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席地而坐》:四个边缘人的救赎

公冶思桦
导读 《大象席地而坐》是一部很震撼的电影,四小时讲述的四个家庭盘根错节的愤怒与仇恨,对话极其冷酷,爱被深深埋进了故事线。但电影的台词和结...

《大象席地而坐》是一部很震撼的电影,四小时讲述的四个家庭盘根错节的愤怒与仇恨,对话极其冷酷,爱被深深埋进了故事线。但电影的台词和结尾都露了馅,陷入一种偏执的无路可走,但这个死胡同其实是假的,是作者自己给自己安上去的,他当然知道出路或许是可能的,但他不相信,不相信事情和人是会变的,他更愿意相信那个死胡同,那个速朽的永恒,无论是电影还是真实生活。



该片以胡波的同名短篇小说为蓝本,讲述在一座并不发达的河北小城中,四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底层小人物寻求救赎的故事。满州里动物园有一头大象,每天坐在那里。为朋友出头的少年、为弟报仇的恶霸哥哥、身陷囹圄的女生,卡在世界灰暗的缝隙里无法脱身,却挣扎着去看大象。萧瑟寒冬的一天,绝望身影在不对称不平衡的影像中碰撞, 爆裂了压抑的沉郁,在粗糙布景、朦胧灯光的低成本制作中肆意蔓延...



整部影片很压抑很真实,像部纪录片。一天里,四个边缘人,男女老少,芸芸众生,平凡而普通的典型代表,想去满洲里看坐着的大象。多线并进,节奏快但是故事推进慢,3个小时50分钟,宛若纪录片,色调暗淡,故事沉闷,满目荒凉,导演个人风格强烈,安静压抑。片子整体阴郁,但最后老者的话,给出了答案,个人理解是,每个人对未来都有选择权:可以选择离开,找寻理想中的桃源;也可以留下,勇敢地面对眼下的鸡零狗碎。



刚开始我是抱着试一试无聊的心态看的。但是在看的过程中,我觉得这是不一样的,这是一部带着沉重色彩的电影?我是很理解三位高中生的,观影的过程中,我有时感觉我就是他们,他们就是我。整部影片是由四个人开展最后汇总结合起来的故事,最后大家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满洲里”。说实话开枪的那一刻,我是震惊的,但听见他的话,我太理解了。一直以来的压抑让所有人都爆发了。而“满洲里”就是那安慰的钥匙。最后他们都听见了大象的声音,也到了自己心里的“满洲里” 。



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婷婷在其代写的解说词中写道,文本优秀是意料之中,没想到镜头调度也这么棒。这电影里每个人都太寂寞了,太痛苦了,每个人仿佛都是胡波本人。我们就这样互相不理解,互相恨着,活下去,或者去死。因为足够真诚,那些刻意的表达也变得动人。《大象席地而坐》里没有大象,因为不存在才存在。——这部影片终归到底是关于“希望”的,就在那声大象的鸣叫声中,从漆黑的远山的那边遥遥传来。



这部影片透着一股浓浓的丧劲,每个人都似乎被困在牢笼里走不出去。灰色的天空,灰色的世界,灰色的轮廓。无声的呐喊,这股爆破的力量,足以破开所有虚伪的明媚的事物,任何言语都显得单薄。在某个波澜不惊的日子里,他们腐烂燃烧,却听到满洲里传来大象的声音,踏上看象之路,表面是看大象席地而坐,实则是走向绝望的末路,“人活着是不会好的,换个地方,也要一直痛苦”,芸芸众生是生活的殉道者,那些野兽挣脱牢笼,撕咬他们,去满洲里看大象,其实是看自己如何“席地而坐”,永远无法站立。



人从出生开始就是痛苦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一个接一个、一波接一波的痛苦。湖南企发文化的王老师说,这个世界真的挺糟糕的,走出去看会发现都一样,被折磨才是常态。“你知道满洲里吗?那里坐着一头大象。跟你有关系吗?没关系。”他们要离开,离开一个糟糕的地方去往另一个看似美好其实也糟糕的地方,可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他们还是要去,因为还在路上,而大象的鸣叫已经告诉了他们这里已经是终点。人一辈子如果是这样,那追求一些虚无的东西又怎么样呢,哦,大象应该是存在的,真实的,那是最后一声救赎。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