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载重量从6.9吨提高到7.4吨,装载容积提升20%,综合性能全球“扛把子”

徐蓝逸
导读 货运飞船像货拉拉,是一种专门拉货上太空的航天器,可以定期向空间站补给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等。目前,全球服役的空间站只有我们的...

货运飞船像货拉拉,是一种专门拉货上太空的航天器,可以定期向空间站补给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等。目前,全球服役的空间站只有我们的“天宫”和西方国家合伙建立的“国际空间站”,我们的货拉拉——天舟货运飞船,目前已经发射5艘,经过几年升级,综合实力已经稳居世界第一。


图:天舟货运飞船平面图

天舟货运飞船长度10.6米,总重13.5吨,它整体分成两个部分,下面比较小的一部分是它的推进舱,上面比较大的部分是它的货物舱。据了解,天舟货运飞船经过一系列升级,从即将发射的天舟六号开始,它的载货量将从6.9吨跃升到7.4吨。


图:天舟货运飞船制造场景

目前,除了中国的“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世界上现役的货运飞船还有俄罗斯的“进步”系列货运飞船、美国Space X公司的“龙”系列飞船,美国轨道科技公司的“天鹅座”飞船。曾经服役现已退役的,有欧洲的自动货运飞船(ATV)和小日子的(HTV)货运飞船。


图:俄罗斯进步系列货运飞船


图:spacex的“龙”系列货运飞船


图:美国的“天鹅座”飞船


图:欧洲ATV系列货运飞船


图:日本HTV“鹳”货运飞船

通过数据对比(使用的是天舟二号的老数据,公开数据中新天舟的载重和容积提升很大)的综合指标对比可以看出,我们经过升级的天舟6号,综合运载能力第一,高达7.4吨,而且最高运载量无限接近于曾经的王者——欧洲的自动货运飞船(ATV)的7.66吨,而且ATV总重量高达20吨,我们天舟只有13吨,这样一对比,我们天舟真可谓王中之王。


图:老的天舟二号已经称霸全球

据天舟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王冉介绍,天舟六号把非密封段的设备转移到了推进舱,升级改进后,密封舱内的运输的空间就有很大提升,有效的装载容积从18.1立方米提升到22.5立方米,相当于扩大了20%。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