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补缴社保被叫停4种处理方法

来源:财经头条
导读 2021年12月30日整理发布:缴纳社保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了解,社保能够获得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全方位的保障,特别是养老、医疗等

2021年12月30日整理发布:缴纳社保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了解,社保能够获得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全方位的保障,特别是养老、医疗等保障也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但是,很多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虽然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养老金却还没有交满15年,想要到社保部门一次性补缴社保,却被相关部门拒绝了。

可能会有人感到奇怪,为什么一次性补缴社保被叫停了呢?一方面,如果开放一次性补缴社保的通道,那么自由职业者或灵活就业者都会在临近退休时一次性缴纳社保,而不是通过每月按时缴纳,日积月累的方式,那么大家都可以把缴纳社保的钱存在银行里面吃利息,这样对于个人有利,而对于社保机构要募集资金却不利。

另一方面,如果开放一次性补缴社保的通道,很多年轻人都可以在年轻时不用缴纳社保,只要等到老了之后,再一次性补缴社保也不迟。而这种情况是社保部门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如果可以一次性补缴社保,那么按月缴纳的人会越来越少,总有一天会出现社保收不抵支的情况,那么我国的社保会出现较大的缺口。

现如今,既然一次性补缴社保被叫停了,那么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却未交满15年社保又何如何处理呢?对此,我们归纳出以下4种处理方法。

第一种,延迟退休。退休人员已经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却还没有交满15年社保,可以申请再延迟几年退休。这样自己只要缴纳一小部分社保,大部分社保还是由用人单位来缴纳。这种补缴社保的方式对于还没有几年就达到15年社保标准的退休人员是非常有利的。

第二种,先退休后补缴。退休人员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却还没有交满15年社保,可以选择先退休,再来继续缴纳社保。不过,这种补缴方式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人来说,问题也不大。而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人来说支付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退休之后本来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如果再要补缴社保,那缴纳社保的压力会很大。

第三种,将城镇职工社保转为城乡居民社保。这样的话可以一次性补缴社保,也比较省事。不过,这种方式的缺陷是由城镇职工社保转为城乡居民社保,所能领到的养老金会少很多。此种方式适合于对养老金额没有太大要求的人,而且手续比较简便,能轻松地享受到社保的福利待遇。

第四种,放弃社保。这种情况对于已经到了法定退休年龄,而社保也只缴纳了几年,离开15年还有很长距离的人。不过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放弃社保,因为一旦你这么做了,就彻底放弃了社保所带来的一系列福利。当然,放弃社保时可以一次性提取个人账户上的资金。

现在一次性补缴社保已经被叫停了,而对于已经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社保缴纳年限还没到15年的人,可以通过申请延迟退休、先退休后补缴、将企业职工社保转为城乡居民社保等方式来解决,当然,希望大家不要选择放弃社保,因为放弃社保就等于没有了最基本的保障,这对于个人来说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