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蓬勃的微信生态成为微信挺进下一个10年的开场秀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导读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2岁的视频号、搜一搜,3岁的微信支付分,5岁的小程序——日益蓬勃的微信生态成为微信挺进下一个10年的开场秀。1月6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2岁的视频号、搜一搜,3岁的微信支付分,5岁的小程序——日益蓬勃的微信生态成为微信挺进下一个10年的开场秀。

1月6日,2022微信公开课PRO正式开讲。本届公开课以“入微”为主题,预示着微信生态迈进产品打磨入微、行业创新入微、服务场景入微的新阶段。

连接:打通微信生态的任督二脉

如果说视频号、企业微信、小程序是“点”,是微信生态的“原子”,那么搜一搜就是打通微信生态任督二脉的连接器。

自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7年前提出“半条命”理论,“连接”就成为腾讯的重要战略定位。如今的微信生态中,“连接”也正在成为关键词,在2022微信公开课PRO上被多次提及。

微信月活跃用户数提升至12.63亿,小程序日活跃用户数突破4.5亿,搜一搜月活跃用户数过7亿,是微信上线10年的成绩单。“微信支付连接数千万商户,撬动社会消费5200亿元”“企业微信1小时产生1.4亿次服务,连接带来信任、创新与发展”也成为微信10年成绩单上的亮眼内容。

分产品线来看,如果说视频号、企业微信、小程序是“点”,是微信生态的“原子”,那么搜一搜就是打通微信生态任督二脉的连接器。

此次微信公开课上,搜一搜透露了“用微信,搜所有”的野心。最新数据显示,搜一搜月活跃用户已超7亿,同比上涨20%。而在微信生态中,搜一搜的定位正是“连接器”,不仅连接内容,更要连接服务。

据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搜一搜负责人周颢介绍,搜一搜的整个目标是由用户需求所驱动的。搜一搜的流量也为小程序贡献了68%的日活用户。下一步,搜一搜将进一步降低用户搜索门槛。搜一搜正在推进微信全场景下的“触手可搜”,并已经尝试了“指尖搜”“聊天-表情搜”“聊天-图片搜”以及“划词搜索”等多种功能。而在商业化能力方面,目前,搜一搜品牌官方区已经服务中国超过2000家品牌。

“我们并不希望通过打扰用户去拉动搜索业务的增长。”周颢表示,“未来搜一搜还将持续优化,特别是在微信搜一搜的主入口之下,今年将会有更多的改变。”

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窗口,企业微信一直专注打造“企业专属的连接器”。据微信公开课讲师黄铁鸣现场透露,微信企业号将于下周发布全新版本,支持“连接视频号”和“微信客服”两大能力。

视频:打造微信生态基础组件

在微信内容生态中,视频号是“原子化的基础内容组件”,可以与其他组件自由组合,并产生化学反应。

回首2021年微信公开课PRO时,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曾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内容的视频化趋势。

自2020年1月21日内测以来,视频号就一直被寄予厚望。2021年3月,“视频号”首次出现在腾讯财报中。如今将满两岁,视频号已经迭代多个版本,陆续支持了长视频、动态配乐剪辑、直播、直播带货、快速分享、设置为状态、主页商品橱窗等能力,成长为微信生态中最重要的“原子”。

视频号团队负责人表示,过去的两年,视频号基本完成了产品框架搭建,以及内容运营的探索。在视频号团队看来,在微信内容生态中,视频号是“原子化的基础内容组件”,可以与其他组件自由组合,并产生化学反应。通过与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产品整合、打通,能让创作者拥有私域运营的能力。“当视频作为基础组件出现,未来不排除视频收费的能力释放出来,不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等形态。”

目前,视频号已实现了与微信生态产品的打通,包括单聊、群聊、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看一看、状态等功能模块,无论是短视频、图片还是直播,都可以在微信生态中快速分享传播。视频号也与小商店打通,支持在主页展示商品橱窗、直播带货时一键导入等功能。

据透露,未来,视频号将鼓励有烟火气的、真人原创的内容,包括生活小技巧、泛娱乐、泛资讯等视频和直播。视频号还推出了“创作者激励计划”,对原创内容提供流量倾斜,让1000万原创作者有流量,推动100万优质创作者有收入,进一步完善内容创作者的成长体系。

破圈:小程序商业化羽翼渐丰

以“让小程序触手可及,无处不在”为目标,未来小程序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并将提供更多连接硬件设备的新能力。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腾讯微信月活跃用户数提升至12.63亿,特别是活跃小程序的数量大增,这主要得益于加强了商业生态以及加深了在餐饮、零售及交通等行业的渗透。“小程序自己不做服务,只是服务的载体。”微信开放平台负责人曾鸣表示,未来小程序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更多的探索。

再过两天,小程序将迎来5周岁的生日。2021年,小程序日活跃用户数(DAU)突破4.5亿,活跃小程序数量同比提升41%,日均使用次数同比增长32%。在商业化能力方面,零售、旅游和餐饮行业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有交易的小程序数量同比提升28%。伴随广告能力的升级,小程序促进流量变现的规模同比增长超90%。

“行业创新入微、服务场景入微”正在成为小程序的新战场。以餐饮行业为代表,借助扫码点餐、预点单、小程序外卖等模式,小程序不断延伸商家门店的服务半径,带来增量收入。曾鸣公开课上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餐饮商家小程序的日均使用人次达到千万级别,复购率达到行业大盘的3倍。

据曾鸣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把门店和小程序结合起来,通过导购推荐及门店配送模式,提高商品的复购率,超过30%的时尚门店小程序交易来自于自身导购和线下门店。此外,不同年龄段用户在小程序服务使用的偏好上也有所不同。数据显示,政务服务、共享出行、物流快递成为青年群体最喜爱的服务,而食品、婚恋、医疗的小程序服务的受欢迎程度日益提高,也成为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以“让小程序触手可及,无处不在”为目标,曾鸣表示,未来小程序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并将提供更多连接硬件设备的新能力。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