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社保部门推出跨越式服务

来源:新浪财经
导读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在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中,不仅要办理个人参保记录信息的转移,更要办理个人社保基金的转移,此外还涉及转出、转入

2022年1月5日整理发布:在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中,不仅要办理个人参保记录信息的转移,更要办理个人社保基金的转移,此外还涉及转出、转入两地社保部门的对接与协作,所以整个办理流程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对此,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社保部门在大力简化经办流程的基础上,专门针对流程内部的环节进行删减,推出“跨越式”服务,让参保者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更加快捷。日前,作为工作人员的我和从甘肃省天水市来杭州务工多年的张金发就体验了一把。

几年前,张金发和几个同乡来到杭州务工,入职杭州某劳务公司专门从事货运装卸服务,公司也正常为他参保。后来,公司发展陷入困境,员工工资经常推迟发放,参保缴费也出现延迟缴纳或拖欠等问题。

张金发看到公司经营困难,加上这几年的辛苦劳累,就不想再外出务工,盘算着回老家自己开店创业。在与公司结清了工资后,他来到公司参保地上城区社保经办服务大厅,找到我工作的窗口,申请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回老家。在系统查询后,我发现张金发的社保停保后还存在“未到账”的情况。由于当时是月初,我原以为是单位在缴费后,相关信息尚未流转到社保系统,所以显示“未到账”,于是告诉他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待参保记录显示“参保已到账”即不欠费的情况下,才可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此外,我还提醒他可通过手机移动端查询自己参保的详细情况,不欠费的情况下可直接在移动端提出办理社保关系的转移申请。

听了我的解释后,张金发回去找到公司负责人,催促其尽快缴清社保费用。在确定公司缴清社保费用后,张金发再找到我,并说自己为节省开销想早些办好回老家。随后,我就将张金发的情况与想法,向分管具体业务的部门领导作了详细汇报。经核实后,我们发现社保关系转移业务的办理流程的确存在“等待”这一环节,或许会耽误比较长的时间。

对此,我们对这一流程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改进,推出“跨越式”服务,就是由工作人员凭参保者提供的缴费凭据,在经办系统中用手工录入到账信息,将原来系统上显示的“未到账”变成“已到账”,直接跨过缴费与社保信息在系统之间流转、更新的漫长过程,更便于参保者及时申请社保关系转移手续。

之后,我根据张金发提供的缴费证明,很快为他办理了参保的费用清欠业务。在我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同时在人社部的“12333”系统平台提交将社保关系转移至天水市的办理申请,并得到及时审核、办理,后续的参保记录信息及个人社保基金转移也在一周内全部得以办妥。

按照办理流程,张金发的社保关系转移手续至少需要一个半月才能办好,因为社保费征缴与社保部门之间信息的流转就需要20来天,个人社保基金转移还需要20来天,可通过“跨越式”服务,他在缴清欠费的当天就将全部手续办好,回老家后只需等个人社保基金的转移拨付即可。这让他不由得发出感慨:“‘跨越式’社保服务真贴心!”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