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招生 不分重点班 学位预警 资源共享 广州11区义务教育招生细则发布

乔晶艺
导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4月28日,广州市11区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招生细则。各区招生细则有何特点及共性?羊城晚报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4月28日,广州市11区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招生细则。各区招生细则有何特点及共性?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区严管招生,要求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规范编班,不得按成绩编班;学位预警,以房产登记时间排序入学资格;扩大资源共享,一些名校全区招生。此外,一些区对违规招生行为“白纸黑字”明确处罚措施:或减招生计划、建议解聘校长。

严管招生:免试就近入学

此前,由于有学校在“校园开放日”收取简历,4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园开放日活动指引(试行)的通知》,明确各中小学校在发布开放日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招生政策,不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测评、面谈、面试、调查。

今年11区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细则,不少对招生行为作出了规范,严管招生。

黄埔区教育局要求加强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招生行为管理,招生工作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守招生纪律,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各校要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按照区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严禁择优性质的电脑派位、集团化办学择优直升、九年制学校择优直升及其他择优直升的做法。

海珠区教育局明确,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各学校须落实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按照区教育局核准的招生计划与招生范围进行招生。公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入学原则。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各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形式进行招生。

荔湾区教育局规定,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要求,推进公办小学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各公办小学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进行招生;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形式进行招生,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坚持阳光招生原则。公办初中一年级主要采用电脑派位方式招生,全体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在组内按志愿顺序填报本组的所有初中,然后通过电脑派位分配到初中就读。

违规处罚措施:减招生计划建议解聘校长

一些区“白纸黑字”明确了对违规招生行为的处罚措施。

黄埔区规定,对于未落实相关政策、出现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区教育局将视情节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理。其中,公办学校违规的,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学校及校长、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对校长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分;民办学校违规的,与年检挂钩,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学校及校长、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减少学校次年招生计划或责令停止招生,并建议解聘校长、相关责任人职务。

荔湾区规定,严禁招生工作中出现违规行为。各学校必须进一步规范招生程序,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严禁出现《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负面清单》中列举的违规行为,确保阳光招生、廉洁招生。对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学校,将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

不得分重点班: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

不少区的细则,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分重点班。

黄埔区明确要求各校要均衡常态编班,不得举办任何名义的重点班,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不得为编班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

海珠区教育局强调,要按随机编班原则做好学生编班工作,并公布编班结果。将结合辖区学位需求及学校规模等核定各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各义务教育学校未经批准超出招生计划招收的新生不得办理学籍。

荔湾区要求,坚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原则。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初中每班不能超过50人,并按随机编班原则做好学生编班工作。学校要严格落实“一人一籍,人籍一致”的学籍管理要求,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出现。小学班额原则上不少于40人,不超过45人;各学校均要适当预留转学插班学位。以学校为单位,公办小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必须控制在5%以下,并逐年减少。

学位预警:以房产登记时间排序

一些区的招生细则强调学位预警。

天河区对包括华阳小学、龙口西小学、天府路小学在内的12所小学,以及广州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两所中学2024年的学位进行预警。

天河区教育局在去年发布了11所小学的学位预警,今年,盈彩美居小学已不在学位预警的名单内,而华康小学、员村小学、广州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被新纳入学位预警的列表中。

对于预警的学校,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如何排序入学资格顺序?天河区教育局表示,若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招生计划,则按照房产拥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入学,直至招生计划录满,超出招生计划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房产拥有时间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这两所中学:自2024年起 (含2024年),穗籍适龄小学毕业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2023年8月31日之后拥有该中学招生地段的房产(含对口小学地段房产),申请入读初中的,若该房产(含对口小学地段房产)学位已被本校或其对口小学占用(相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多个孩子不受影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其他公办初中学位。房产拥有时间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准。

此外,天河区不少学校扩招,广州中学今年招生规模为38个班,较去年增加4个班;广州市第75中学今年招生规模为15个班,较去年增加1个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今年招生规模为15个班,较去年增加1个班;广州市天河中学今年招生规模为17个班,较去年增加1个班;广州市天荣中学今年招生规模为7个班,较去年增加1个班;广州市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今年招生规模为4个班,较去年增加1个班。此外,天河区今年新增一所中学——广州市天河区智谷第一实验学校(暂定名),计划招生4个班,对口地段为保利棠馨花园。

海珠区教育局要求区内各公办学校应主动加强与社区、周边学校(幼儿园)沟通协作,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合理引导家长预期,并及时向区教育局报告相关情况。海珠区教育局还表示,鉴于小学适龄人口增长趋势及初中教育资源的实际情况,开展对口直升试点的小学,其毕业生(小学2023年及以后入学的)可能通过多校划片加电脑派位方式升学。具体的招生条件、招生范围、招生办法等详见当年招生细则。

扩大资源共享:一些名校全区招生

严管招生、规范编班的同时,资源共享的学校也在增加。

广州市第六中学 (从化校区) 将面向全区学生资源共享招生,资源共享招生计划数为60人;育才实验学校初一年级面向全越秀区招生,原学位分配原则为当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实行电脑摇号。

南沙、增城等区加强资源共享招生。

增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由去年的“六校资源共享招生”变为“八校资源共享招生”,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增江学校、增城中学初中部、增城二中、朱村中学、仙村中学(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广州市增城区实验中学)六所学校的基础上,新增了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广州增城外国语实验中学两所学校。符合八校资源共享招生条件的学生可在八所学校中选择一所进行报名,使更多学生有入读增城优质学校的机会。

南沙区明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和广州市南沙区滨海实验学校等合作办学学校初中面向全区资源共享招生,按照当年招生计划的51%就近入学、49%资源共享。

编辑:聂粤

来源:金羊网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