4倍,只有一成患者赢得“黄金三小时”》.医学界.2023-01-26

[2]《研究发现脑梗塞恶化诱因》.科学网.2012-05-0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