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孩子得甲流的真实经历

汤勤亚
导读 文/月牙儿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所以我选择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为还在经历疾病困扰的人们给一些参考,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1孩子班级里...

文/月牙儿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所以我选择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为还在经历疾病困扰的人们给一些参考,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1

孩子班级里估计有一半都得了甲流,虽然这个数字是我猜测的,但我认为是真实可靠的。

因为从上上周开始,我家孩子回家有时会说,他们班谁谁谁今天上课发烧被妈妈接回家了,谁谁谁已经连着几天没来上课了,加上每天的校车群里都有请假接龙的孩子,可以看到有的孩子连续接龙好几天不坐校车,这在平时基本是没有的状况,加上最近甲流盛行,所以可以断定这些请假的孩子大多数是感染甲流了。

不幸的是,我娃在上周也感染了,给老师请假的时候我顺便问了老师,她也说最近学校每个班这个情况都挺多的,让我们好好休息。

可见,这波甲流的波及面真的太大了

2

我娃这次可以算是第二次得甲流了,他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得过一次,所以对于甲流我是不陌生的,这个病的症状就是迅速高烧。

这次也不例外,3月5日是个星期天,孩子中午11点的时候就有点发烧了,那天早上起来就听他说嗓子不舒服,原本10点半的跆拳道课我们就请假了。

吃完午饭他的精神状态就不太好了,量了一下38度了,我心里基本已经确定是甲流了,于是开始准备带他上医院,孩子听说要上医院还比较抗拒,说万一是普通感冒呢,让我给他吃点感冒药就行了,但是我没听他的,还是带他去了小区对面的诊所(我儿子一直在这里看病)。

去了诊所才发现人是超级多,小小的儿科诊室已经排满了人,因为只有一个医生坐诊,所以我能判定这个人流量大概一个小时都看不上,于是我挂了号就带他回了家等,想着过一小时再带他去。

回家就让他躺下了,脱去了外面的衣服,开始给他温水擦拭大动脉进行物理降温,期间又量了一次体温结果是38.8,我有些慌了,赶紧给他服了一次退烧药(美林),继续反复的物理降温,让他多次喝水。

一个小时候后他的温度下到了37度,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又再次去了诊所。

非常巧,刚进诊所大门我就听到广播里在叫我儿子的姓名,心中暗自高兴我多么会掐时间。

医生问了一下基本情况就开了单子让测甲流、做血常规,然后交钱化验取结果,整个过程大概20分钟,这个时间真的比去三甲医院快多了,听我闺蜜说,他们去医院排队3小时才拿到医生开的化验单。

取好化验单又去找医生看结果,虽然我已经看到单子上甲流后面那大大的“阳性”二字,但是怎么治还是要医生来定的。



这次等了差不多又20分钟吧,终于轮到了我们,医生看完单子说确定是甲流,但是诊所已经没药,你需要自己去外面找治疗甲流的奥司他韦,虽然我知道这个药已经很紧俏,但没想到诊所也是一盒也没有,我问医生如果买不到这个药怎么办,医生说那就给打一针吧,忘了医生的原话,总之应该是为了抵御高烧吧。

医生已经给我们开好了单子,我们正准备走,周围等待的家长里突然有人说,旁边不远处的一个药店里还能买到奥司他韦,他刚刚买过,还有几盒。医生听了也激动的对我说,你赶紧去买吧,让他给你配5天的量,于是,我拉着儿子飞奔了出去。

有时人真的需要点运气,就像这次,我带着儿子没有停留一路小跑到了这家药店,将医生的处方给了店员,告诉她我们要5天的量,店员说还有几盒,因为在我前面还有一个家长也在看这个药,还没有确定拿几盒,听到她这样说我更担心买不到了。

没等店员给我们算,我就大概算了一下告诉她要5盒,比我先来的那个家长听到我这么说,估计也是怕自己买不到,也告诉店员她们要5盒。

我顺便看了一下,她的孩子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一次的剂量应该差不多。

这时店员告诉我们,她们刚好剩下10盒,一人5盒刚刚好,这时我才想起问价钱,她说一盒85元,真的大吃一惊,因为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这个药一盒就是45元左右,现在直接涨到85,买5盒就是425元,真的太贵了。

正在我有些犹豫的时候,又进来一个家长问有没有奥司他韦,我赶紧对店员说刷卡吧![捂脸]

这么紧张的时刻还在计较价钱,能买到就已经万幸了,迟来一步就没药了,虽然多花的这些钱让人心疼,但只要孩子少受点罪一切都值了。

买到药稍微安心了,但我知道最难熬的时间还没有到来。

3

回到家吃过晚饭就给吃了一次奥司他韦,都说这个药容易呕吐,所以尽量饭后服用。

知道今晚会是个不眠之夜,果不其然,晚上10点多的时候烧起来了,而且手脚发冷,这样的情况我知道温度还会再升,于是给吃了一次退烧药,可1个小时候后温度不但没降反而升到了39.8,不过这时候孩子的手脚都热了,全身滚烫,孩子难受的想睡觉,可我不敢让他睡,于是又是一轮接一轮的泡脚加全身擦拭,期间让他多喝水,多上厕所,大概又过了40多分钟,温度才降到了37.5左右,总算放心点了,于是赶紧让他睡觉,我定了1个半小时的闹钟也睡下了。

期间给他量了两次体温都在37.5左右,睡的还算踏实,不过中间他自己突然起来上了一趟厕所,完事我问他刚刚干什么了,他自己却不记得,还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吓到我了,不过一分钟后就好了,又睡了过去。

直到早上5点左右又一次烧了起来,这次最高烧到38.8度,又给吃了一次退烧药,温水擦拭了一下身体,1个小时左右降下来了,难熬的第一夜终于过去了

8点的时候吃了早饭,饭后吃了一次奥司他韦,还有医院开的其他清热解毒的药。一上午体温一直在37.5度,状态也不错,还写了作业上了网课。

下午3点左右的时候说他头疼,全身发冷,这种情况我知道马上又会出现高烧的情况,在温度超过38.5度的时候又给吃了一次退烧药,然后就是不停给他搓手和脚,直到手脚都热起来再次量体温38.8度,又是一轮擦拭和不断让喝水的过程,不到1个小时温度就降下来了。

晚上7点多的时候他还做了一会作业。

有一点说一下,即使生病发烧期间,我儿子的胃口好像都没有受什么影响,和平时吃饭基本一样。

晚饭后吃了一次奥司他韦就让他睡下了,体温正常的时候就尽快让他休息,万一再烧起来就又睡不成了。

第二晚比第一晚真的好很多,大概是12点多的时候烧起来的,孩子不舒服自己坐起来了,和第一晚一样说一些胡话还哭,因为我一直没咋睡,隔一会就摸一摸,时刻关注着。

不过这次烧起来的时候孩子说他头不疼了,嗓子疼,而且是巨疼,也没有手脚发冷的症状,最高还是烧到38.8度,又一次吃了退烧药,因为嗓子疼他不断要求喝水,然后就坐起来一边泡脚一边喝水,大概半小时后烧就退下来了,这次比前几次退烧的速度都快,我想可能是病毒在慢慢减弱吧,而且这次直接退到了正常体温,但嗓子还是很疼。

虽然疼,但孩子还是很容易的就睡着了,这两天的折腾孩子太困了,体温一降立马就能睡过去,这一觉一直睡到大清早。

起床给量了一次,低烧37.3度,吃了早饭和药,过了半小时再量体温正常了,嗓子也不怎么疼了。

我心想这下应该差不多了吧,事实和我猜想的一样,再没发烧,也没咳嗽,一天后嗓子也没任何不适了。

虽然症状都没有了,但我们还是坚持吃够了5天的奥司他韦,因为怕反复,就选择听医生的。

整个生病过程就是两天两晚,白天都还好些,没出现高烧的情况,就是晚上突然就烧起来了,尤其是第一天晚上真的很揪心。

4

孩子生病真的特别让人揪心,尤其是出现发烧的症状,更是让家长担心不已,所以孩子生病千万别大意。

有人说这次的甲流会不会是新冠的复阳,刚开始我也怀疑,因为去年新冠大流行时我们全家人隔离做的好,我儿子一直没有感染新冠,就怕这次是新冠。

所以一有症状我们就去测了甲流,结果显示甲流阳性,加上最近流行甲流,班级里感染的孩子众多,而且症状和几年前得甲流时一模一样,所以可以肯定我儿子得的就是甲流,不是新冠。

我自己也得过新冠,甲流和新冠的症状虽然很像,但还是有区别的。

比如甲流没有新冠那么强的传染性,如果是新冠,我和孩子密切接触几天估计也会被感染了,可我没有任何不适,所以它不是新冠; 甲流会迅速让人高烧直至40度,新冠高烧的不多,大多是38度多; 新冠就算好了人也是疲乏很久多达一个月,甲流治好了就是好了,身体没有疲乏感。

所以有些东西真的不要以谣传谣,这次流行的就是甲型流感病毒,以往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只是今年特别厉害,或许和今年大家免疫力低有关,总之,有病治病,相信科学,不传谣不信谣,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健康康,迎接新生活。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