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HR称领导不让招河南人,警惕企业拿地域歧视当炒作噱头

褚菊程
导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11月6日,网传江苏苏州三九和信(昆山)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在线上招聘时表明不收河南人。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公司HR在...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11月6日,网传江苏苏州三九和信(昆山)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在线上招聘时表明不收河南人。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公司HR在问好后,首先询问求职者是哪里人,在得知对方来自河南后,表示不招河南人,并称这是“部门领导要求”。11月7日,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表示,不招河南人是部门领导的规定,“可能个人之前吃过河南人的亏”,其称,招聘条件并非一直如此,公司里也有河南人。

该企业回应的逻辑,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十分费解。首先,都2023年了,招聘时还用地域给人贴标签,明确地对某个地方的人区别对待,这是从领导到HR,就没有一个懂法的人啊;再者,该HR一方面表示,不招河南人是部门领导的要求,一方面又说,公司里也有河南人,那这个招聘要求是完全看领导心情来变动的吗?公司制度如此任性,那这些河南籍的员工会不会遭受不合理的待遇?拿招人用人这么重要的事情当儿戏,这家企业真的能正常经营吗?

下载.jpg

求职者曝光的与该公司HR的聊天记录截图

不招某某地方的人,是非常典型、毫无争议的地域歧视。平等就业权是劳动者依法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中华人民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遭遇就业歧视的劳动者,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企业道歉并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不少地方,企业招聘涉及歧视性内容,还可能会受到行政处罚。

但在互联网招聘时代,各种不懂法、不守法的企业层出不穷,不少都是堂而皇之地发表歧视性言论,成为违法“显眼包”。今年3月29日,同样是在苏州,同样是一家公司的网络招聘,HR以“公司不招苏北人”为由拒绝应聘者,而当时该公司行政经理回应称,公司没有这个规定,该HR不能代表公司态度,可能是她以前经历过什么,因其个人的片面思想不招苏北人,并且还强调说,公司里有很多苏北人。整个回应的套路,跟这次“不招河南人”的企业一模一样,简直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一套通用的话术。

招聘不能搞歧视本应是基本的职场道德,法律也规定得很清楚,还有不少企业因地域歧视被起诉被处罚的前车之鉴,但却总有企业被爆出如此赤裸裸地搞地域歧视,被歧视的地方,往往也是在网络上遭受地域歧视比较严重的省份,隐隐就有种迎合网络不良心态,想靠奇葩言论出位的感觉。虽然不知道这些企业给自己招揽这种坏名声有什么好处,但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种极为相似的“求职遭遇地域歧视”的消息,的确需要警惕,要遏制一些公司觉得“黑红也是红”,拿违法行为当成炒作噱头的冲动。

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就业中的地域歧视都是为人所深恶痛绝的,损害了就业与工作中最基本的公平原则,也污染了和谐良善的社会风气。每个渴望被公平对待、拥有平等机会的人,都应该坚决抵制地域歧视,不能因为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

一方面,劳动者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权,遭遇地域歧视就要较真到底,运用法律武器,让用人单位的地域歧视行为得到严厉地惩治;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加强案例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反地域歧视的法治氛围,让用人单位不敢再动歪心思,去触碰地域歧视的红线。每个人都努力地拒绝歧视、摒除偏见,才能营造公平就业的社会环境,维护好每个求职者的正当权益。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