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访土耳其遭冷待,美国还能发挥多少影响力?

别辉剑
导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当地时间11月6日凌晨抵达土耳其,这是其在开启下一阶段亚洲之行前,在中东地区多国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当地时间11月6日凌晨抵达土耳其,这是其在开启下一阶段亚洲之行前,在中东地区多国访问的最后一站。外媒形容,布林肯的土耳其之行“受到冷待”,既未获安排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试图拥抱菲丹时又疑似被对方刻意避开。此外,布林肯抵达机场时,土耳其也未安排高官迎接。

值得注意的是,在抵达土耳其前,布林肯已经访问了以色列、约旦、约旦河西岸、塞浦路斯和伊拉克,与当地领导人就巴以冲突进行了协调及沟通。有专家指出,布林肯正面临阿拉伯国家一致要求以色列与哈马斯立即停火的声浪,他一方面重申美国支持以色列的立场,同时又试图向中东地区的各方保证,华盛顿正致力减轻人道主义灾难。布林肯旋风式的中东之行真的有实质性成果吗?如今美国在中东地区还能发挥多少影响力?

布林肯在土耳其遭外交冷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布林肯抵达安卡拉时,在机场迎接的有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弗雷克、土耳其外交部负责美国事务的官员,以及安卡拉副省长等人。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方面并无任何高层官员迎接。还有美媒形容,停机坪上缺乏灯光照明,布林肯向在昏暗中等待他的人打招呼,然后就上了车。

2023年11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土耳其安卡拉,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弗雷克(Jeff Flake)迎接。

2023年11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土耳其安卡拉,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弗雷克(Jeff Flake)迎接。

这是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布林肯首次访问安卡拉。据报道,土耳其社交媒体正热议“布林肯在安卡拉没有受到热情接待”这一话题,许多社交媒体用户认为这位美国政客“活该”。与此同时,土耳其街头和总统府也都充斥着对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不满与愤怒。

据悉,在布林肯抵达当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按原计划前往土耳其东北部地区的艾德尔村,无法与布林肯会面。有分析指出,埃尔多安有意借此表达对美国在巴以冲突中立场的不满。此前,埃尔多安曾指责美国向冲突地区派遣航母等行动是在“火上浇油”,认为布林肯是在根据自己的民族属性对待这场危机,并多次呼吁域外国家停止借支持以色列的名义对巴以冲突“拱火”。

此外,在布林肯抵达土耳其前,当地南部阿达纳(Adana)还有数百名亲巴勒斯坦群众集会,并试图冲击有美军驻守的空军基地,土耳其警方施放催泪弹和水炮驱赶。而在首都安卡拉,也有大批民众在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附近示威,抗议布林肯到访。

布林肯到访前,土耳其示威者试图冲击美军基地。图源:法新社

布林肯到访前,土耳其示威者试图冲击美军基地。图源:法新社

实际上,布林肯此行遭冷待,与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的恶化密不可分。土耳其外交部11月4日曾宣布,鉴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平民的持续打击及加沙地带出现的人道主义悲剧,土耳其决定召回其驻以色列大使。埃尔多安当天表示,他将中断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联系。而在埃尔多安发表上述言论的一周前,以色列方面曾表示,由于土耳其在以哈冲突上的言辞越来越激烈,它正在“重新评估”与安卡拉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战争可能对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在中东问题上立场强硬,一向认为中东地区的冲突和其利害相关,美国则迫切希望土耳其国会批准允许瑞典加入北约的法案。在巴以冲突上持有不同立场的背景下,布林肯与土耳其外长菲丹的闭门会谈实是困难重重。

菲丹(右)与布林肯(左)就加沙地带局势进行闭门会谈。图源:法新社

菲丹(右)与布林肯(左)就加沙地带局势进行闭门会谈。图源:法新社

据悉,布林肯和菲丹的会面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布林肯在会谈结束后说,双方就减少平民伤亡进行了讨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在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供应问题上取得进展。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称,菲丹告诉布林肯,必须制止以色列在加沙攻击平民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会谈举行前,布林肯与菲丹会面时的画面引起了土耳其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广泛讨论,因为从画面中看到,布林肯在与菲丹握手后,向前迈进一步,试图拥抱菲丹,但菲丹退后一步,继续握住布林肯的手。据土耳其《自由报》的解释,菲丹之所以拒绝与布林肯拥抱,是因为布林肯此前表现得有些失礼。

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遭质疑

随着以色列于10月28日宣布派遣更多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发起针对哈马斯的“第二阶段战争”,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持续恶化,以色列及力挺以色列的美国面临着越来越强的国际舆论压力。近日,智利、哥伦比亚、约旦、巴林、洪都拉斯、土耳其等国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玻利维亚更是宣布与以色列断交。

在此背景下,布林肯于11月3日至6日期间开启了新一轮中东之行,先后访问以色列、约旦、约旦河西岸、塞浦路斯、伊拉克、土耳其。舆论指出,布林肯此次中东之行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人道主义暂时停火”,并在冲突后建立一个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导的行政机构。

然而,对于布林肯的提议,各方似乎都缺乏热情。不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美方“人道主义暂时停火”的提议断然拒绝,阿拉伯国家也就停火问题与布林肯发生争执,重申“立即全面停火”的要求。呼吁“人道主义暂停”的美国,在斡旋于中东各国的过程可谓是举步维艰。

当地时间11月4日,布林肯与约旦、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卡塔尔外交官以及巴勒斯坦一名高官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11月4日,布林肯与约旦、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卡塔尔外交官以及巴勒斯坦一名高官举行会谈。

在谈及此次中东之行的收获时,布林肯表示在加强对平民的保护、增加对加沙人道主义援助、敦促释放人质等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进展,并强调“美国的领导力、美国的外交、美国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的报道标题则是,布林肯说他的中东行取得了进展,尽管实际上几乎没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有分析认为,在新一轮巴以冲突的背景下,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正经受着重大考验,美国与中东地区各国的分歧逐渐显现。迫于人道主义压力,美国正面临来自人权组织、阿拉伯裔选民、他国领导人甚至民主党内自由派成员的批评和不满,不得不调整立场。也有拜登政府官员担心,与以色列的密切合作将导致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被“完全孤立”。

作者丨赖晨璐,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笔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