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险参保政策有什么新变

来源:新浪财经头条
导读 2022年1月4日整理发布:当前,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两险参保政策有什么新变化?

2022年1月4日整理发布:当前,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两险参保政策有什么新变化?参保缴费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近日,我市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明确。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两险参保范围。其中,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本市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为,具有本市户籍且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驻本市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含民办高校、技师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的非本市户籍全日制在校学生;持有本市居住证的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

缴费标准方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为11个档次,缴费标准具体为每人每年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参保人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方面,居民(不含市内学生)个人缴纳400元,市内在校学生(以参保登记身份为准)个人缴纳300元。

集中征缴期限方面,2022年度城乡居民两险的集中缴费期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集中征缴期内缴纳2022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自2022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

错过集中缴费期怎么办?《通知》指出,错过集中缴费期的城乡居民,可以补缴当年费用,缴费标准为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之和,自缴费到账3个月后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基本医保中断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在集中缴费期后缴纳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之和,自缴费到账后享受待遇。

缴费方式方面,为提高城乡居民缴费体验和权益,我市对于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业务提供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缴费方式,居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缴费。

市民来电:请问华山路与红河路交叉口的供热站是否有拆除计划?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回复:东一路供热站暂时无拆除计划,待“西热东送”工程完成后,东一路供热站将作为供热调峰使用。

市民来电:请问2022年9月份河口区有哪几所小学能够实现小学生在校午餐?

河口区政府回复:目前我区能够实现小学生在校午餐的学校有新户镇中心学校、义和镇中心学校、新户镇太平小学、河口街道四扣小学。为妥善解决其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我区正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有条件建设食堂餐厅的学校实施餐厅新建或改扩建,全面提升学生在校午餐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2022年计划启动河口一小食堂餐厅建设项目和孤岛二小食堂餐厅改扩建项目。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